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有这个码,安全跑危货没那么难

发布时间:2020-12-04 15:37:11 中国交通报

12月4日,在第三届浙江国际智慧交通产业博览会·未来交通大会上,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发布“危化品运输智控平台”。该平台引入阿里云的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大幅提升超速行驶隐患的发现能力,并通过1.8万名驾驶员人手一个的“安全码”,提醒安全驾驶、规范作业。

浙江省是危货运输大省,平均每天有1.2万辆省内危货运输车辆上路行驶。危货运输安全监管工作责任大、任务重,一直是浙江省交通运输部门安全监管的重点领域。

今年6月13日,浙江沈海高速公路温岭段道路槽罐车爆炸事故发生后,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加紧提升现有管理系统,投入建设危化品运输智控平台。

据了解,该智控平台同时推出红黄蓝三色“安全码”。“安全码”的生成以从业人员(驾驶员、押运员)基本信息为基础,并结合动态作业信息(如超速、疲劳驾驶、超载、超范围经营、未按流程作业等)、管理信息(如违法违章、注销等)和关联所属企业的运行状态(如红标、黄标、绿标)。危货运输企业、危险化学品生产充装企业都要求从业人员必须“亮码上岗”“亮码作业”,从源头杜绝潜在危险的发生。

运输过程中,驾驶员需进行“一单四状态”打卡,一旦超速或违反出车规范,“安全码”会改变颜色。通过采集发车提货、装卸启运、到达卸货、回场结束的状态信息(含位置等),智控平台可以实现道路运输装、运、卸环节的追踪管理。  

超速行驶是危化品运输发生事故的重要原因之一。根据不同路段的实际交通状况,浙江省内对匝道、枢纽、普通公路有相应级别的限速。新升级的智控平台借助阿里云的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基于矢量地图数据,结合实时车辆卫星定位数据,可对不同路段进行精准限速监测,不再采用统一的限速值“一刀切”,大大提升了超速隐患发现能力。 

目前,浙江省1.8万名驾驶员申领了安全码,覆盖率达99%,1000余家重点危险品源头企业实施了扫码装卸。

“有了平台的宣传,大家对危化品行业就有了更多的了解和理解。”驾驶员的声音中不仅流露出对行业的认同与期待,更信心满满地表示,“只要自己做好了,别人才会放心你、尊重你。”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