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苏宁云商COO侯恩龙:物流业利润惨到万分之一,现在只有一条路!

发布时间:2015-08-26 11:16:56 i天下网商

给大家讲六个字:明道、优术、取势。
  物流不能只追求一味的价格低,价格压到一定程度就会打压你的快递员、司机,要在整个效率上做提升。
  苏宁快递员不是只知道送货,而是懂产品、懂促销、懂客户黏性。
  未来一定是物流O2O,最终实现在物流成本上大幅节约,效率上大幅提升。
  最近在南京举行的“互联网+零售”紫金峰会上,苏宁云商COO侯恩龙发表了关于零售业物流未来
  以下为侯恩龙演讲实录,经记者编辑:
  今天我分享的是用长筷子思维向云端融合推进整个物流未来发展的方向。长筷子故事说明这个行业的发展是向荣共生互相融合配合,才有可能在未来过程当中找到自己的定位。
  从整个行业来看,上半年有86亿左右的包裹,同比去年有43%的增长。但另一个数据让大家感觉很麻烦,就是为了量陷入厮杀。物流行业企业有七十多万家,利润只有60亿,只有万分之一点,50万亿的产值给我们带来60亿的利润。整个行业来讲是非常不理想的。
  现在只有一条路,要融合,要开放、包容,大家一起来做大蛋糕。非常高兴的是,国家出台物流发展纲要,物流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未来的路一定是共生而不是颠覆,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包容的思维。
  我想给大家讲六个字:明道、优术、取势。
  明道我们以前把自己定位为企业物流,服务企业内部上下游,所以大家对我们的认知比较少,去年开始我们成立独立的公司。在全国八个核心区域,300多个城市配送中心,覆盖5000个售后和物流结合的服务配送点、门店,也有大力推广的智能店,以及一起合作的服务网点。从第一个角度讲“明道”,就是一句话,叫“334法则”。
  “3”是“三懂”
  要懂供应链。我们目前除了电器3C,还涉及母婴、家装等,我们从以前的30万到现在的2000多万商品,是一个非常大的变化,所以今年按照供应链核心为主导。
  要懂商品。我们通过定制研究消费者喜欢什么商品,不同的年龄层,不同区域的需要,传递消费者感兴趣的东西,这也是我们从电信3C向全品类覆盖,并且能够向所有产业链渗透核心的原因。
  要懂用户。我们有2亿会员。今天在易购的大楼里面,所有大屏都是云数据中心。我们可以提供一些分析,通过对所有消费者精准的定位可以做出不同性价比的商品,让所有的供应商进行反向C2B商品。举个例子,有一次在香港我们做海外购,针对奶粉、尿不湿做了精准研究,投入8万件商品,一个小时一扫而空。
  在整个大的互联网环境下,谁懂消费者就是懂供应链、懂商品、懂用户。
  2
  “3”是“三度”
  速度。在物流行业里经常会出现很多新名词,马上小米就会跟我们大幅度战略合作,红米Note2要在多长时间传递给消费者,我们说是先门店再到数据仓,按照这个比例估计很多商品2小时之内就可以跟消费者见面。打个比方,当时有一个人要定iPhone6,但着急赶飞机,我们就找了一个离他最近的门店半个小时之内就给他送去了。
  温度。在座很多快递公司的朋友都很清楚,大家现在常常把快递商品放小区就可以了,打电话给某某人取包裹,如果不取过了时间就过时不候。但去年小区物流转型之后我们就提出,第一所有的商品必须要送商品入户;第二我们所有的人员一定要把贵重商品比如3C类家电类商品当着消费面开箱验机,要戴白手套;第三我们要把消费者家的垃圾顺便带走,这是非常有温度的东西,尽管看不到效率,但我相信可以带来二三次的复购,这种购买是自然的流量和未来的销售。
  风度。就是不能只追求一味价格低,价格压到一定程度就会打压你的快递员、司机。我们想从整个配送的满载率和整个物流效率运营上降低成本,推出了大小件同车,大小件在一起用一辆车一次性全部配送,把原来低效能、低效率问题彻底解决。
  所以我们简称第二个“3”是有速度、有温度和有风度。
  3
  “4”叫做四员:快递员、业务员、宣传员和客服人员。
  是快递员就不说了,送货的人员和消费者之间是很熟悉的,定区域、定人,所以消费者对他很放心,有时候出去都可以让他在家里看小孩,非常融洽。试想一下,如果将来有一万或者两万名快递员,每天每人可以推出一件或者一箱产品,一年可以给行业带来多大的真实销售。品牌宣传员是这样,我们做了一个易购活动,去年818,让物流人员上门,比如客户买了化妆品,我们送去时会给用户讲一下我们做什么活动,这种服务所带来的变化不仅仅是销售,更重要的是让用户了解苏宁快递员不是只知道送货,而是懂产品、懂促销活动、懂我们公司对客户的黏性。还有是客服受理人员,我们有很多人员会到家里面帮消费者换、鉴定、维修。这以上就叫做“334法则”。
  优术
  高效物流等于“+产品”“+物流”“+网络”。
