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全面建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海事强局

发布时间:2020-07-23 12:26:55 中国交通新闻网

迎着新世纪的灿烂曙光,沐浴着全国水监体制改革的浩荡东风,2000年7月2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江苏海事局应运而生。20年来,江苏海事局忠诚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时刻不忘交通运输部党组和江苏省委、省政府的殷殷重托,始终牢记“让航行更安全、让水域更清洁”的神圣职责,奋勇拼搏、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成就了一番辉煌业绩,取得了二次创业的累累硕果,开启了二次飞跃的全新征程。

跨越发展之路成就沧桑巨变

20年风雨兼程,20年砥砺奋进,20年春华秋实,江苏海事局顺应历史潮流、响应时代号召、回应人民期待,走出了一条艰难曲折而又波澜壮阔、纷繁复杂而又浓墨重彩的跨越式发展之路,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历史性沧桑巨变,主要体现为“六大成就”。

20年来,我们始终聚焦本质安全,畅通国际江海运输大通道。辖区年进出港船舶从建局之初的35万艘次激增至如今的326万艘次,港口货运量从1.8亿吨增至21.8亿吨。水上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水上交通事故从年均120多起下降至20多起,事故与船舶流量比从万分之三点四下降至万分之零点零三七,水上人命搜救成功率保持在95%以上,位居全国前列。

20年来,我们始终聚焦污染防治,促进水域生态环境大保护。持续推动水运危险化学品减类减量,全面实施船舶污染物排放控制。在全国率先建立船舶污染物“联单”全过程监管机制,建成长江干线船舶水污染物联合监管与服务信息系统,推动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建设取得突破。创新构建“一零两全四免费”治理模式,打造船舶污染防治“江苏模式”获部省领导高度肯定。

20年来,我们始终聚焦战略实施,助力区域流域经济大发展。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全力支持国家重点工程建设。助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服务16座过江通道建设,保障深水航道全线贯通,支持港口一体化发展。助推江苏全流域对外开放,建成“国际海港区”,辖区一、二类水路开放口岸17个,亿吨级大港8个(其中2亿吨级以上7个),稳居全国首位。

20年来,我们始终聚焦改革创新,推进海事治理能力大跃升。在全国率先实施航路改革,推行长江江苏段船舶定线制,建成“水上高速公路”。贯彻落实长江航运行政管理体制改革部署,推进水上综合执法改革。创新构建“12345”海事科学安全监管体系,成为全国交通运输行业安全治理范本。深化世界级河口型水域管理模式,探索构建江河海统筹一体化监管模式。

20年来,我们始终聚焦基层基础,构筑水上监管救助大格局。加强海事“三化”建设,持续完善监管机构布局,全局由建局之初下辖6个局4个直属处增至10个局、1个事业单位、28个基层海事处、61个海巡执法大队,固定资产是建局之初的近20倍。推动建成覆盖全省的水上搜救网络,市级搜救中心8个、分中心12个,县(市)级搜救中心9个,分中心17个。

20年来,我们始终聚焦主责主业,推动基层党建质量大提高。创立“四个一”党建工作体系,获评交通运输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十大品牌”。探索“三聚三促五融合”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新模式,指导建立镇江“六圩河口全域党建联盟”等29个党建联盟。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的经验做法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机关刊物《旗帜》上刊登。创成5家全国文明单位,连续4届12年蝉联“江苏省文明行业”,政风社会满意度连续16年保持在90%以上。

坚持强局建设之要,把准推动高质量发展时代脉搏

20年来,江苏海事局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积累了许多强局建设的宝贵经验和启示。这些经验和启示应当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浪潮中,不断得以检验、继承和弘扬,主要归纳为“四个必须坚持”。

我们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建局以来,我们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局上下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高度坚定、行动上高度一致。前进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

