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可持续的企业:心到,眼到,手到 ——解读《2020年中国企业可持续发展十大趋势》

发布时间:2020-08-26 16:16:15 人民网

2020年7月15日,成立十七载的中国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CBCSD)首次“触云”,举办了以“疫情大考下的企业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2020年中国企业可持续发展十大趋势》线上发布会,CBCSD从企业视角归纳总结了“生存、安全、可控、合作、责任、突破”六大关键词,及企业可持续发展十大趋势,为中国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持续提供能量。

新冠疫情的爆发让各国深刻认识到,已经持续繁荣半个世纪之久的全球贸易与产业链全球化,呈现出断崖式下跌,并将对全球政治经济稳定与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造成更深远的影响。面对如此复杂且百年不遇的严峻环境,企业的可持续经营能力受到前所未有的考验,在各种不确定性的叠加下,这必将促使企业不断夯实新产品研发工作,持续强化经营能力,努力完善管理体系,稳步提高产品与服务质量,实事求是地做到“向内要强”,在危机中坚强地破浪前行。

切记安全:全球产业链加速重构,企业供应链管理安全风险凸显古典经济学的核心论点就是资本积累进一步推动了生产专业化和劳动分工,新兴古典经济学的发展又将企业引导到分工与专业化,从而将分工理论融入到了企业管理,随着人们物质需求的不断增加,科技新发明的不断增多,社会发展的不断进步,就形成了专业公司做专业的事,越来越多的公司进入同一个产业链条,相互依存,互为供应商,保持着动态平衡。

供应链是一个整体系统,要求每个环节都要流畅且及时(just-in-time),这就要求链条上每一个供应商都要保证产能,特别是上游供应商的产能能够支撑有效生产,同时要有有效的交通运输,运输受阻或运输方式的改变将极大增加企业的物流成本与供应的不确定性。下游消费端的平稳需求也是供应链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降低成本与提高效率,今天的企业大都采取订单式生产模式(made-to-order),下游的稳定是链条上游企业稳定的基石。

新冠疫情的爆发,使得供应链安全成为全球企业重新思考的重要问题,为各国企业带来了新的管理理念与管理风格,产业链弹性与管理安全必将成为世界经济与企业界的重点讨论方向,供应链本地化、区域化将成为主流趋势。随着链条的缩短,全球供应链的收缩与多元,供应链安全备份且有足够的弹性,将成为企业供应链风险管理的主要衡量因素,并直接影响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后疫情时代,安全可控的供应链管理,不仅有助于提高企业应对突发风险的应急能力,更能提高企业的生存几率。

必须可控:黑天鹅事件频发,企业风险管控面临重大考验

新冠疫情充分揭示了各国经济的高度依存与相互制约关系。企业作为经济生活最敏感、最活跃的经济单元,其经受的打击与损失首当其冲。根据《中国企业可持续发展指数报告 2018》的数据分析已经能够清晰看出,虽然有95.2%的测算企业建立了风险管理体系等制度,但仅有43.3%的企业有风险识别与防控措施,定期出具风险状况评估报告的企业占比更仅有16.2%。特别是部分企业对风险控制体系建设仍然重视不够,在知识产权保护、质量控制、环境污染防治、安全生产、腐败与商业贿赂、诚信经营、专利保护、商业秘密保护等方面的负面事件时有发生,给企业、市场稳定与国家安全造成了重大损失。

近两年,企业经营风险事件数量不断增多,没有精细的防范与保护措施,企业规模越大,复杂程度越高,风险后果就越严重。面对市场经济的瞬息万变,与各利益相关方的广泛关注与监督,我国企业抵御风暴的能力与忧患意识尤显柔弱与不足,企业的风险防控能力面临着重大考验。我国企业多是后发优势,有充足的企业发展经验与案例值得借鉴与思考,特别是昔日大型跨国企业因不能及时顺应变化,固步自封,管理落后而陷入债务危机的比比皆是。

