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正文

天津市综合交通数据分析服务系统亮相世界智能大会

发布时间:2020-06-30 08:36:15 中国交通新闻网

近日,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智能交通峰会在天津举办。作为峰会的重要内容,天津市综合交通数据分析服务系统(简称“系统”)正式发布并上线运行。

近年来,天津市交通运输委高度重视智能交通发展,积极探索推进大数据应用。2019年,天津市交通运输行业数据资源交换共享与开放应用平台(以下简称“平台”)上线运行。平台汇聚了53家行业单位,数据总量超1300亿条,每日增长约2.8亿条数据,基本实现数据资源全域覆盖,数据建设“从弱到强”。系统以平台汇聚数据为基础,开展数据挖掘与应用探索,并入选交通运输部首批大数据融合应用示范试点项目。

天津市智能交通运行监测中心主任薛文介绍,系统以支撑行业管理、强化精准研究、服务大众出行为目标,构建道路交通、公共交通、共享单车运行、港口运行等四大实时交通指数,动态监测交通运行,全面研判交通状况。尤其在指数创新方面,数据分析服务系统具有四个突出创新点:一是构建了国内大城市首个覆盖城市道路与公路的实时道路交通指数;二是构建了国内首个反映公交实时服务水平的公共交通指数;三是构建了国内首个反映共享单车运行状况的共享单车服务指数;四是构建了国内首个反映港口月度发展状况的环渤海港口竞争力指数。

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副主任刘道刚表示,系统在世界智能大会上上线运行,标志着天津智能交通运行监测分析水平迈上新台阶。下一步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将不断完善指数功能,强化指数应用,推动我市“决策科学、管理智慧、生产智能、服务人文”的智能交通体系建设,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提供更加有力的智慧支撑。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