  首先讲产品。
  第一,我们全国1600家店总共设了一千一百多个2小时急速达站点,覆盖195个城市,1105家店铺,也就是把很多A类商品和新上市的产品都可以通过我们2小时急速达,红米上市消费者一定在10分钟之内收到商品。
  第二,逆向揽件。这个未来一定会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变化。我们在全国12个地区做了背奶妈妈的活动,让所有母亲把自己母乳存下来,用苏宁恒温箱和恒温车从同城主商圈2个小时之内送回家,这样家里人热一下,小朋友就可以喝到妈妈的新鲜母乳。通过该活动,我们也在细分物流产品的市场找到了未来苏宁,除了满足自营供应链、平台商户合作伙伴之外还可以给大家带来什么精细价值。
  第三,回收包装。中国每年包装非常浪费,怎样解决绿色物流和环保问题?从去年下半年我们就鼓励消费者和快递员把包裹进行回收、二次利用,去年818回收了近10万个包装。
  第四,商户一体。我们针对一千家商户做了商户一体,进行分拨,下一步希望迅速推广把整个苏宁自有部分和社会共享部分向供应商、平台商户开放。我们跟联想电脑、手机也跟很多其他的类似于戴尔电脑等3C类产品合作,也跟很多化妆品包括超市全面展开了从工厂生产仓进行仓储分拨、干线实行一站式服务。
  然后是大众化的全境24小时达,目前除了西藏、青海等地,方剩下的都可以覆盖,希望在今年内实现全境24小时,这是非常令人振奋的产品,也可以帮助所有企业之间形成非常开放的产业链,大家共享苏宁自有;还有半日达,目前在重点的省会城市,针对入选的产品实现半日配送,对深圳、广州、北京、上海部分区域实现一日三次;另外还有一日达,这是为独家极致化的服务产品;再一个是跨境物流问题,这两天跟几位老总和投资者聊过,说未来希望借助和苏宁合作,把跨境电商顾客的个性包裹10天以内到达,如果自己报关能不能实现全境72小时。如果所有的产品在国内实现24小时,跨境电商的商品实现72小时,这对整个行业来讲是有里程碑的意义,证明中国物流能力和建设已经走在世界前列。这是产品。
  再分几个纬度分享一下技术。
  第一,仓储。WMS仓储,这是所有里面最复杂的,我们20多万平方放两千多万商品,原来是人找户,是做人工拣选和分拨,现在是机器完成这项工作,精准定位。原来一个班3600人,现在降到400人。
  第二,推出RFID射频技术。现在很多小区商品包括母婴超市已经达成共识,扫码速度会大幅提升,当然也跟所有的供应商在洽谈如何把这项技术变成工作物流重要的抓手。
  第三,条码技术。这个就不多讲了,原来对于3C我们要扫很多的码,通过条码结合提升技术和效能。
  第四,GPS追踪。国内每个送货人员和司机都有苏宁的GPS定位,可以实时了解这个人这个时间在什么位置,到达哪个地方,我们叫做实时配送全程管控。再一个是地址解析技术,中国很多地方包括街道、道路经常发生问题,如何及时对地址进行充分解析,把消费者的订单和地址进行绑定,这样第一时间可以把商品送到消费者手上。
  最后说网络。我们现在有452万平方仓储面积,到今年年底一定会到500万,未来三年会翻一倍。照这样的仓储面积,苏宁一定会跟社会进行共享。现在我们覆盖40700个乡镇,90%以上区域实现次日达,260条干线运输路线,下面还有接近一万个未来服务站,苏宁的未来一定是为所有供应商、合作伙伴包括商户开放,和大家共享资源。
  取势首先,现在是要在若干个地方释放,管理成本、人力成本是巨大的消耗,跟很多商户谈,可以帮你覆盖,也可以做全国乡镇做48小时,你没必要自己考虑这个,你把它放在我制定的仓就可以统一管理,也可以统一配送,这样我把你所有担忧的工作一站式搞定,这个叫做送货、安装和所有管理一站式。这种方式也受到很多上游伙伴的欢迎。
  其次是一键搜索。我们未来希望把后台数据云向所有合作伙伴开放。企业做IT、找研发的队伍成本居高不下,最少的也要几百万。如果用苏宁的云数据就几十万据。我们可以分享整个仓储配送网络、对整个客户的分析,将来只要所有的企业登陆我们的平台,就可以一键式解决所有问题
  然后是一体两效的问题,我们整个效率是低下的,我们有一千多万家物流企业,就像处于春秋战国时期。我们希望有大的物流骨干企业进行引导,然后在细分内容上面形成非常好的层级结构,未来肯定是要做充分的整合提升,最终实现在物流成本上大幅度节约,在效率上大幅度提升,最后形成把物流产业链做成零售的核心主体。
  一体两效也好,一站式服务也好,未来一定是物流O2O,这也是我们下一步工作的方向。
  第四是一步到位的问题。苏宁是以自营供应链发展起来的,所以我们围绕供应链做金融服务,比如很多合作伙伴有车辆购买需求、融资需求等等,可以进行供应链融资。如果跟我们有合作关系的话基本上不需要任何抵押手续,10分钟之内整个贷款的手续就开好了。另外可以给全行业提供保险的服务,提供理财服务,同时给车辆提供代修代检。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