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丁俊发:服务业供给侧改革大有作为 供应链金融是金融创新重要方向

发布时间:2016-03-29 09:51:22 万联网

2016年3月24日,由万联网主办的2016中国(深圳)第三届供应链金融创新高峰论坛在深圳四季酒店举办。本次高峰论坛以“产融结合、共生共赢”为主题,邀请近30位行业领袖发表主题演讲及嘉宾对话,来自供应链企业、物流、互联网金融、电商、农业、制造企业、商贸流通、保理、大数据、金融机构、技术商等领域以及投融资机构等超过400位跨界企业高管到场参会。重点围绕供给侧改革背景下,供应链金融与各行业的跨界融合进行探讨交流。

著名流通经济学家丁俊发先生现身会场,并发表了以“供给侧改革与供应链金融的几个问题”为主题的精彩演讲,以下为现场演讲速记,欢迎阅读: 

丁俊发:各位企业家,各位同仁,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万联网在深圳专门主办一个供应链金融的论坛,非常重要。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产物,在物流和供应链的发展中间,深圳一直是走在前面。把物流业作为一个产业发展,深圳是全国第一个城市,中国第一个物流基地产生在深圳,当时1999年我来时,叫平湖物流基地。以供应链企业上市的公司在深圳第一家、也是全国第一家的,就是怡亚通。提出供应链金融的理论和实践的,也在深圳;在全国举办物流与供应链博览会非常成功的一个城市,也是在深圳。深圳也是供应链公司最多的城市。在我编纂的《供应链管理蓝皮书》里面,案例最多的城市也是深圳。深圳充满创新和活力,所以大家在这里研究供应链金融应该是很好的。 

我今天讲三个问题,一个问题是关于供给侧,第二个关于供应链金融,第三个关于物流短板。

供给侧改革“大有作为” 

讲到供给侧改革的时候,去年的11月10号,在中央财政领导小组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开展中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中国经济发展论坛和博鳌论坛上面,供给侧改革成了一个中心的议题,不仅受到全国的关心,同样受到了全世界的关心。因为供给侧改革不仅仅是在中国,同样现在在全世界很多发达国家都在进行供给侧机构性的改革。我们大家知道,不管是西方经济学,还是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供给关系是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律,在需求不足的时候,扩大需求,供给不足的时候,加大供给,这是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律。所有的国家都在这样做。

一、消费是中国经济第一拉动力 

从中国来讲,在相当一段时间里面,我们主要是抓消费,主要是通过消费来拉动经济的发展。在改革开放的37年中间,消费一直是第一拉动力。去年消费对中国经济贡献率达到了66.4%,消费对经济的拉动力,作用非常大。特别是我们现在要进行到2020年,也是说,要全面实行小康。这是我们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一个基本目标,我们进行建设,进行改革的一个基本的东西,就是要让人民过上幸福的生活。所以,消费的拉动永远是第一拉动力。 

二、“主战场”在工业、服务业、政府 

但是我们现在要研究经济的发展,因为下行的压力很大,所以研究的结果并不是在消费,消费当然有新的问题也很多,但是很多的问题是在供给侧。那么供给侧的改革实际上不仅是中国,全世界都在进行一些供给侧的改革,譬如说美国,美国提出来再工业化,再工业化就是增加工业的就业链,增加工业品的供给。比如说现在德国的工业4.0,非常典型的是一个供给侧改革;因为德国的工业4.0里面,提出四个第一,第一个是品种第一,德国有300多个世界品牌,必须要保证自身的品牌世界第一位。第二个提出来是技术第一,智慧生产,就是互联网。第三个是模式第一,从集中生产到分散生产,从大规模的驱动生产变成规模化的个性化定制。从客户导向变成客户的全面参与,另外一个则是市场第一。所以德国在工业4.0提出制造业服务化,制造业服务产品化,就一定要做到四个第一。这里面来讲,我们可以看到德国工业4.0实际上也是一个供给侧方面的改革。 

我们国家提出来供给侧改革,它的核心就是要通过改革来调整结构,来结合经济,特别是提高企业要素的生产力,形成一个新的新经济,在新常态下形成一个新经济的格局。

讲到供给侧改革,以前有好多人讲到一个问题,就是供给侧改革里面,它的主战场是在工业,后来经济日报,要求我写一篇文章,就是说,一般讲供给侧改革的时候,讲到消费,另外一个就是工业,但是现在是流通业,物流业,在供给侧里面是什么作用?后来我写了一个文章,专门讲流通业和物流业的供给侧改革,后面我会讲到。 

我感到供给侧里面的主战场应该是三个,第一个是工业、第二个是服务业,第三个是政府。一个是产品供给,一个叫服务供给,一个是制度与要素供给。这个东西涉及到这三个方面,我们从产品上讲,要么是供大于求,就是产能过剩,一个叫供不应求,就是我们中国老百姓很需要的东西没人生产,所以现在来讲,我们中国一年,很多老百姓通过旅游去外面买东西,1万亿人民币,因为你中国没有生产,那就叫供不应求。 

第三个叫供而不求,有供,但是假冒伪劣。所以中国有一些产品有,但是老百姓不欢迎。这个来讲,我们现在是产能也好,国家一些机构也好,很多东西都是从产品供给上面下功夫。除了这个以外,还有一个服务供给,这个来讲,我们中国已进入到一个生存型消费到享受性消费的阶段,比如说我们中国的恩格尔系数,只有3%,就是我们为自己的生存需求,只花了4%,其他的钱花到什么地方?大量搞服务型消费,我们中国的服务型消费太差,所以我们政府提出来要大力发展服务业,去年服务经济已经超越了工业经济,但是还不够。比如说老年人,我们现在全国超过60岁的有超过2亿人,老年人的消费一年要3万亿人民币,但是我们现在老年很多东西都跟不上,包括我们的金融服务,包括互联网金融也好,很多产品都跟不上。 

