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 > 正文

保障供应链稳定,打造产业发展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0-06-22 14:30:48 企业频道管理员

  6月20日,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在线论坛第14场活动邀请到深圳怡亚通副总裁李倩仪分享“后疫情时代,供应链服务平台企业为产业链保驾护航”。商务部等有关部委代表、全国各地供应链主管部门代表、企业代表,以及院校和研究机构代表400多人在线参与。论坛由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供应链发展处处长肖荣臣主持,中物联采购与供应链管理委员会主任胡大剑总结。北京物资学院副院长何明珂教授、天津大学经管学部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系主任刘伟华教授两位专家参会点评。

  肖荣臣介绍,供应链服务平台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核心企业主导的,主要服务其上下游的平台;另一类是第三方供应链服务平台。前几周参会分享的都是前一类的平台,本周我们聚焦第三方供应链服务平台。第三方平台往往以供应链服务为切入点,将供应链上下游有效的协同整合起来,帮助各个节点进行供应链管理和流程优化,促进供应链整体降本增效。特别是在我国刚刚入世的时候,很多行业主要由大量中小企业构成,企业供应链管理水平普遍较低。第三方平台通过供应链服务的赋能,显著提高了中小企业的效率,推动了相关行业的协同整合以及标准化、信息化建设,为我国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怡亚通则是其中的代表企业。

  李倩仪的分享聚焦于后疫情时代,如何顺应全球经济形势,保障供应链稳定,助力产业发展。李倩仪认为,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产业链延展细化和深度分解造成当今国际分工格局,中国经济与全球经济紧密共振,供应链服务行业在经济发展的洪流中孕育而生,蓬勃发展。

  李倩仪梳理了中国供应链管理的四个阶段:一是孤岛阶段,即被动反应式管理阶段。企业内部各职能部门之间,缺乏明确的职责定义和信息沟通;企业和外部企业只有简单的交易关系。二是供应环节阶段,即主动响应式管理阶段。以代理采购业务为主的供应链服务企业,各个职能部门也已经被明确地定义,每个部门都是一个环。公司开始基于内部库存变化等信息提前规划成品生产和原料采购,对客户订单主动响应。三是内部供应链集成阶段,即需求驱动管理阶段。国内首家以“供应链”命名的从事供应链管理业务的专业公司在深圳成立,供应链服务企业由此正式诞生。企业开始关注业务流程集成和销售与运营规划流程;开始打破基于自身库存驱动供应链的内循环模式。四是扩展供应链阶段,即目标导向管理阶段。全价值链中的核心企业,打破了企业之间的边界,实现了协同计划、设计、补货和配送的整合。追求是否实现供应链整体效率的提升。

  李倩仪分析供应链服务行业在深圳快速发展,是缘于香港与深圳、内地的递度差异催生贸易服务外包,进出品货物要求快进快出,加之深圳紧邻我国现代进出口的窗口香港,临港经济影响较大。2006年,深圳出台《关于加快深圳市服务外包发展的若干规定》,“供应链管理”作为商务流程外包的一种形正式纳入政府服务外包扶持范围。

  自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在供应链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现代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迎来了政策风口。一系列国家和地方层面的政策出台,积极支持供应链创新发展。所有供应链服务企业迎来快速发展机遇。

  李倩仪介绍,怡亚通创立于1997年,并于2007年上市,2019年业务规模达 1000亿元。目前,怡亚通服务全球100多家世界500强和2600多个国内外知名品牌,分销商品品类超过40万种,在中国380多个主要城市(包括香港)和东南亚、美国等国家铺建服务平台,拥有专业服务人员20000多人,覆盖全国1-6级城镇市场的200多万的终端门店,拥有物流可控车辆近10000辆,年业务运营能力逾1000亿,7大供应链基地,总面积逾40万平方米。2018年,深圳最大的国资集团深圳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投资入股怡亚通,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探索打造国资国企改革“深圳模式”,共同推进深圳建设全球供应链管理中心,推动深圳产业转型升级。