我们必须坚持人民至上,不断造福人民。建局以来,我们经历的每一步改革、进行的每一次创新、推出的每一项举措,都是为了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加充实、幸福感更有保障、安全感更可持续。前进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保障人民群众安全便捷顺畅出行,保护绿色良好水域生态环境,建设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我们必须坚持安全第一,守牢安全底线。建局以来,我们始终牢记安全监管是使命所系、民生所向、职责所在,定航法、建体系、保安全、救人命,保障辖区水上安全形势实现全方位、深层次、历史性的转变。前进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人命至上、安全第一,在发展中保安全,在安全中促发展,全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共赢”的水上交通安全共同体。

我们必须坚持战略引领,深化改革创新。建局以来,我们始终坚持战略先行、引领发展,一直是战略实施的主动参与者、积极推动者,在某些领域更是重要的引领者。前进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以新战略引领新发展,投身交通强国建设、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锚定二次飞跃暨现代化强局建设战略目标,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创新再突破。

厚植二次飞跃之根,开启现代化强局建设全新征程

船到中流当奋楫,风劲正是扬帆时。当前,江苏海事局已经开启二次飞跃暨现代化强局建设新征程。新时代新征程要有新担当新作为,就必须厚植发展之“根”。这是江苏海事未来枝繁叶茂的“根”,是深融基因血脉的“根”,是承载“二次飞跃”聚力向前的“根”,主要体现在“六个根”。

厚植政治之根,奋力在党建业务融合上当示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保持坚强政治定力和正确前进方向,充分发挥全局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扎实推进模范机关建设。坚持和深化“四个一”党建工作体系,全面推广“三聚三促五融合”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新模式,坚持依法行政,严守政治规矩,以党建联盟等融合载体靶向施策、破解难题。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厚植绿色之根,奋力在船舶污染防治上起引领。以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为契机,坚持政府领导、海事统筹、联防联控,开展船舶污染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深化危化品货主(码头)高质量选船机制,从源头降低和防范船载危险货物运输风险。深度开发和运用长江干线船舶水污染物联合监管与服务信息系统。巩固和深化“一零两全四免费”长效机制,构建“港航企业全动员、污染治理全覆盖、接收处置全落实、监管服务全链条”的船舶污染防治“江苏模式”。

厚植安全之根,奋力在海事信用管理上为先导。秉承“共建共治共享共赢”理念,深化和完善江河海统筹一体化监管模式,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加强海事监管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全面对接并融入社会信用体系,推动形成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良好环境。健全实施江苏海事监管领域信用管理规定和管理办法“两项制度”,构建运行信用管理机制、新型监管机制和联合奖惩机制“三套机制”。

厚植科技之根,奋力在智慧海事建设上创样板。以数据资源赋能海事治理,推进大数据共享开放和创新应用。建设远程智慧识别“网”,整合全面智慧执法“链”,完善现场智慧监管“格”,升级海事智慧服务“端”,实现精准感知、精准识别、精准指挥、精准监管、精准服务。构建集成电子海图江图和地理信息系统“一张图”,打造数据交换共享协同应用“一中心”,推行海事业务办理“一网通”。

厚植人才之根,奋力在打造执法铁军上争一流。加强基层基础基本功建设,做强海事基层,打牢工作基础,强化监管基本功。坚持“四敢四干”工作总要求,锻造一批可堪重任、能挑重担的“猛将、闯将、干将”。坚持“三让三不让”干部工作原则,旗帜鲜明褒奖实绩突出者、支持敢闯敢试者、宽容无心之过者。坚持“十五字”人才工作方针,建设“一有四干”高素质中青年干部队伍,打造国际一流的海事执法铁军。

厚植精神之根,奋力在海事文化建设上显特色。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动权,与时俱进打造江苏海事文化精品,建设一批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的文化阵地。加强新媒体阵地建设,着力打造一批微信、抖音、快手等核心官方自媒体,形成有影响力的“网红产品”“流量担当”。加强镇江、扬州海事局“六圩经验”以及南通海事局姜新同志等重大先进典型宣传培树,形成江苏海事典型矩阵、先进方队。

潮歌催人进,扬帆启新程。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党100周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江苏海事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大局、应对变局、创领新局,向“更高峰”冲刺,向“更深处”扎根,全面建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海事强局,在二次飞跃新征程上努力创造新时代江苏海事新辉煌!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