前段时间,李克强总理给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提了一个问题,现在来讲,美容业在韩国是第二大产业,中国人一年消费的美容化妆品,一年一万亿,大量的东西是外面的。包括健康产业,很多东西都跟不上,包括家庭的各种服务等等,包括像我们现在好多城市里面的可再生资源的回收服务,很多东西现在国内根本跟不上,好多东西没人搞,要不然就有人搞,但是老百姓不满意。包括我们物流业是这样,物流即便是一个短板,但是绝对是跟不上。为什么现在来讲,两会期间大家都讲,物流成本太高,所以物流还是跟不上。  

谈到制度和要素的供给,土地、人力资源、金融、包括我们的国家标准、监管等等,这些很多资源都控制在政府手里。所以供给侧方面来讲,光是讲到制造业的供给不行,政府和制度要素供给也不行,现在来讲,新的政府特别是李克强当了总理以后,大力进行政府改革,政府要放松管制,包括我们好多自贸区的改革等等,这些东西来讲,都是一些制度和一些要素的供给。

我们讲供给侧改革就是要结合我们的少数的每个劳动力,要结合我们所有的企业,特别是实体经济,是我们整个经济要素的提高。

要鼓励供应链金融、互联网金融的创新发展 

第二个问题讲讲供应链金融。大家知道国民经济由生产、分配、流通、消费构成的。谁都知道,在整个社会上,有多少商品的流动必须要有相对应的资金的配套的流动?所以这里面来讲,涉及到资金的流动性,涉及到资金的传导机制,涉及到我们所有的企业的融资成本。我们整个的金融的流动性和传导机制里面出了好多问题。如果是单靠我们的传统的金融机构,比如说人民银行等等,已经解决不了这些问题,所以必须进行这方面的改革。这里面反映的问题,43%的样板企业,几千个样板企业,只占了43%,我们工信部进行了企业负担的调查,66%的企业反映资金紧张,融资困难,融资成本高,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不仅要进行这方面的改革,我们不发展我们的互联网金融,不发展我们的供应链金融,很多问题解决不了。所以,互联网金融、供应链金融发展我们新的金融品种的一个战略性举措,当然我也同意,互联网金融,供应链金融业有很多的风险,我们要加强这方面的监管。周小川讲的一个观点,我非常同意,我们金融很多问题,主要在于要有一个金融的生态圈。

物流业的“三个木桶” 

最后我提一下关于物流的短板,有三个短板,把供应经济作为一个木桶来讲,物流是一个短板,这里面我举了两个例子,一个是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比率过高;第二个是全球供应链绩效指数过低。第一位是德国,我们是28位,日本是第10位。这个来讲,就是说在供应经济里面是一个短板。 

第二,服务企业物流成本高也是一个短板,物流费用率现在来讲是8.3%,西方发达国家,一般不超过5%。另外一个是物流和生产服务业的融合的问题,我们一般来讲,联动发展里面,我们所有的企业支付的物流服用,外包给人家大概占到60%几,但是里面的核心部分,高端物流,很多都没有外包,所以目前来讲,我们还没有完全解决我们企业里面的问题。整个的社会化和专业化程度还是比较低的。 

把生产与服务企业比做一个木桶的话,存在的问题就是第一,物流费用率过高,物流与生产、服务企业融合过低。

再一个,如果把物流业,作为一个木桶的话,那么对物流企业的管束过多,同样是一个问题。所以现在总体来讲,物流不管是在国民经济,或者在企业的终端,或者在物流企业本身来讲,都是一个短板。所以现在来讲,我们的供应链金融它就是在物流短板里面必须要补上这个短板。 

物流成本高原因是多方面,这里面包括供应经济落后的经济体系,包括实体经济结构体系,包括传统的商品流通体系等等,是整个我们的物流成本比较高。 

对于物流业的发展,我一直提到,有了互联网+必须有供应链+,供应链+我当时来讲,在很多地方,包括给有关部门发了一个报告,讲到七个方面,第一个每年发布《中国国家供应链竞争力报告;提出国家产业供应链战略;提升全球供应链绩效指数、开展供应链+关键技术研究、城市供应链进入智慧城市试点,创建有全球影响力的“物流集群”城市;进入世界500强企业都要有企业供应链战略;提高各级领导干部、企业家的供应链管理意识。 

从2011年开始,我每年在编一本书,叫做中国供应链管理蓝皮书,今年是第六本。我在座的很多企业里面的案例,已经都进入到这个蓝皮书的案例里面去。在出版这个蓝皮书的过程中,也到了很多协会,包括浙江供应链协会,包括广州的供应链和物流协会也得到很多企业的支持,很多企业都支持。我希望大家一起来为中国的物流业发展,包括供应链的推动来发展,因为现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来,中国必须要参与,要打造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和供应链,今年的李克强政府工作报告,要重塑中国的产业链和价值链,我们中国要打造全球的供应链,要重塑中国的产业的供应链,在这方面来讲,大家可以大胆地创新,大胆地去做,我想这个来讲,我们现在是经济下行压力下,物流发展,包括供应链发展的一个最大的空间。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