以日本为例。几十年来,电子行业和汽车行业一直是日本的两大支柱产业。总体来讲,日本的汽车行业至今依然保持着强大的竞争力,但电子行业滞后明显。索尼(SONY)一直是家喻户晓的日本巨型电子企业,在众多产品中,其1979年推出的Walkman便携磁带机(随身听)开创了个人音乐播放市场先河,1997年推出的Cybershot数码相机更是风靡全球。但当苹果市值超过1万亿美元的时候,索尼的市值仅有约700亿美元。在数字经济飞速发展,用户体验为王的消费大趋势,索尼错过了不止“一个时代”。索尼曾是消费电子领域的王者,是尖端技术、精密工艺和消费者满意度的代名词,依靠提供高质量、功能丰富的产品收取高额溢价。有批评人士指出,索尼当前的产品线十分拥挤和混乱,但为客户提供多种选择,恰恰是索尼曾经辉煌的路径。索尼仍沿着老思路追求工艺的精湛,设备的卓越,却忽视了利益相关者的关注点已经不单是设备,而是互联的体验!索尼因对世界变化的漠视,对创新的不敏感与内部管理方式的落后等诸多层面问题,很快就陷入了长期低迷,因索尼的巨亏,甚至导致了2003年日本高科技上市公司股价跳水,戏称“索尼震撼”(Sony shock)。可以说,曾经的索尼有多成功,今天的索尼在大浪中就有多挣扎。

企业管理就是用正确的方法做事,只有用正确的方法才能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风险体系建设是为企业能用正确方法做事的基础,要以风险视角,动态审视并调整企业管理要素,加强企业风险主动防控意识。企业要从各利益相关方角度识别风险管控要点,从而梳理建立一套完整的防控免疫系统,以保障与提高生存几率。今天的企业面临着更复杂的外部环境、更激烈的市场竞争、更优质的消费群体与更严厉的监管机制,不能再以单一的追求景气经济周期阶段财务指标为企业经营的唯一目标,而应转换思维,综合考虑企业经营与管理各方面,实现有效管理、主动管理、科学提质,这样才能在经济低迷周期时,依然能够保持平稳的生产与服务,切实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

努力突破:数字技术提升企业经营效率,智慧企业助力科学管理

数字化平台,是指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区块链等一系列数字化技术组成的“数字综合体”。有研究表明,互联网数字化平台存在“五全信息特征”:全空域、全流程、全场景、全解析和全价值。“全空域”是指不受区域与空间的障碍或限制,可以最广泛连成一体;“全流程”是指能够24小时关联到人类所有生产、生活中每个点的信息;“全场景”是指没有行业界别,适用于所有生活、工作行为场景;“全解析”是指通过算法对数据进行定向与有效收集、分析和判断,将隐性思维显性化,总结与预测所有行为信息,从而产生新认知、新行为与新价值;“全价值”是基于前4个特征基础上的结果,整合与创建出前所未有的叠加价值链。互联网数字化的特征就是让数据像显性传统资源、能源一样有价值,后疫情时代,企业会加速进入数据价值时代。

我国的数字经济产业规模持续增长。2016年中国数字经济占GDP比重首次超过30%,2018年数字经济总量约31.3万亿元,占比达34.8%,占比同比提升1.9个百分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7.9%,贡献率同比提升12.9个百分点;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进一步提升到35.8万亿元,占GDP比重36.2%。2020年1—6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51501亿元,同比增长7.3%,比1—5月提高2.8个百分点。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43,481亿元,增长14.3%,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5.2%;在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中,吃类和用类商品分别增长38.8%和17.3%,穿类商品下降2.9%。新冠疫情让我国数字经济展现出强大的抗冲击能力和发展韧性,与互联网相关的新业态、新模式继续保持了逆势增长,今年上半年,我国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下降的同时,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4.5%,新兴服务的进一步推广,加速释放了新型消费潜力,网络消费、平台消费、智能消费等需求得到了有效地持续释放。

大数据正在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并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运营管理、供应链协同、售后服务等多个环节不断深化应用场景。我国数字经济的空间巨大,特别是制造业的“产业数字化”,通过数字技术探索传统制造业向工业互联网、熄灯工厂转型,加快传统产业突破现有壁垒,提升生产效率与产品质量。大数据的收集、解读与管理为企业数字化转型奠定了技术基础,数字化企业有利于构建更科学的管理流程与运营模式,数据供应链让生产制造更加可控、可视、可追溯,降低交易成本的同时,让供需匹配更精准,专业分工更精细。企业的数字化又为企业的科学决策提供相对完整的决策支撑,最终形成智慧企业。后疫情时代,数字化将进一步融合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重塑企业价值链,成为企业危中寻机的共同努力方向。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管理学博士,高级经济师,中国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特约专家)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