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扩网络 优服务 再让利 ——安能物流创新汽配运输“十堰模式”

发布时间:2022-08-10 15:32:46 中国交通报

今年7月,安能物流在湖北省十堰市运输货物量达到1985吨,占当地快运行业70%的市场份额,实现逆势增长。凭借丰富的产品、广泛覆盖的物流网络以及优质的服务,安能物流已成为十堰市汽车配件行业企业的首要选择。

十堰市,汽车配件产业化程度高、集群优势明显,其汽配产品辐射20多个省市、出口72个国家和地区。但早期受运输成本高等影响,销售渠道受限。

铺设多级网点下沉服务

十堰汽配城某配件销售商户刘佩回忆:“以前往外地发货都是走专线运输,将货物送到客户所在地省会或者周边二线城市,再由客户自取。由于专线要等到货物装满一车后才发出,一圈下来要10多天,平均每公斤运费要2到3元,寄一个发动机光运费就得1500元。”

2013年以来,安能物流持续布局十堰物流网络,协助当地商户将汽配产品发往全国,降本增效助力十堰汽车配件产业发展。

据了解,安能物流进入十堰市后,在当地建立了占地3000多平方米的分拨中心,以十堰市汽配城为起点,不断向四周延伸,帮助当地商户降低了近50%的物流运输成本。依托安能物流首创的“中心直营+网点加盟”货运合作商平台,安能物流不断下沉服务触角,提升服务网络覆盖的广度与密度。目前,安能物流已在当地市区建立了6个一级网点和20个二级网点,密集的网点缩短了客户发货的路程,节省了大量时间。

安能物流品牌文化部负责人曲洪伟介绍,目前安能物流已实现覆盖全国96.2%的乡镇,3万家终端网点门店有效进行网络末端深度下沉,3100条营运车线高效支撑点对点连接,十堰汽配行业客户商品销售范围得以进一步扩大。

个性化包装保障在途安全

随着电商渗透率不断增加,如今十堰汽配行业很多货物品类都转向在电商平台销售。“我们的电商客户占一半,其中40%的订单选择‘定时达’和‘安心达’产品。”安能物流十堰分拨城市管理部负责人司瑞表示。

针对当前汽配行业线下转线上销售的趋势,安能物流推出了“定时达”和“安心达”两种产品,满足客户对时效及运输质量的更高要求。

据介绍,“定时达”能够提供单独集托、优先中转、优先派送和实时签收,以保障物流运输时效。“安心达”则是安能物流为了解决易碎品和贵重品的运输安全问题,特别推出的产品。该服务产品为易碎品和贵重品设立了单独库区,配有专属标签并实时监控,拥有专属的货物理赔服务,确保货物完整安全地送达客户手上。

与普通消费品不同,汽配商品形状、质量不一,如何进行包装是物流企业面临的难题。为此,安能物流“量体裁衣”,为不同商品定制不同的包装方案,确保商品在运输过程中的安全。

十堰汽配城商户张翠开设了一家专门制做新能源配件的网店,主营新能源车覆盖件,一直苦恼于保险杠途中破损率较高的问题。在了解到张翠需求后,安能物流主动提出可以通过包裹气泡膜外加打木架的方式,降低破损率。经过一段时间的试发货后,张翠放心地将网店所有外发货物都交给安能物流。

安能物流十堰茅箭区网点负责人罗烈刚介绍,汽配城的一般配件分为发动机件、底盘件、覆盖件等。发动机件仪器精密,会选择木箱、木盒加以保护。底盘件以铁器为主,重量较大,一般会用木箱包装,有时候还会根据仪器的构造进行二次包装。覆盖件则包括保险杠、汽车大灯等,运输过程中容易发生破损,大多使用纸皮、气泡膜、木架三种材料组合包装。

此外,为进一步提高客户满意度,增加客户的品牌黏性,安能物流还为当地汽配城客户建立一对一和一对多的客户群,发布相关政策信息以便客户实时调整经营方向。

减费返利共渡难关

“受疫情影响,今年商用车企业生产率下降,对配件的需求也少了。尽管复工后订单有所恢复,全年的产销还是会受一定影响。”湖北兴荣亚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经理刘金辉有些发愁。

为帮助当地汽配行业渡过难关,安能物流主动降低发货价格,帮助商户减少物流成本。罗烈刚介绍,安能物流针对不同的产品给出了相应的价格折扣,运输中转费享受五折优惠,同时制定了返利措施。只要客户每月运输费用达到一定金额,就能享受部分费用返还。

目前,东风轮胎已经享受到了这一福利。在安能物流返利措施下,东风轮胎每月能够节约至少5000元的发货成本。据统计,在中转费打折和返利政策的帮助下,安能物流已向十堰市汽配行业客户让利20万元。

通过主动减费让利,安能物流也收获了订单的增长。“6月份小零担货量同比增长50%。”司瑞说。

除提供运价优惠外,安能物流还利用自身仓储优势为十堰汽配行业商户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援助。

十堰翔诺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简称翔诺公司)和安能物流合作已有4年,该公司负责人罗女士介绍:“安能物流的价格合理,揽收、运输、寄送的过程中出现什么问题也都能及时解决。”据了解,此前翔诺公司由于出口货物未备齐,加上出口船期延误等原因,货物需要额外在安能物流仓库多放置15天。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安能物流为翔诺公司提供了免费仓储服务。

司瑞介绍,对于受疫情影响导致船期延误,或因货品需要多家提供备齐后统一发货的客户,安能物流都会特事特办,根据实际情况为其提供免费仓储服务。目前安能物流已累计为十堰市上百家客户提供了免费仓储服务。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