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PMI指数 > 宏观言论 > 正文

PMI显示:非制造业经济活动趋于活跃

发布时间:2010-05-03 09:30:18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从CFLP非制造业PMI解读当前经济形势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2010年4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中国非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商务活动状况指数为63.0%,环比回升4.6个百分点。由于非制造业没有综合指数,通常以商务活动状况指数来反映非制造业经济总体变化。本月商务活动指数的变化说明当前我国非制造业的经济活动整体趋于活跃。结合1-4月商务活动指数的变化,我们认为,未来非制造业经济将呈现稳步增长的态势。
    本月非制造业PMI各主要指标的变化显示,当前我国非制造业经济活动呈现以下特点:
    1.国内市场需求趋于旺盛
    4月份,非制造业新订单指数环比上升4.1个百分点,达到了58.7%,指数水平已经创出了自2007年11月以来的历史新高。前四个月,除了春节月份有所回落外,新订单指数均保持在50%以上,并呈现逐步提升态势。上述数据变化说明,非制造业国内市场需求正趋于旺盛。
    当前非制造业需求中,建筑业需求提升最为明显,其新订单指数连续两个月保持在64%以上的水平。生产性服务业的需求在制造业经济活动稳步增长的带动下,也保持了较高的水平,其新订单指数连续两个月保持在略高于60%的水平。消费性服务业的市场需求整体保持稳定增长,但较上述两个行业仍显偏弱。前四个月,消费性服务业的新订单指数平均水平保持在51.8%,有三个月的指数保持在50%以上。
    建筑业需求的变化说明政策性投资对社会需求的拉动作用依然明显;生产性服务业需求的变化显示社会中间需求保持了较高的水平,消费性服务业的变化反映出社会最终需求有较为稳定的增长,但整体水平相对偏弱。
上述数据的变化也体现出当前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要强于消费。从一季度数据来看,一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6%,而消费只同比增长17.9%。而投资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保持在57.9%,拉动6.9个百分点;最终消费对GDP 的增长贡献率为52%,拉动6.2个百分点。
    2.外部市场需求继续复苏态势
    本月,非制造业PMI新出口订单指数达到57.9%,环比上升5.6个百分点,提升较为明显,并已连续两个月保持在50%以上。指数水平创出了自2007年5月份以来的新高。数据显示,伴随着国际市场环境的逐步改善,我国非制造业的外部市场需求整体延续了复苏态势,且速度有所加快。
    从行业变化看,服务业的出口贸易提升幅度更为明显。本月,生产性服务业和消费性服务业的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8.6%和56.7%,环比分别提升7.4和6.4个百分点,且指数水平均创出历史新高。数据显示,受金融危机影响,2009年中国服务贸易进出口额同比下降6%;贸易逆差近300亿美元,同比增长1.6倍。服务业新出口订单的上述变化值得密切关注,如果回升趋势能够继续保持,将有利于服务业出口贸易的进一步复苏。
    3.企业经营成本压力增加
    本月,非制造业中间投入价格指数为64.0%,环比提升6.1个百分点,环比增幅较今年前三个月有明显提高,指数水平也达到了自2008年8月以来的历史新高。与之相比,非制造业收费价格水平上升幅度不大,4月指数保持在54.2%,环比提升2.1个百分点。
    由于中间投入价格指数反映的是企业投入成本的变化,而收费价格指数反映的是企业提供商品最终价格的变化。两个指数的对比反映出非制造业企业正面临着较大的成本压力。从企业反映情况看,钢材、成品油等主要原材料价格上涨是造成中间投入价格出现明显上涨的主要原因。在20个行业的中间价格指数中,排在前面的主要是涉及建筑和运输等受上述原材料影响较为明显的行业。这种变化说明,由国际原油以及铁矿石等资源型国际原材料价格的上涨所带来的输入性通胀压力正逐步增大。
    4.未来市场预期继续保持乐观
    本月,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保持在71.2%,环比上升0.8个百分点,指数再创出2008年5月份以来的历史新高。20个行业中,有17个行业指数在60%以上。说明在一季度我国国民经济良好开局的带动下,企业对未来市场预期更为乐观。
    总体来看,当前我国非制造业经济活动整体趋于活跃,国内市场需求有较为明显的提升,外部市场需求也开始复苏,尤其是服务业的出口需求有明显改善,需进一步关注。投资仍是当前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仍需进一步提高。通胀预期在非制造业领域的传导作用开始显现,要注意其后续发展。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