  怡亚通聚焦于企业和行业降本增效,针对客户和行业需求,提供定制化、专业化供应链服务。怡亚通的全程一体化供应链服务让企业专注于研发、生产核心业务,将非核心业务采购、销售、营销、分销、物流等“非核心业务”外包,由供应链平台整合资源,优化全程供应链各环节管理,提供一体化整体解决方案,最大限度降低成本、提升效率,构建企业竞争力。

  李倩仪分别介绍了怡亚通采购+采购执行、销售+销售执行(分销+渠道覆盖)模式、物流服务模式、VMI库存管理模式的4种基于客户需求的定制化、专业化供应链服务模式,并重点介绍了基于产业链的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聚焦于与政府、国企合作,依托当地产业优势,打造“产业链+供应链”双链驱动的“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助力各地政府提振区域经济。

  面对今年爆发的新冠疫情,集团董事长周国辉提出“当前全国的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怡亚通一直在全力以赴、与国家共抗疫情。” 公司充分发挥供应链专业优势,深化“供应链+生态”战略,勇扛民生防疫物资供给责任大旗,凭借多个跨界融合服务平台与资源整合优势,积极保障疫情期间医疗、生活物资持续供应。

  一、保障民生物资持续供应。为全国22个省区的127000家超市、社区店、便利店等线下门店及2000多家电商等零售终端运送/销售肉类、米面油、奶制品、饮用水等6亿元生活物资。建设专业生鲜类保障性储备库。

  二、打通医疗物资供应链。搭建应急物资绿色高效服务通道,向医院、防疫场所等供应84消毒液、DR检测仪、药品,红外体温计、防护服、口罩、医用酒精、酒精消毒液、手套以及大量其他医疗物资。

  三、践行社会责任,履行龙头企业使命与担当。搭建武汉洪山区应急物资管理信息系统,垫付物流费用达5000万元,开启“星链公益•共助武汉”公益项目,向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防疫控制中心、红十字会、学校捐赠物资300多万元,并提供定向捐赠的供应链服务以及境外入境人员的行李转运。

  疫情让怡亚通进一步思考如何稳定发展供应链

  一是加快供应链服务“新基建”步伐,提升供应链全程数字化水平,提高供应链各环节服务质量。二是全国范围内搭建产业供应链平台,通过“供应链+”的强大生态服务能力,形成推动城市经济增长的新动力。三是发动“进口供应链”与“出口供应链”双引擎,全面推动企业供应链服务体系区域化、全球化布局,打造中国供应链服务企业“国际名片”。

  对于推进供应链管理与服务行业,李倩仪提出了4点政策建议

  一、推动供应链服务企业或制造业供应链链主企业深度融合,鼓励制造企业非核心业务外包,提升产业供应链运营管理效能。

  二、大力发展数字物流、建立智慧仓库,夯实数字化供应链服务基础,提升商业流通的综合服务能力和服务效率。

  三、培育一批“专而精”的供应链管理与服务骨干龙头企业,供应链服务企业不仅仅是供应链服务商,更应该为供应链解决方案提供商。

  四、政府推动供应链服务企业与信用信息共享平台、金融机构等加强信用信息交换共享;鼓励金融机构、供应链服务企业等创新金融服务模式,为中小微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融资渠道。

  胡大剑在总结中说,从怡亚通的发展历程,以及刚才李总分享的怡亚通商业经验看,我理解怡亚通的商业模式也是顺应市场经济发展不断转型升级和迭代更新的。他认为,坚实的线下服务能力和专业经验积淀,是怡亚通能够持续发展的商业基因底色。在强大坚实的线下服务能力和经验基础上,通过O2O供应链商业生态圈战略,怡亚通实现了线上线下融合,既强化了供应链整合能力,又向生态能力提供者转型奠定了基础。同时,怡亚通利用自身在供应链整合方面的优势,与一些城市在垂直产业链供应链整合方面做出了有益的探索,是怡亚通商业创新新的动向。此外,疫情期间怡亚通充分发挥供应链韧性和弹性,为保证抗疫物资稳定供应做出了积极贡献,体现了一个公众公司应有的社会责任。

