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数字化浪潮加速演进,人口大国将如何拥抱机遇? 17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九部门发布《加快数字人才培育支撑数字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24—2026年)》,旨在发挥数字人才支撑数字经济的基础性作用,为高质量发展赋能蓄力。 中国正成为全球数字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AI数字人24小时直播带货,远程大数据寻医问诊,数字博物馆引人入胜……数字化技术已越来越深入我们的生活。

  • 方案来了!中国数字人才培育行动启航

    数字化浪潮加速演进,人口大国将如何拥抱机遇? 17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九部门发布《加快数字人才培育支撑数字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24—2026年)》,旨在发挥数字人才支撑数字经济的基础性作用,为高质量发展赋能蓄力。 中国正成为全球数字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AI数字人24小时直播带货,远程大数据寻医问诊,数字博物馆引人入胜……数字化技术已越来越深入我们的生活。

    新华网 2024-04-18 11:12:25

  • 加快“数字丝路”建设 缩小“数字鸿沟”

    发展论坛在中国西安召开,这是世界互联网大会国际组织首次围绕“数字丝路”举办专题性论坛活动。丝路精神的核心是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数字丝路发展论坛将传承丝路精神中的理念与共识,积极推动各方共建“数字丝绸之路”,逐步缩小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数字鸿沟,为相关国家经济增长和国际经济合作打开新局面。 如何加快“数字丝绸之路”建设,也是今年“博鳌论道”的重要议题之一。

    中国经济时报 2024-04-17 09:18:57

  • 制造业数智化转型加速

    网络化和平台化阶段,正进入数据驱动的智能化新阶段。数字化平台是业务流程协同运营的驱动力,解决的是市场效率问题;数据要素是不确定环境下业务决策的驱动力,解决的是创新问题。” 赵刚认为,数据驱动的智能化转型是以“数据+算力+算法”为基础支撑,充分发挥数据要素协同优化、复用增效和融合创新的引擎作用,加快各类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打造数智化企业,精准快速响应客户需求和市场变化。

    工信部官微 2024-04-16 17:02:15

  • 国家数据局公开征求意见 推进城市全域数字化转型

    国家数据局近日发布消息:研究起草《深化智慧城市发展 推进城市全域数字化转型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指导意见提出深入实施城市云网强基行动,推进千兆城市建设,探索发展数字低空基础设施等系列行动。

    人民日报 2024-04-07 16:50:24

  • 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 生活服务业加快数字化转型

    的联动对于餐厅运营来说非常重要。以前服务员按照顾客要求手写记录,前厅和后厨对接过程中容易出错,影响消费者的用餐体验。现在顾客自行点餐,信息自动传送到后厨,整个流程实现数字化,方便又准确。 近年来,随着以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生活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趋势明显,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为消费者带来新体验,也为行业提质扩容注入新动力。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24-04-03 09:29:34

  • 国家发改委:鼓励和支持外资企业投资中国绿色经济、数字经济和健康产业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司负责人华中在会上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积极采取有效措施,鼓励和支持外资企业投资中国绿色经济、数字经济和健康产业,与中国市场同行,分享中国超大规模的市场机遇。

    中国新闻网 2024-03-21 10:04:31

  • 以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更好维护国门安全——海关总署有关负责人介绍智慧海关建设总体情况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及“智慧海关”,明确提出“加快国际物流体系建设,打造智慧海关,助力外贸企业降本提效”。

    新华社 2024-03-15 08:42:24

  • 全国政协常委林建岳:建议推动内地与香港数字经济合作

    日前,全国政协常委、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席林建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上,他将带去“深化数字经济合作”“大湾区文化产业融合”等提案,希望进一步深化香港与内地的融合。

    中国新闻网 2024-03-04 09:56:55

  • 东盟经济实现持续稳步增长 数字经济增长潜力巨大

    东盟国家近日陆续公布2023年度经济数据,主要经济体经济均实现稳步增长,显现出较强韧性和增长潜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此前预测2023年东盟经济增速为4.7%,亚洲开发银行预测2024年东盟经济将增长5%。

    人民日报 2024-02-28 09:36:34

  • 数字之光点亮共建“一带一路”下一个金色十年

    2013年,中国发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发展至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从无到有、硕果累累,不仅提升了全球互联互通水平,推动了国际投资贸易繁荣发展,为变乱交织的国际局势增添了更多确定性,还充分展现了我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使命担当,逐渐发展成为合作广泛、影响深远的世纪性工程。

