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正文

大兴机场货运区全面启用智能统一安检系统

发布时间:2020-07-02 08:52:12 中国民航网

经过为期两年的准备和试运行,近日,由首都机场集团公司货运发展办公室组织建设的智能统一安检系统(以下简称“智能安检系统”)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货运区全面启用,在国内首次实现货运安检全过程电子化、无纸化操作。该系统有效运用智能化手段防范安全风险,为大兴机场货运区实行“一体化管理、一体化运行”的安检模式提供了强大科技支撑。

当日,首件货物进入大兴机场货运区东航国内货站安检机进行安全检查。远在机场国际货站二楼集中判图室的安检判图员随机收到货物信息,并进行远程集中判图,通过显示在同一屏幕上的安检申报信息、X光图像、监控视频等信息,快速检查判断,确定安全后进行电子放行,整个判检过程用时16秒。
  伴随航空物流业的高速发展,机场货运空防安全压力不断增大。2017年8月,经民航局批复同意,由首都机场集团公司(以下简称“集团公司”)负责组织,在大兴机场货运区探索实行“一体化管理、一体化运行”安检模式。统一安检模式的实施,解决了机场货运区长期以来多家安检主体并存、安检尺度不一、安全责任难以界定的突出矛盾,提高了安全技防水平,进一步提升了空防安全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为打造“智能安检”奠定了坚实基础。智能安检系统采用人工智能技术、物联网技术及自动化技术,对航空货物进行信息收集、识别、确认、存储和管理。该系统由安检信息集成子系统、自动扫码子系统、安检机管理子系统、安检信息管理子系统、安检IT基础设施五部分构成。智能安检系统改变了国内传统的安检单机操作模式,通过信息集合、条码生成、人证比对、智能采集、货物过检、集中判图、同屏比对、开包复检和电子放行等流程,实现了货运安检全过程无纸化操作。该系统创新集成了杜绝信息篡改、防止异物入侵、精确追踪货物、信息长期储存、二次复检、防范安检员出现不规范行为等诸多功能,获得集团公司2020年度科技创新二等奖。
  在推进智能安检系统的进程中,集团公司明确了“安检主体绝对统一、安检区域相对集中”的原则,由北京首都机场航空安保有限公司用智能化手段推进统一安检。在东航、南航的大力配合与支持下,由集团公司与东航、南航组成大兴机场货运区统一安检领导小组,先后召开十余次分析研讨会,从安全管理、流程设计、技术方案和系统对接等方面不断研究和讨论,进行了大量测试,最终形成智能安检系统。2019年1月,智能安检系统工程建设实施,同年8月竣工验收,9月通过民航局总验,并于近日全面启用。
  下一步,集团公司将加快推动智能安检系统在首都机场货运区的应用,实现大兴机场、首都机场“一个系统,一个中心,一个标准”的“一市两场”货运安检模式,形成空防安全管理闭环,有效防范安全风险,彻底筑牢航空货运安全根基。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