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中物联在行动 > 正文

共抗疫情 汽车流通行业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3-26 18:00:00 中物联应对疫情领导小组宣传组

共抗疫情  汽车流通行业在行动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工作简报

 (2020年3月26日)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简称中物联)党委和中物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国资委党委、民政部有关要求。根据中物联党委的有关要求,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及时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快速行动,陆续发出行业倡议和业务指南,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促复工复产,发挥了汽车流通行业桥梁与纽带的作用,展现了中物联系统行业协会的担当和使命。

一、发起行业倡议,组织行业企业驰援疫情

1月28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向全体会员单位、汽车行业企业发出《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的紧急倡议》。倡议行业企业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加强防控物资储备,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强化企业人员健康防控,确保工作人员健康安全,做好宣传和组织疫情防控工作,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共同抗击疫情。得到广大会员单位的积极响应。据不完全统计,协会副会长单位、百强经销商集团以及二手车流通企业纷纷献出爱心、驰援一线,据不完全统计,累计捐款金额达17.9703亿元,累计捐赠防护手套120万套,防护口罩30.18万枚,防护服及护目镜6000千套,消毒药品500公斤,检测试剂盒及配套快速检测设备若干,医护人员专项保险产品,雷神山医院建设项目发电机组和电缆。同时结合行业特点,为一线提供价值百万元的应急车辆和商用车,组建22个五星车队,18个专线物流车队,免费开放全国57个仓储基地。联系清华大学公益研究院、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等相关机构,为会员开展爱心捐助活动提供参考。

二、配合政府部门开展疫情行业调研,反馈行业诉求

疫情期间,为推动汽车行业企业疫情防控和早日复工复产,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累计向各相关部委递交行业报告五份。向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递交《关于在疫情期间对汽车流通行业汽车经销商提供金融服务支持的紧急报告》。向商务部递交《关于疫情对汽车流通行业的影响及2020年汽车市场预测》,分别从疫情对2020年整体汽车市场影响,与2003年“非典”时期汽车市场情况对比,对2020年新车销量预测,行业损失预测等方面进行了分析和报告,并提出相关政策建议。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递交《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对汽车流通行业影响及政策建议的报告》。向交通运输部递交《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给予汽车出行运营企业及个人延期还款的申请报告》。向国家统计局递交报告,分别从汽车生产厂家、经销商以及二手车商几个方面,就疫情对汽车流通行业经营情况影响及企业复工复产意愿与进展情况进行了统计分析和预测判断。

三、密切联系服务会员,引导做好疫情防控和恢复经营

受疫情防控政策的影响,目前汽车行业经营多数为线下经营,因此存在较大限制。对此,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积极开展汽车流通细分领域赋能企业工作。建立会员每日沟通服务制度,并建立复工复产日报制度对行业媒体公布;积极通过新媒体帮助企业在疫情期间展开业务,联合抖音、懂车帝推出“抖音挑战赛”“直播挑战赛”赋能经销商会员企业创新营销模式,并给予流量扶持及奖励;还推出了线上视频培训课程,采取专业讲师授课、落地顾问辅导模式,帮助会员企业共克时艰;组织财税专家、法律专家从疫情有关法律风险防控解读和疫情防控期间税收优惠政策的适用解读方面进行梳理讲解;召开线上直播专题会议若干场次,平均单场会议均在5万人次以上。

目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积极贯彻落实上级有关部署和要求,引导行业企业突出重点、运筹兼顾、在毫不松懈抓紧、抓实、抓细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变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机遇,扎实推进生产经营有序复工复产,以更高质量、更好效益、更优服务,为汽车流通行业健康有序发展、营造和谐良好的汽车消费环境、提升汽车流通行业整体形象做出积极贡献。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