    光明网 2024-02-02 11:38:51

  • 中国已成为全球数字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

    2月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3年全年财政收支情况。财政部资产管理司司长侯俊明表示,近年来,中国已成为全球数字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截至2022年底,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已达到50.2万亿元,占GDP比重41.5%。

    新华社 2024-02-01 14:23:55

  • 31省市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4版)

    与此同时,随着全国多地进入2024年“两会时间”,各省份陆续揭晓了2024年数字经济发展的重点规划和举措。从各地政府工作报告来看,31省市都对数字经济发展提出要求,被赋予新的使命。 北京市 加快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积极布局数字经济关键赛道,以数字化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全面变革。 统筹推进数字产业化。

    数据观 2024-01-30 16:19:43

  • 重庆将建数字陆海新通道 构建“通道大脑+智慧物流链”体系

    正在此间举行的重庆两会上,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21日提出,2024年该市将建设数字陆海新通道,构建“通道大脑+智慧物流链”体系,推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智慧化发展,开展航运贸易数字化改革,打造更加经济、高效、便捷、绿色、安全的对外开放大通道体系。 过去一年,重庆制定实施西部陆海新通道五年行动方案,一体打造大通道、大枢纽、大口岸、大物流、大平台。

    中国新闻网 2024-01-22 10:52:23

  • 抢抓机遇,加快发展数字经济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发展数字经济”“打造生物制造、商业航天、低空经济等若干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发展银发经济”。着眼于此,如何突出重点、把握关键?本版今起推出系列评论,与读者一起探讨。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24-01-18 16:29:05

  • 加快数字化应用赋能 多方部署推进工业减“碳”增“绿”

    从召开推动工业绿色低碳发展座谈会,到试点推行“企业绿码”分级评价绿色工厂,再到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近段时间,多方部署进一步加快我国工业绿色发展。 业内人士认为,在碳达峰碳中和、新型工业化推进背景下,我国工业绿色发展水平将持续提升,绿色制造和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快,数字化赋能作用持续凸显。

    经济参考报 2024-01-18 11:56:00

  • 如何释放数据要素效应

    等重点环节,针对智能制造、智慧农业等12个重点应用领域,提出一揽子具体举措,将推进数据要素在相关行业和领域广泛利用培育新质生产力,数据赋能经济提质增效作用更加凸显,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量。 潜力释放仍有空间 “数据是新型生产要素,对经济发展具有乘数效应,数据要素投入生产的根本目的是培育新质生产力,推动经济长期增长。”赛智产业研究院院长赵刚说。

    经济日报 2024-01-18 09:48:18

  • 数字化推动棉业高质量发展

    秘书长王建红表示,当前,棉花产业的数字化进程涵盖了种植、加工、仓储、检验等多个环节,为棉农、轧花厂以及广大经营者提供了信息服务。未来将向产业链后端延伸,通过棉花全产业链的数据采集分析和综合服务,促进棉业高质量发展。

    人民日报 2024-01-17 14:38:22

  • RCEP助推东盟数字经济、绿色经济发展

    印度尼西亚智库亚洲创新研究中心主席班邦·苏尔约诺日前在雅加达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生效两年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为推动东盟地区数字经济和绿色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帮助东盟这两大行业迎来蓬勃发展势头。 班邦说,在数字经济方面,RCEP制定了贸易数字化框架,有效解决了电子商务中的网络安全和消费者隐私问题。

    新华网 2024-01-15 15:24:38

  • 数据资产化激活要素价值

    部门联合发布《“数据要素×”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年)》,部署推动发挥数据要素乘数效应。 在推进数据资产化过程中,数据资产的权益保护是一个关键性问题,只有明晰权责关系,才能“定分止争”,激励相关主体投入更多资源发掘数据的价值和促进数据要素的交易流通。我国目前建立了数据资源持有权、数据加工使用权、数据产品经营权等分置的产权运行机制。

    经济日报 2024-01-15 15:23:10

  • 罗马尼亚经济学家:期待2024年中国数字经济发展释放新动能

    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中国经济大船将如何锚定航向、破浪前行?世界将目光投向中国。罗马尼亚经济学家安德烈·拉杜列斯库(Andrei R dulescu)博士对2024年中国经济发展充满信心,他在接受国际在线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经济数字化水平处于全球领先地位,他预计,数字及人工智能领域的创新革命将为2024年中国经济发展注入关键动能。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4-01-11 16:13:30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