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准时达国际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科技化驱动的BPO统包:智能简化复杂的工业制造供应链

发布时间:2020-07-29 09:58:08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一、项目背景介绍

C客户是世界500强科技集团的核心事业单位,主要从事精密模具设计制造、手机/平板/电脑产品机构件、自动化设备、自动化机器人、精密刀具、光学产品等的研发与制造。

随着国内人力成本的不断攀升,以及集团工业互联网的快速推进,C客户面临着招人难和调整人才结构的双重挑战,并希望不断通过科技手段来实现提质、增效、降本、减存的目标。

这是千万中国制造企业面临的共同现状。

《中国制造2025》提出: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作为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2017年,中国制造业总产值已是美国的2.58倍,在全世界的占比达到了35%。然而制造业从业人数却是美国的十余倍之多。大部分中国制造企业生产、运营等各环节信息化、自动化水平低,造成大量人力与财力资源的耗费;企业管理意识薄弱,导致供应链管理效率低下,这是造成巨大差异的主要原因。

放眼世界,随着市场竞争日益激烈,越来越多的国际知名领先型企业早已意识到无法包山包海、全盘兼顾。他们开始逐渐把企业运营、管理,甚至前瞻到将规划、战略层面的业务外包,将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只关注自己的设计、研发等核心业务,将供应链打造成价值链,从而不断提升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竞争实力。

随着业务流程外包(Business Process Outsourcing),即BPO市场的成熟,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社会供应链效率日益提升,物流费用占GDP的比重仅为5%到8%。

预计到2025年,全球BPO市场规模将达3432亿美元,年符合增长率超过7.4%,供应链服务的占比将达到35%,这是一个需求潜力巨大的市场。而其中,亚太地区的贡献仅为6%。

回到中国,供应链和采购BPO占比只有8%。在供应链服务领域,BPO仍只停留在3PL(3rd Party Logistics)、LLP(Lead Logistics Partner),或顶多4PL(4th Party Logistics)的物流业务外包层面。

二、客户挑战与诉求

作为中国制造业典型代表的C客户,在全国拥有七处保税工厂。除了外包部分国内、国际运输和VMI(Vendor Managed Inventory)仓储业务外,仍自营自控着厂内物流、关务、CMI(Customer Managed Inventory)仓储、线边仓等作业。相关人力将近500名,年度直接人力成本超过5000万。

这是一笔不小的固定投入。业务量上升,人力成本会随之上升,但业务量下降,人力成本却并无多大变化。而且对于人员、设备、场地管理的边际成本也居高不下。

由于一直处于自营的状态,C客户很多供应链管理模式和作业方法沿用已久,缺乏创新。入厂供应链、生产供应链、交付供应链、售后供应链等网络纷繁复杂。系统化程度低、流程冗繁,不但拖累了作业效率,偶尔的差错风险也给生产制造带来巨大的损失隐患。

目前,C客户还面临着库内作业自动化、供应链管理系统升级改造的需求,这也将是一笔不小的投资。

JUSDA是富士康科技集团唯一授权的供应链管理平台服务公司,具备国家AAAAA级综合型物流企业资质,AEO企业高级认证、世界货运联盟等多项主要企业资质。是全球C2M2C(Component to Manufacture to Consumer)全程供应链整合服务先行者。

JUSDA的核心竞争优势是其面向工业制造型企业及3C制造商的端到端精益供应链管理服务实力,为客户提供端到端的全程供应链管理服务,为客户打通制造、供给、商贸的关键环节,连接从供应商、制造商、品牌商、经销商到客户的闭环供应链生态圈。

因此,他们找到了JUSDA,希望JUSDA能够为其解决这一痛点。

三、JUSDA BPO解决方案

JUSDA在领先的制造业供应链管理基础上,以具有竞争力的增值和创新的供应链产品服务,以及平台化的运营模式整合供应链生态圈资源,创新不同区域特色的产业集群服务体系,构建工业4.0科技时代下以DT(Data Technology)大数据运营为基础的智慧供应链实时协同平台。

