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5.7亿元未经冷链的疫苗会不会变成“毒疫苗”?

发布时间:2016-03-23 10:39:15 深圳晚报

最近几天,深圳人的朋友圈已经被山东济南非法经营疫苗案刷屏了。案件曝光后,市民对违法犯罪行为愤怒的同时,也产生了许多疑惑。那么,未经冷链的疫苗,会不会变成“毒疫苗”?不正确储存或过期的疫苗究竟会有多大危害?

其实,我们不必像朋友圈传的那样恐慌。关于此次非法疫苗的影响,我们应该倾听最专业、最科学的意见。对此,世卫组织是这样说的:

疫苗不正确储存或过期几乎不会引起毒性反应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22日发布通报称,已了解到中国近日的疫苗事件,世卫组织将等待调查结果的公布,时刻准备为中国卫生部门提供支持。

世卫组织通报指出,疫苗应该正确储存和管理,否则将失去效力或降低效力。但必须注意的是,不正确储存或过期的疫苗几乎不会引起毒性反应,因此在本事件中,疫苗安全风险非常低。儿童面临的风险在于缺乏对疾病的预防能力,这也是接种疫苗的目的。

通报说,世卫组织了解到中国扩大免疫规划使用的疫苗是安全有效的,且通过接种疫苗已经消灭了脊髓灰质炎和新生儿破伤风,并使中国的疫苗可预防疾病处于较低的水平。世卫组织鼓励中国的父母继续通过常规的预防接种来保护儿童免受疫苗可预防疾病的伤害。

疫苗常识速读

山东济南非法经营疫苗案在朋友圈发酵刷屏,不少人因“疫苗之殇”之类的自媒体内容而产生恐慌,甚至对疫苗本身的科学性和安全性产生了怀疑。情绪化的表达外,关于疫苗的常识普及显得尤为重要。

疫苗是什么

孩子出生后,父母都会带着他们去打疫苗,但是什么是疫苗,疫苗是如何分类的?大多数人对此都是糊涂的。深圳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主任医师黄芳介绍,疫苗的概念有广义和狭义的区别,广义的概念是指所有的免疫制剂,即包括用于感染性疾病和非感染性疾病的预防性疫苗和治疗性疫苗;狭义的概念是《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中所规定的,疫苗是指为了预防、控制传染病的发生、流行,用于人体预防接种的疫苗类预防性生物制品。

疫苗的作用颇大,它能够诱导机体产生特异性免疫反应,从而使机体获得预防该疾病的免疫力。天花这样的烈性传染病得以消灭,正是得益于疫苗。

疫苗如何分类

根据《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疫苗分为第一类疫苗和第二类疫苗。第一类疫苗是指政府向公民提供的,公民应当依照政府的规定受种的疫苗;第二类疫苗是指由公民自费并且自愿受种的其他疫苗。此次山东济南问题疫苗都是第二类疫苗。

此外,根据疫苗的抗原性质,疫苗则可分为减毒活疫苗、灭活疫苗和组分疫苗。

深圳有的第一类疫苗包含12种,分别是乙肝疫苗、卡介苗、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百白破疫苗、麻风二联疫苗、麻腮二联疫苗、麻腮风三联疫苗,白破疫苗、甲肝减毒活疫苗、流脑A群疫苗、流脑A+C群疫苗、乙脑减毒活疫苗。

疫苗如何保存

保证疫苗质量的关键是保证冷链的正常运转。冷链是指为保证疫苗从疫苗生产企业到接种单位运转过程中的质量而装备的储存、运输冷藏设施、设备。冷链设备、设施包括冷链车、疫苗运输工具、冷库、冰箱、疫苗冷藏箱、疫苗冷藏包、冰排及安置设备的房屋等。

疫苗的运输和储存都有温度的要求,黄芳介绍,除了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要求在-20℃下避光保存,运输过程可在冷藏条件下进行,其他疫苗均要求是2℃~8℃避光保存和运输。

疫苗保存失当不会变“毒疫苗”

疫苗保存的关键是需要冷藏,那么疫苗是不是时时刻刻都离不开冷链呢?黄芳介绍说,疫苗都有一定的热稳定性。疫苗都要通过热稳定性试验,即在37℃的情况下,至少可以保证一周效果稳定。所以说,疫苗短时间地脱离冷藏环境的风险只是有效期缩短。在疫苗的储存和运输过程中,即使出现数小时脱离冷藏环境的情况,只要没有长期高温度暴露,疫苗还是可以正常使用的。

如果超过了疫苗热稳定性可以耐受的范围,或者未经冷藏保存和运输的疫苗,造成的后果只能是疫苗失效,不会变成“毒疫苗”。其对人体造成的危害是会造成免疫失败,不能获得保护,同时也有可能会增加疫苗接种后的不良反应。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