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国外如何管理危化品?

发布时间:2015-08-18 11:02:41 南方日报、新京报

世界化学品灾难事故盘点:

法国南部图卢兹爆炸案
  时间:2001年9月21日
  地点:法国西南部工业城市图卢兹(Toulouse)化工厂AZF
  概况:事故所在的化工厂,约300-400吨粒状硝酸铵爆炸,29人死亡,约2500人受伤。事故不仅毁坏大部分厂房,也使方圆几公里的建筑遭受损坏。直接经济损失达23亿欧元。
  这次爆炸引起的地震波相当于一次3.4级地震,爆炸的气浪炸毁了周围6公里半径内将近3万套住房。
  影响:爆炸案发生后,图卢兹市长提议所有法国人对如何处理居民区附近的化工企业做大讨论,称“法国人不应该和炸弹共眠”,以及“不能再让市民在工作与生命之间做出选择”。很快,图卢兹剩余的四家危险企业被清出了该市。
  

意大利塞维索化学污染事故
  时间:1976年7月10日
  地点:意大利米兰以北15公里的塞维索市附近的ICMESA化工厂,隶属于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的GivaudanS.A.公司。
  概况:1976年,意大利北部塞维索市(Seveso)附近一家化工厂发生二噁英(简称TCDD)泄漏事故,造成约2吨化学药品扩散到周围地区。当地居民产生热疹、头痛、腹泻和呕吐等症状,许多飞禽和动物被污染致死。
  影响:二噁英毒性有致癌和致畸作用。事隔多年后,当地居民中畸形儿出生率仍高居不下。
  针对此次事故,欧共体1982年颁布《工业活动中重大事故危险法令》,列出了180种危险化学品物质及其临界量标准。
  

美国得克萨斯州化肥厂爆炸案
  时间:2013年4月17日19时50分
  地点:美国得克萨斯州韦斯特地区,人口2800人。南距达拉斯75英里,北距奥斯丁120英里,是麦克伦南县22个区之一。
  概况:造成至少10栋建筑起火,35人死亡,超过160人受伤,约70栋民宅被毁。由于爆炸产生的震撼力之大,美国地质调查局将其定为一个2.1级的地震。最终调查认为这是一起工业事故,很可能是硝酸铵发生化学反应,触发爆炸。但事发化肥厂的危险品储量超过政府规定上报最低限量的1350倍,却没有按照要求向国土安全部上报。
  影响:两年之后的今天,事发小镇仍在进行灾后重建,事故促使美国危化品企业、国家监管部门和社会团体开始加强各自职责管理的意识。