基于成熟的天网、地网、垂直骨干网的布局,JUSDA为生产制造企业打造的BPO“供应链业务统包解决方案”完美契合C客户的需求。

相对于3PL关注过程流的运营服务,和4PL关注物流资源整合的服务,JUSDA 凭借服务制造业的丰富经验,通过BPO的供应链统包解决方案将供应链条上的角色和过程融为一体,以科技手段和信息技术,打造大数据驱动的C2M2C智能化供应链。

JUSDA将自己定位为企业的战略合作伙伴,其BPO统包供应链解决方案旨在简化复杂的供应链,相较于4PL概念更大。

(1)更全面:不但链接过程,更链接产业链条上的不同角色

(2)更透明:六流合一,数据更完整;端到端整合,可视化程度更高

(3)更智能:供应链大数据+行业Know-how,打造智能供应链

JUSDA综合利用大数据分析、云平台建设、物联网信息系统集成应用为一体的综合信息网络,自主研发信息系统平台,为客户提供可视化、可共享、可集成、可监控的全网综合信息分析与处理,全面支持内部和外部客户的供应链管理和运营服务,实现端到端的全智能化系统平台协同运作。

依托平台化定位、全球化布局、一体化实力和科技化驱动,JUSDA围绕核心企业,链接上游供应商、下游客户,及产业链上不同合作伙伴,打造客户制造业的供应链生态圈,借助供应链大数据,预测、预警、预判,实时协同,打造高效的智慧化供应链服务体系。

为了简化复杂的供应链,JUSDA单一窗口对接C客户,为其提供供应链统包管理、六流合一、精益优化的BPO服务。

四、JUSDA统包方案推动

根据C客户的诉求,我们重新梳理了其C2M2C的供应链全景,并根据自身精益管理的经验和实力,提出了组织融合、系统整合、流程聚合的优化方向。

(1)组织融合:秉持“专业的事让专业的人干”,运用JUSDA既有的服务网络和组织,将C客户重复的职能岗位进行合并,使得C客户不再承担过多作业人力,也将固定的人力成本转变为淡旺季可变可控的变动成本,优化企业管理。

(2)系统整合:使用JUSDA成熟完善的智慧物流管理系统,并与C客户ERP对接,尤其是其并不完善的仓储管理系统和关务操作系统,全方位采集人流、物流、过程流(三实),讯流、金流、技术流(三虚)六流合一的运营和业务数据,实现实时可视。

(3)流程聚合:将现有作业流程进行精益优化和聚合再造,减少不同组织之间的重复作业和往复交接环节,提升运营效率,降低作业成本,提高服务质量。

具体业务层面:

(1)关务:导入JUSDA一站式关务系统平台,并与海关系统对接。通过系统基础数据的维护,最大程度减少纸质单证流转,系统化取代人力作业,提高作业效率和准确率。此外,借助JUSDA全球化网络布局和区域化深耕,还为其提供贸易合规政策咨询和规划服务。

(2)物流:有效契合产销协同,并提前锁定运力资源,利用JUSDA规模化采购,降低运力成本。同时,利用JUSDA控制塔,规划全球采购、交付和服务运输网络,根据订单需求,选择性价比最优的运输方式,并通过路由规划、配载规划等持续优化运作成本。

(3)仓储:整合VMI、CMI、线边仓等,通过系统管控物权及原物料、成品、服务备件等库存和订单。同时,将线边仓作业前置,直接送料上线,集中管理,集中作业,提升仓库和设备利用率,减少交接和重复作业,提升员工作业效率。另外,围绕仓储管理,向上延伸供应商管理,提供采购执行、订单管理、Min/Max库存管控、结算管理等服务。

(4)系统:在实施智慧物流管理系统的基础上,逐步上线JUSDA实时供应链协同平台SCCP(Supply Chain Collaboration Platform),对接供应商、生产制造、终端客户数据,打通制造链和分销链条中的信息孤岛,产生以C客户为核心的工业大数据,为推进工业互联网奠定基础。

为了保障BPO项目的有效推进,我们在原本“调研、承接、上线、优化”四部曲的基础之上,将BPO服务升级至战略合作。为了保障客户BPO战略的行之有效,JUSDA还提供“组织划转”和“合资公司”的解决方案。

(1)组织划转:依据企业供应链BPO的战略规划,JUSDA在BPO服务基础上,可以承接企业供应链/物流管理团队的适当组织划转。JUSDA专业管理供应链物流相关的人和业务,规模化提升个人贡献和效率;同时,让企业的固定成本变为随业务量起伏的变动成本,更加可控。

