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PMI指数 > 宏观言论 > 正文

PMI显示:当前非制造业经济保持良好增长态势

发布时间:2010-08-03 09:00:30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当前非制造业经济保持良好增长态势
——从CFLP非制造业PMI解读当前经济形势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2010年7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中国非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商务活动状况指数为60.1%,环比上升2.7个百分点。截至到7月,该指数已连续五个月保持在50%以上,其中三个月维持在60%以上的水平,说明当前非制造业经济整体保持了良好增长的格局。综合7月份非制造业PMI各主要指数的变化,反映当前经济变化呈现如下特点:
    1、国内市场需求有所提升
    7月,非制造业新订单指数达到55.8%,环比上升2.9个百分点,连续第五个月保持在50%以上,是本月上升幅度最大的指标之一。新订单指数的变化说明,当前我国非制造业国内市场需求保持了持续旺盛的发展势头。
从三大行业变化看,本月消费性服务业的需求有较为明显的回升,其新订单指数达到52.8%,环比回升6.7百分点。零售业和住宿餐饮业需求的大幅提升,是拉动消费性服务业回升的主要基础。
    本月,生产性服务业的新订单指数保持在57%的水平,环比小幅回落0.2个百分点,该指数连续五个月保持在56%以上的高位运行。数据变化说明,今年生产性服务业需求保持了较为持续的发展,同时也是非制造业市场需求稳步增长的主要贡献力量。信息服务业和物流业需求的稳定变化带动了生产性服务业的整体发展。
    在前期大量固定投资的带动下,今年许多项目进入施工高峰期,因此建筑业市场需求保持了高位运行的态势。本月,建筑业的新订单指数保持在62.2%,已连续五个月保持在60%以上的高位运行。但从环比变化看,建筑业的新订单指数连续三个月呈现回调的势头。本月,该指数环比回落2.7个百分点。展望后期,建筑业市场在经历季节性变化之后,仍将会保持稳定增长的态势。
    2.外部市场需求延续恢复增长
    2010年7月,非制造业PMI新出口订单指数达到55.8%,环比回升2.9个百分点,连续五个月保持在50%以上。数据变化显示,当前我国非制造业市场外部需求仍延续恢复增长态势。本月,建筑业市场的新出口订单指数维持在60%以上的高位,但环比回落较为明显。在这样的情况下,服务业新出口订单有较为明显的提升,从而带动了本月非制造业新出口订单的提升。
    今年,我国非制造业市场外部需求将基本保持恢复性增长趋势,但下半年我国出口形势变化仍存在不确定性因素。一方面,出口退税政策和人民币升值预期对出口的影响将逐步显现;另一方面,虽然世界经济二次探底的可能性较小,但欧洲各国债务危机或将给我国出口增长带来压力。
    3、市场就业活动逐步稳定
    2010年7月,我国非制造业的从业人员指数为56.4%,环比虽上升2.3个百分点。该指数已连续五个月保持在53%以上的水平,说明今年我国非制造业市场的就业活动已逐步趋于稳定。
    从三大行业看,在旺盛需求的带动下,建筑业市场仍然是吸纳市场就业的主要渠道。截止到7月,建筑业的从业人员指数连续五个月保持在60%以上的高位。今年,生产性服务业也表现出较为稳定的就业吸纳能力,其从业人员指数连续7个月保持在50%以上,整体水平接近与全国非制造业的从业人员水平。与上述两个行业相比,目前消费性服务业的就业吸纳能力相对不足,但这也意味着消费性服务业在拉动我国经济增长和提高发展质量等方面仍具备较强的挖掘潜力。
    总体看,截至到目前,非制造业经济活动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在建筑业活动保持高位运行的同时,服务业经济活动的平稳发展为非制造业经济的良好运行奠定了稳固的基础。
同时,在非制造业经济发展过程中,市场价格的变化以及房地产行业的走势仍是当前需要密切关注的两个主要问题。

从价格变化看,7月非制造业的中间投入价格指数为56.4%,环比上升2.8个百分点。从数值变化看,当前非制造业中间投入价格的整体水平较年初有所回调,但仍保持在较高的水平上。本月,在三大行业的变化中,消费性服务业的中间投入价格指数无论是数值水平,还是环比增幅均高于建筑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其中,餐饮业和住宿业的中间投入价格指数排在20个行业的前两位。数据变化说明,本月导致市场价格上升的主要力量来自于食品价格的上涨。从后期变化看,劳动力成本的逐步上升很可能成为推高企业成本的主要动力。本月反映非制造业产品和服务价格变化的收费价格指数却仍无明显好转,数值达到49.9%,虽环比回升1.2个百分点,但已连续两个月保持在50%以下。
    上述两种指数的不同变化说明,在企业成本仍保持上涨的情况下,非制造业的产品和服务价格却不能随之有所提升。这就使得企业面临利润空间被逐步压缩的困难,这将对企业的后续经营和决策带来不利影响。
    从房地产行业变化看,本月房地产行业的商务活动指数虽回升至50%以上,达到51%,但整体水平仍偏低。同时,其新订单指数已连续三个月保持在50%以下,本月仍保持在45%的水平。市场供需数据显示,当前房地产市场的调整还在继续,行业整体仍处于观望期。展望后期,我们应重点加强对政策变化的把握和市场走势的监测。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