  胡大剑建议怡亚通

  一、在商业扩张的同时,高度重视整合,保持商业基因和商业文化的高度一致性。二、既要充分利用混改优势发挥增信作用,又要适当减少对流动性的依赖。三、努力做产业互联网和数字经济的引领者。四、坚定地做供应链一体化综合服务提供商。

  专家点评

  何明珂

  北京物资学院副院长、教授

  我对怡亚通比较熟悉。我还记得2007年怡亚通上市是国内非常大的新闻,当时我们这些在大学里从事物流与供应链教学的老师听到这个消息都很兴奋。从2007年到现在,怡亚通一路走来,我们都在持续关注。虽然社会经济环境变化巨大,但怡亚通一直在不断发展,尤其是在重大疫情中也有较好的解决方案,我们非常乐于见到。

  一、简单梳理怡亚通的供应链发展。体现了三个创新和一个核心理念:

  (一)业务创新。怡亚通于1997年成立于深圳,业务植根于深圳当时特定环境,后以供应链的核心业务上市。可以说怡亚通业务的发展,标志着中国的供应链服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过程。现在,供应链服务已经被列入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中,中物联也已经推出《供应链服务企业分类与评估指标》,并将开展对供应链服务企业的评估。

  (二) 体制创新。怡亚通以前是民营企业,后来上市成为公众公司,现在国有深圳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成为怡亚通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达18.3%。在深圳出现这种体制的创新具有标志性意义,为政府推动供应链创新发展方面树立了一个标杆和样板。并且通过国有资本入股控股怡亚通,搭建了更好的供应链平台,营造了更好的供应链发展环境。

  (三)模式创新。怡亚通旨在提供全程供应链服务。李总介绍了5种模式:采购+采购执行(如H公司)、销售+销售执行(如R公司)、物流服务(如N、M公司)、VMI库存管理(如H公司,白电)、产业供应链(如广西贺州),这些案例丰富了怡亚通的供应链服务模式,也丰富了我们对于供应链服务的理解,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

  (四)核心理念。上述3个创新、5个模式,形成了怡亚通核心业务链条,体现了其核心能力:总体设计能力、资源整合能力、外包外购能力、业务运作能力、过程监控能力、系统集成能力、增值服务能力,从而形成了怡亚通供应链服务的 核心理念:整合与优化;提供专业化、一体化的服务;搭建平台,营造生态;打造弹性与韧性相结合的供应链服务体系。

  二、我国供应链服务发展的条件。

  我国供应链服务发展的条件分二个层面。

  一是从企业而言,需要有6个方面能力,才具备发展供应链服务的条件:

  (一) 总体设计能力。在供应链中,各个环节紧密协同,只有具备总体设计能力,才能给合作伙伴带来效率、效益和提供更好的服务。

  (二) 资源整合能力。李总介绍了怡亚通的资源,一部分是怡亚通拥有的,一部分是能控制的,或者是有能力进行整合的。资源整合能力对于提供供应链服务尤其关键。

  (三) 业务运作能力。怡亚通的采购+采购执行、销售+销售执行、物流服务、VMI库存管理等方面,都有自己的团队运作,具备从事这些供应链服务的业务能力。

  (四) 专业服务能力。不是销售、采购、物流某一个环节的服务能力,而是整个供应链的服务能力,甚至是针对不同企业不同需求的定制化的供应链服务能力。

  (五) 过程控制能力。供应链服务涉及很多企业,只有比别人强和专业,在供应链服务过程中做到一定的控制力,才能做好供应链服务。这种过程控制能力可以是通过信息系统、金融服务或者基础设施等来把握。

  (六) 生态构造能力。一家企业要有能力营造复杂的生态链,才能更好地发展供应链服务业务。

  二是从城市而言。中国有80%的供应链服务企业在深圳,这给了城市发展供应链服务一些启发:

