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时效再刷新 助农再升级——常态化疫情防控下“6·18”快递服务观察

发布时间:2020-06-10 13:21:18 中国交通新闻网

6月以来,“6·18”线上销售迎来热潮。作为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的第一个全民购物节,今年的“6·18”不再是一场普通的电商促销活动,而成为扩大内需、经济复苏的重要推动力之一。各大快递物流企业在此次“6·18”期间推出多项新举措、新技术、新模式,力图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快递配送服务体验。

分钟级配送成现实

“我的购物车还没清空呢,就接到你们送货的电话,简直太不可思议了。”6月1日零时刚过不久,家住河北省邯郸市的杜女士就收到了她在京东抢购的一款自拍杆,此时距离她下单仅仅过去了9分36秒。这也是今年“6·18”京东物流创新仓储配送模式,把商品前置到站点来完成的首单配送。

今年“6·18”启动当天,京东物流基于大数据预测,试点将部分爆款商品前置部署在距离消费者最近的营业部中,在消费者下单后立马开始打包发货,确保数分钟内即可完成收货。而在接下来的6月18日当天,这种把爆款商品前置到营业部的模式将会拓展到全国20个核心城市,尤其针对依旧受到疫情影响的地区。

此外,得益于去年推出的“千县万镇24小时达”战略,京东物流24小时达服务如今已覆盖全国88%的区县。今年“6·18”,这一举措也和前置备货、“半日达”一起发挥组合作用。

6月1日上午10时多,网友“Itsamy-”在社交媒体晒出自己在天猫买的某品牌润唇膏,这距离她下单也不过几个小时。作为天猫平台的官方供应链,菜鸟供应链在“6·18”期间推出“预售极速达”服务,与众多商家合作,提前将预售商品下沉到消费者所在社区附近的丹鸟配送站点或菜鸟驿站。消费者一旦支付尾款,菜鸟供应链将从消费者楼下发货,天猫“6·18”配送实现了常态化的小时达。

菜鸟供应链依托全国范围内的智能网络推出的预售下沉模式,让品牌的物流时效提高不少,消费者对收货时效的惊喜,直接提升了他们对品牌的好感度和黏性。

自动化技术提升全网效率

消费者能够快速拿到自己网购的商品,得益于智能技术的持续加持。

在今年“6·18”之前,百世快递新建场地、库区共计16个,对包括贵阳、成都及上海等大型一级转运中心在内的场地进行了设备更新、场地扩建,保障高峰期作业。百世今年还加大投入推进智慧分拨建设,通过建设智慧分拨中心,可知晓分拨车辆数据、设备情况、操作能力,做到柔性化分拨操作安排,提升分拨操作效率,降低操作成本。

在百世快递杭州转运中心,智慧分拨全面应用智能视频技术,在数据魔墙、视频地图等功能的基础上,新增了数字化月台系统,实现车辆自动化调度,优化车辆排队时间。同时,百世快递智慧分拨使用的行业领先的HOD系统,可实时了解分拨设备状态,为生产决策提供设备状态支撑,全面提升效率。今年百世快递还将以科技为支撑打造智能决策平台、数字化链路经营管理平台等。

菜鸟表示,从供应链备货、仓库拣选,到配送路径规划、末端收取快递,菜鸟的数智技术会在天猫“6·18”物流的每个环节中高效应用。

以菜鸟驿站为例,遍布全国的站点将持续为消费者提供包裹免费保管服务,并且不设时限,随到随取。包裹到站时,站点配备的全新一代巴枪和蓝牙打印设备能将包裹处理效率提高1倍以上。消费者到站取件时,凭线上取件码自助拿快递,在高拍仪前轻松一扫,就能全程无接触“秒级”取走快递。

菜鸟的无人车也已经在上海、天津、浙江、四川等地的大学校园和居民社区投入使用,可以根据用户的自助预约,将包裹从菜鸟驿站送到居民楼下。

此外,今年“6·18”,京东物流在全国共有730多个仓库、超过1700万平方米的仓储设施,备货量超过10亿级。其中,28座“亚洲一号”物流基地通过大型自动化立体仓库,实现对家电等大件商品的自动化存储、拣选一体化服务。大件AI预约技术将在今年“6·18”期间首次批量使用,通过每小时外呼5万次的智能语音交互,取代人工进行配送预约,大幅提升配送效率。

快递助农带动产业复苏

为助力中小商家备战今年的“6·18”,中通云仓为合作电商客户提供30分钟出库、零距离发货的高效仓配服务。今年以来,中通持续推进“快递进村”业务,在全国新开通190个乡镇网点,目前中通网络的乡镇覆盖率提升至91.3%。“6·18”期间,中通将充分发挥“快递进村”主力军作用,助力农产品上行和工业品下乡双向流通。

对中小商家和乡村农户来说,“6·18”是上半年最好的产业增长机会。为此,菜鸟供应链打通全国145个产业带,将超过4.5万个工厂和消费者直连,大大增加了商家和产业带的获客机会。菜鸟与通达系快递共同打造的乡村物流网络,深入3万个乡村帮助农产品进城。

菜鸟的天猫“6·18”物流负责人表示,菜鸟物流骨干网在疫情期间保持运转,在目前疫情总体平稳的态势下,成为经济复苏消费回暖主力军,将全面帮助国内中小商家、跨境中小商家、产业带工厂以及乡村农户送得更多、送得更快。

记者还了解到,今年“6·18”期间,京东物流提供了多项物流支持政策和解决方案,比如联合银行共同打造京信贷服务,为入仓商家提供贷款服务,缓解资金压力;针对入仓商家推出“智能商务仓”供应链一体化解决方案等,指导商家科学地调整“6·18”期间的库存结构,提高库存满足率,降低库存水平、周转天数和成本费用。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