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教育培训 > 正文

16个新版职业教育物流类专业简介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2022-09-08 14:02:37 教育培训部

640

近日,教育部发布新版《职业教育专业简介》(以下简称《简介》)。新版《简介》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产业转型升级需要,展现职业教育专业升级与数字化改造的最新成果,覆盖新版专业目录全部19个专业大类、97个专业类的1349个专业,包括中等职业教育358个,高等职业教育专科744个,高等职业教育本科247个。

相比之前的专业目录,新版职业教育物流类专业目录共新增2个专业、更名5个专业、调整归属3个专业,共设置16个专业,其中包括中职4个、高职10个、职业本科2个专业。本次职业教育物流类16个专业的《简介》全部发布,《简介》的编制工作由物流行指委承担,并得到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的全面指导。

图片2

下一步物流行指委将按照教育部要求,结合各地实际,大力宣讲解读、认真贯彻落实,指导职业院校依据新版专业目录和专业简介,全面修(制)订职业教育物流类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优化专业定位,更新课程体系,加强科学文化与专业知识教育,按要求组织实习实训。同时配合教育部依据新版物流类专业目录和专业简介,更新完善物流类专业教学标准、实训教学条件建设标准、岗位实习标准等系列标准,提升职业教育办学质量,更好服务产业发展与社会进步。

【相关背景】

职业教育专业简介是介绍专业基本信息与人才培养核心要素的标准文本,是职业教育国家教学标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规范职业院校教育教学、深化育人模式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等具有重要基础性意义。此前,中职、高职专科专业简介是分别根据2010年修订的中职专业目录、2015年修订的高等职业教育专科专业目录编制的。2021年,教育部发布新版职业教育专业目录,一体化设计了中职-高职专科-高职本科专业体系,并通过新增、更名、合并、撤销等方式,专业总体调整幅度超过60%。作为专业目录更新的工作延伸,迫切需要根据新版专业目录并通过专业简介的形式对专业内涵进行全面、系统、权威的阐释。

点击此处查看新版职业教育物流类专业简介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