  (一) 旺盛的供应链服务需求。如深圳毗邻香港,有旺盛的供应链外包服务的需求。

  (二) 市场化的要素配置环境。遵从市场规则,对各种服务、各种供应链的要素自由和高效地配置,这也正是十八大提出的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

  (三) 激烈的市场竞争。深圳供应链服务行业竞争激烈。怡亚通这种企业不是通过市场保护,也不是通过政府的过度扶持和补贴,而是通过满足市场的需要,从竞争中脱颖而出的。

  (四) 透明的供应链信息。这一点与市场化的要素配置环境是配套的。客户需要的任何技术、资源、、需求、供给,都能通过相关平台得到相关的信息。

  (五) 完好的供应链基础设施。包括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基础设施,更重要是将不同要素进行连接的接口设施,将仓储与运输接起来,将不同企业的仓库系统接起来,将不同主体的信息连接起来,将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渠道对接起来。这种基础设施在深圳是相对较完善的。

  (六) 专业的供应链人员

  (七) 良好的营商环境

  三、我国供应链服务发展应注意的问题。

  (一) 不应一窝蜂地去做供应链服务。从怡亚通的分享来看,供应链服务是有门槛的,它比单一的专业化业务要复杂得多,另外企业所处的外部环境也很重要,所以,不是所有企业都适合做供应链服务企业。

  (二) 供应链服务模式没有定式。怡亚通介绍了5种模式,我们认为还会有更多的模式。在供应链服务中,我们要不断创新。通过供应链服务模式的创新,推动供应链服务的发展。

  刘伟华

  天津大学经管学部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系主任、教授

  怡亚通作为中国第一家供应链服务上市公司,其发展历程中有很多创新,可以说代表了中国供应链演进的历程。听了李总分享,我有4个方面的体会:

  第一,供应链管理一定要深耕。供应链经常面对不确定的环境,甚至是非常规的突发性状况,比如当下疫情就给企业的供应链管理带来了很多不确定。在不确定的环境下,怎样有效提高供应链的效能,成为供应链管理的一个核心命题。20多年来,怡亚通一直深耕主业,通过创新变革,以超前的眼光将供应链服务理念推向全国。怡亚通持续地深耕供应链,为中国输出了许多新模式。深耕是保证供应链管理可持续的第一条定律,不仅要深耕所在的产业和地区,更要深耕其所在的客户。

  第二,供应链管理强调整合。整合,是供应链管理的核心要义。李总总结了中国供应链管理的4个阶段,分别是孤岛阶段、供应环节阶段、内部供应链集成阶段以及扩展供应链阶段。除了这四个阶段,可能还会发展到价值型供应链创造等阶段。供应链管理几个阶段的发展历程,不仅是要素的整合,也是范围的整合、环节的整合以及区域的整合。整合能力是供应链服务企业的核心能力。正如刚才何校长所说的,并不是所有企业都能做供应链服务,如果企业没有高水平的整合能力,就不适合做供应链服务。

  第三,供应链服务是立体的。有人认为供应链服务是虚无缥缈的,但事实上供应链服务是丰满立体的。李总分享了供应链服务的全景图,包括采购+采购执行、销售+销售执行以及物流服务、库存管理等模式。这些模式是不断演进的,比如当传统服务遇到平台经济时,其模式会发生新的演变。如今许多企业是基于平台提供供应链服务,这是供应链服务发展的重要趋势,这种趋势使供应链服务更加立体化。

  第四,供应链服务必要须有弹性。特别是当下不确定的环境,给企业的弹性供应链管理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就是要有效保障供应链的稳定和安全。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这一点。

  怡亚通充分发挥了供应链服务的专业优势,通过“供应链+生态”的战略提供供应链服务,紧紧抓住新基建的战略机遇,通过提升供应链数字化水平,搭建产业供应链平台和全球化布局。其整合资源、打造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的典型经验值得业内很多企业借鉴。我相信未来怡亚通的供应链管理与创新将更智慧、更迅捷、更高效、更有力地推动中国流通供应链新业态的创新发展。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