(2)合资公司:依据企业供应链发展战略,JUSDA可以和企业成立合资公司,承接并保障供应链/物流BPO的有序推进。以此有效保障长期有序的战略合作和持续精益优化,规避BPO风险;并且可以叠加外部业务,将企业供应链/物流相关成本中心转型为利润中心。

在C客户的方案中,我们推介了组织划转方案。JUSDA使用C客户既有团队进行过度承接,输出管理人力,并逐步进行组织融合和人力优化。最终,C客户将原本供应链管理的冗余人力分流到生产制造,不但保障了其生产人力供给,还提供了组织汰换的优化机遇。

为了简化对账、结算流程,JUSDA BPO同样一改传统分服务段计费、分服务主体计费、分服务/承运商计费、分服务内容计费、分报价格式计费等按流量计费的模式,转变为“固定管理费用+优化利润分享”的结果导向计费模式,提高了供应链管理服务成本的透明度,更提高了对账结算的效率,一扫之前隐藏成本高、结算流程长的问题。

五、JUSDA MDS解决方案

在供应链关务、仓储、运输业务统包的基础上,只能初步满足C客户增效、降本的短期目标。为了契合其集团工业互联网的建设需要,JUSDA除了推介实时供应链协同平台,还为其度身定制IoT自动化集成方案,帮助企业从标准化、数字化向全球化、平台化发展,并建立可持续优化的战略发展机制。

JUSDA拥有自己的智链实验室,专注IoT设备的研发和硬件+软件的自动化集成,以前沿科技提升供应链管理效率,从而打造智慧供应链。

科技实力本身就是JUSDA打造BPO服务的基础。以“实时供应链协同平台”为前台,“智能化+六流可视化”为中台,“数字化+自动化”为后台,JUSDA以生产制造企业的视角为主轴,打造了的“制造业数字化供应链解决方案”,即MDS(Manufacturing Digital Supply Chain Management)。

JUSDA作为工业互联网中顶尖智能供应链平台,旨在以便捷的商业模式赋能全球企业。MDS更是精准定位,致力于为制造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赋能。

MDS是一个完整的体系,也可以模块化输出。客户只需关注协同平台的前台呈现,便捷做出智能的商业决策。中台的运营管理和后台的操作执行,尽由JUSDA统筹完成。

针对C客户的MDS方案规划:

(1)后台(操作执行):JUSDA根据C客户既有业务流程和服务资源,全盘承接仓储、关务、物流业务,渗透厂内制造物流,并通过系统实时和IoT设备规划,实现全流程数字化。

(2)中台(运营管理):JUSDA通过专案项目团队和控制塔统筹运营管理,单一窗口对接C客户,并延伸对接供应商、客户、承运商等。还通过网络优化、流程优化、库存优化等精益管理的持续优化理念,在智能可控的基础上,逐步规划并实施优化方案。

(3)前台(协同决策):通过六流数据的采集,JUSDA实时供应链协同平台不但为C客户各级管理层定制化Dashboard和报表,还在数据协同的基础上,实现任务协同,实时解决并记录任何异常,实现全过程可追溯。

针对C客户业务情况,我们率先针对其原物料的采购执行环节上线了供应链协同平台。

上线前,该部分业务由采购、供货商、货代、运输、关务、仓库等多方角色参与,包含25个不同作业环节,存在着如下诸多挑战:

Ÿ人工操作环节较多,出错率高,工作效率低,人力成本高

Ÿ邮件传输慢﹐有时甚至无法正常发送接受邮件﹐严重Delay作业

Ÿ需要多次电话跟催各环节状况,浪费时间

Ÿ信息不够透明化,作业时间较长

JUSDA协同平台实施上线后,通过订单采购执行、运力协同、关务协同、资源协同,流程节点压缩为7个,通过协同对接,在信息共享的基础上实现任务协同,并最大程度地无纸、E化作业,客户获取了巨大收益:

Ÿ跨系统对接,任务协同,信息共享,提高工作效率60%

Ÿ实现办公室无纸化作业,降低管理成本30%

Ÿ最大程度地E化作业流程﹐操作稳定性提升70%

Ÿ作业流程节点从25个优化到7个节点

Ÿ节省了40%的人力,加快50%的沟通效率

Ÿ运力布局和网络节点可视化程度从0提升至全网可视,可查,可共享,可分析

在此基础上,JUSDA还特意为C客户管理层部署“战情室”,通过软件(供应链实时协同平台)+硬件(电子屏)的结合,及现场联合办公的模式,助力客户实时掌控供应链全貌,适时协同解决风险问题,高效体验六流合一的智慧供应链服务。

六、项目效益评估

凭借自身的优势,JUSDA提出的BPO供应链统包解决方案可谓占尽天时地利。

(1)丰富经验:JUSDA拥有长期服务于富士康、夏普等全球大型制造业的BPO供应链管理服务经验,可对标并赋能其他制造企业。

(2)专业人才:JUSDA拥有来自生产制造、供应链管理等领域的全球专业服务团队,有完善的行业知识体系。

(3)资源整合:JUSDA长期为制造企业提供一体化物流服务采购和管理服务,拥有完善的资源管理体系,甚至包括供应商管理(SRM)和客户关系管理(CRM)体系。

(4)科技实力:JUSDA专业MDS服务平台,融数字化、自动化于一体,提供数据采集、集成与端到端可视化,打造智能化的供应链体系。

(5)全球网络:JUSDA自有可共享的全球网络,结合4PL+3PL的服务模式,为整合资源管理做有效补充和必要的应急。

(6)持续优化:JUSDA拥有制造业精益管理基因,专门做减法,杜绝浪费。与此同时,全球领先的专业供应链与物流解决方案能力也有效保障了持续优化的有效推进。

由此,让企业外包非核心业务,而聚焦其核心竞争力的发展,我们可以给客户供应链创造全方位的价值。

(1)增加营收:通过提升服务质量和客户满意度、加速产品上市时间、保障产品供给等,助力企业增加盈利能力。

(2)降低成本:通过规模化降低采购成本、优化流程、提升效率等,降低直接作业成本。

(3)减少运营资本投入:通过降低库存(要货有货,不要货零库存)、压缩Order-to-Cash周期、减少应收账款等,减少运营资本投入,提升企业现金流。

(4)减少固定资产投入:通过设备外包、资产转移、提高利用率和嫁动率等,减少企业固定资产投入。

在C客户的案例中,除了图中所示的价值主张,JUSDA BPO带来的量化价值体现在:

Ÿ供应链服务人力成本优化70%

Ÿ物流采购成本优化超过20%

Ÿ作业和沟通效率提升50%

Ÿ定单交付时效提升约30%

Ÿ作业准确率提升至接近100%

七、项目意义总结

国内制造业普遍存在着以下问题:

Ÿ信息断层(信息不连贯、软硬件不连接)

Ÿ工作节点复杂,大量重复性作业

Ÿ牛鞭效应,供需失衡

Ÿ可视化低,协同度差

诸多有责任感的企业都以提升社会供应链服务效率、降低社会物流成本为己任。但实施起来却是难上加难。

JUSDA是少数拥有制造业C2M2C全程供应链服务经验和能力的企业。经过验证,我们推出的BPO供应链统包解决方案,符合社会所需,满足企业所求,能一站式解决制造业供应链管理痛点。

通过C客户的成功案例,JUSDA也意识到中国制造企业转型升级的强烈意愿。但仍有诸多企业意识依旧传统,没有找对方法,或没有找对资源。B2B供应链服务市场相对封闭,我们还需要时间来引导并培养制造企业的管理理念和供应链及BPO的正确消费观。诚如前文所提,包山包海、全盘兼顾已经成为过去,顺应经济发展,合作、共享才是大势所趋。

经过不断打磨,JUSDA BPO可以从研发、计划、采购、生产到交付、服务,全流程服务制造企业工业链和分销链。从企业管理的维度,我们更是从传统业务外包的运营、管理,上升至规划、战略,以全方位支持,真正成为制造企业的战略合作伙伴。

我们希望,在JUSDA以科技驱动的供应链管理服务平台上,真正能实现“链接产业全局,超越企业所期”,以简化的BPO统包供应链管理服务模式兼善天下,为千万中国制造企业赋能,将其供应链实力变成企业成功的强大驱动力,让中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全速迈进!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