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综合快讯 > 正文

第七届货运物流行业年会在北京举行

发布时间:2024-01-21 17:57:07 中物联公路货运分会

2024年1月19日-20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路货运分会承办的第七届货运物流行业年会在北京举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何黎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路货运分会当值会长、益海嘉里集团物流总监、上海益嘉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盛岩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海员建设工会主席、分党组书记李庆忠和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国家税务总局等相关政府部门及国家铁路集团、货运物流企业、货主企业、技术服务装备企业、专家学者等近50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贺登才主持开幕式。

微信图片_20240121175043

何黎明在题为《构建中国现代物流发展新模式 夯实物流高质量发展基本盘》的致辞演讲中回顾了2023年行业发展情况。他指出,2023年我国物流需求稳步复苏,预计全年社会物流总额将达350万亿元,我国仍是全球需求规模最大的物流市场。展望2024年,他分析了十个发展趋势,一是大盘稳定,市场保持温和增长;二是结构调整,需求贡献持续分化;三是提质增效,降低成本仍有空间;四是产业融合,全链条系统化整合;五是市场导向,规模化集约化成长;六是韧性安全,保供稳链更为迫切;七是设施联通,物流网络高效畅通;八是创新驱动,数字化转型提速;九是绿色低碳,提升物流社会价值;十是多方合力,行业共治统筹协调(讲话全文另发)。

盛岩在致辞中提出了货运分会新一年总体工作思路,货主方驱动、运力方变革,构建货运物流供应链生态圈。他指出,新的一年,公路货运分会拟重点抓好以下五项工作:一是推动改善营商环境;二是建立货主交流平台;三是助力货运数字化转型;四是推进运力资源专业提质;五是做好行业基础工作。

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综合运输规划处副处长刘凌就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推进情况做了介绍。他披露,到目前,交通运输部和财政部已经支持两批、25个城市补链强链建设。从工作成效看,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有力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服务保障国家安全、促进物流提质增效降本。他还对第三批申报城市提出了具体要求。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货运部多式联运处处长周世暾做了题为《建设中国铁路物流体系,深化行业融合发展,促进物流降本增效》的主旨演讲。他指出,聚焦铁路货运向现代物流转型,提质增能创效,下一步国铁集团将深入实施产品品牌、物流装备、物流场站、运输组织、物流经营和物流信息等六项工程,加快构建铁路物流体系,以高质量的产品供给融入产业链供应链。

微信图片_20240121175036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武建光在会上介绍了“暖途·货车司机职业发展与保障行动”。他指出,2020年以来连续开展了三年暖途行动。最新一期“暖途行动”将投入超5000万元,通过17个公益项目服务货车司机300万人次以上。李庆忠、何黎明、武建光对2023年货车司机职业发展与保障年度推选公益企业和人物授牌。

中物联公路货运分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物流工程系主任张晓东主持了大会演讲环节。国家发展改革委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汪鸣以《中国物流业发展的第二次战略机遇》为题分析了物流行业发展战略机遇。G7易流创始人、首席执行官翟学魂以《数据洞察·技术突围》为题,中粮贸易物流中心总经理王荣星以《粮食流通企业供应链物流集成驱动提质增效降本》为题,河钢集团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唐光明《百川向海·熔铸一流—河钢集团物流管理实践分享》为题分别做了分享。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研究室主任兼公路货运分会秘书长、中国物流学会副秘书长周志成主持了分会理事会和仪式环节。会议举行了公路货运分会货主工作组启动仪式,贺登才和益嘉物流、G7易流、南山集团、中粮贸易物流、徐福记食品、蜀海(北京)供应链、华润万家等知名企业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

微信图片_20240121175029

大会对优秀会员企业、《道路货运车队评估指标》标准达标试点单位、2023年度企业标准“领跑者”(整车道路货运服务、零担道路运输服务)、2023年公路货运创新实践案例名单等进行了发布。会议期间还召开了货主驱动变革分论坛,运力重构变革平行分论坛两场平行分论坛,近20位品牌企业代表与大家做分享。1月19日,年会还召开了先导分论坛即低碳货运转型论坛。套开了铁路货运物流供需对接座谈会、物流大企业税务问题座谈会,近100家企业代表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税务总局、国家铁路集团相关领导进行了座谈交流。中物联组织的首次路企对话、税企交流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受到参会代表高度评价。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