中国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案
  时间:2015年8月12日晚11时30分左右
  地点:天津滨海新区瑞海公司所属危险品仓库发生爆炸
  影响:截至15日,事故已造成104人死亡,722人受伤,其中危、重病伤员58人。国外也发生过类似的危化品爆炸事故,并促使事发国对危化品运输、储存等进行更严格的管理。不妨了解一下“他山之石”,为改进我国的危化品管理提供些借鉴。
  【美国】
  储存企业须公开危化品种类
  分级:将危化品的危险等级由低到高分为三类,按照不同安全级别施行依次增强的包装、运输、储存办法。
  运输:1994年美国成立运输事故应急委员会。委员会内包括企业、运输商、分销商、政府等,专门向危化品运输途中经过地区提供应急救援信息和技术援助。
  存储:当地政府、消防要与存储、使用危化品的企业保持密切沟通。企业必须清楚并公布自己公司内存储的危化品种类及属性。当地消防要知道哪些企业有危化品,并且要掌握存储危险品的关键位置和设备。
  培训:确保接触危化品的每一个员工知道自己接触的危化物的毒性、最大允许暴露值、稳定性等属性,一旦发生意外应如何处置。
  【英国】
  成立国家化学事故应急咨询中心
  运输:运输危化品的司机应经过培训,熟知危化品的属性,运输中保持中速行车。
  驾驶员经培训合格后发放危险货物运输车辆驾驶证书,证书有效期为五年,每五年要培训、认证一次。
  专业咨询电话:1973年成立国家化学事故应急咨询中心,该中心设立危化品24小时应急专家电话。向消防、公安、医疗等系统提供危化品存储、运输、事故处理等相关问题的专业意见和技术援助。
  【德国】
  危化品集装箱设自动消防装置
  包装:采用罐式集装箱包装,像装甲一样防止泄漏及引燃引爆。
  运输:集装箱中转站遍布消防水龙头,消防泡沫罐等消防设施。根据危险品种类,有的还有自动消防装置,保证几十秒甚至几秒内能自动启动救灾。
  存储:存储地设置最低排水口,排水口通向特定集水池。一旦发生泄漏,保证存储地所有的危险品都排向此集水池,防止危险品漫流散布。
  安全培训:对员工、客户和辅助人员进行情况通报和安全教育,提供紧急情况下应采取的措施。确保接触危险品每个环节的工作人员熟知化学品种类、属性及应急措施。
  【日本】
  危化品工作人员须持证上岗
  存储管理:从事危险化学品行业的工作人员要持证上岗,将危化品分为甲乙丙三种,甲种危险品从业者除了要有资格证还需要具有2年以上危险物品处理经验。所有危险品相关从业者每3年要进行一次集中培训,更新危化品处理知识与技能。
  运输:规定驾驶员每4小时运送作业中30分钟休息时间,要填写驾驶时间记录。对从事危险品运输的驾驶员实行驾驶员确认制度,要求驾驶员负责确认危险品的品名、数量、注意事项、灭火器捆绑等是否完备。
  应对:日本化学工业协会在各条重要运输线路途中设立紧急联络地点。
  【新加坡】
  作为全球最大的炼油中心之一,新加坡化工行业集中布局在西南部的裕廊岛,其中包括埃克森、美孚和壳牌等世界级石化巨头。记者梳理了新加坡在规划化工项目、管理危险化学品以及预防事故的一些主要措施。
  规划
  必须远离人们的居住区
  新加坡对化工项目布局有整体规划化,炼化设施大多集中在距主岛不足两公里的裕廊岛以及附近一些岛屿。根据新加坡政府的相关规定,建立新的工业设施必须位于合适的工业区内,并且符合污染控制标准。如果相关的工业设施要处理一定量的可能造成污染的化学品,则必须远离人们的居住区域。对于化工行业的企业,必须向政府有关部门提交量化风险分析报告,列明化学品的使用、存储和运输过程中所有可能存在的危险和风险。
  监管
  “细心保护”危险化学品
  在具体的危险品存放上,新加坡规定,企业必须为所有有害的化学用品或者易燃易爆品建立合适的系统存放,要综合考虑到化学物质的属性,是否相容,存储数量以及操作守则。例如,有害化学物品需要分开存放,并且需要防止其泄露,远离高温以及太阳直射,而存储的容器必须贴有明确标识。存放化学品的容器在不使用时需盖住,以防止在存储地累积挥发的有毒气体。存储危险品的设备设计要遵循法律规定,并按照安全的数量和技术手段来存放。易燃的液体需要存储在阻燃材料的储存区,并且做出明显标识。如果液体被存储在室内,则必须有足够的通风设施防止液体挥发。大量的可燃液体存放空间也必须扩大。
  预防
  消防局平均每年演练多次
  为预防事故发生,裕廊岛消防局将裕廊岛分为6个区域,每个区域由一家较大的公司牵头组织制定应急互助预案,组织制定了工业伙伴应急预案、资源互助预案、灾难应变预案和企业内部应急准则;要求各企业将生产危险性、灾害特点和处置措施等,用文字、图表和计划书的形式提供给消防局和有关单位。
  消防局每2个月与企业进行1次演练,全年共6次;每年2次高层建筑火灾扑救演练;2年1次大型联合演练;在岛内力量明显不足的情况下,有其他民防部队力量和社会力量支援的预案。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