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北京邮政“无接触”服务保障全国两会用邮需求

发布时间:2020-06-01 10:03:08 中国交通新闻网

往年,在全国两会代表委员驻地,作为现场不可或缺的服务保障部门,北京邮政设置的驻地临时邮局是代表委员以及媒体的“必到之处”。今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全国两会的邮政服务方式也有了变化:从面对面到无接触。

按照大会总务组提出的“全封闭、无接触”原则,北京邮政提前与驻地机构进行对接,明确驻地所在区域的邮政服务专员及联系方式,确保报刊、邮件投递及邮品服务、邮件收寄符合会议服务原则。北京邮政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以首善标准扎实做好两会邮政通信服务保障工作。

5月27日,笔者来到北京市朝阳区北苑邮政支局两会服务驻地。两张两米长的条型方桌对接拼成了临时的“定点邮件交接点”,随车而来的朝阳区邮政分公司运管部副经理程占清介绍,今年两会北京邮政采取“定点无接触投递”方式配送报纸和邮件,并配合各驻地大会总务组切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以北苑邮政支局为例,今年该支局启用两会邮件专用集装箱,对进入驻地机构的所有报刊、邮件实施单独封装,进行防潮处理并提前统一消毒。

负责两会驻地服务的北苑邮政支局北苑投递部工作人员邓英鹏戴着医用口罩和一次性手套,麻利地从一辆贴有“服务保障”醒目标志的邮车上一股脑儿地搬下了8箱贴有“政”字、1箱贴有“人”字的两会邮件专用集装箱,并整齐地码放在“定点邮件交接点”的桌面上。随后他依次打开集装箱,仔细验视勾核、登记箱内的邮件数量和种类,确认无误后再次封箱。另一位随车而来的北苑投递部工作人员薛雷从邮车后备箱中取出消毒喷壶,对封箱后的集装箱进行喷淋式消毒。

做好一系列准备工作后,邓英鹏这才拿起电话,联系驻会机构的工作人员小瞿:“您好,我是驻会机构的邮政服务专员邓英鹏,今天新一批的邮件我已经码放在交接点并仔细消毒了。麻烦您待会儿仔细核对完数量后,在交接单上签字。”

“以前的全国两会邮政服务,服务专车都是直接开进院内,驻地单位无需再派人员自提。非常时期非常对待,今年咱们采取‘无接触式投递’省了一段路,但对方却远了一大截。考虑到会场与交接点的实际距离,我们每次电话联系时都会提前告知对方来件数量,便于工作人员动态做好收件准备,并留出充足的交接时间,确保万无一失。”谈起今年服务的变化,邓英鹏说道。

约10分钟后,小瞿从一辆面包车上下来,先是核对了一遍邮件数量和种类,而后对密封好的集装箱进行了二次消毒。随后,他将签好的交接单放到了约定好的位置上,冲着不远处的邓英鹏点头,示意交接完毕。待小瞿离开后,邓英鹏取走单据,核对无误后完成了一次“定点无接触式投递”。

不只是两会邮件、报刊投递,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北京邮政根据疫情防控的整体安排,进一步优化服务方案,在邮品服务方式上也推陈出新,提前向各驻地服务单位下发包含“致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一封信”、线上邮品服务渠道二维码、驻地邮政服务专员微信二维码及两会邮品、特色邮品、红色书籍目录的《邮政服务指南》,两会代表委员和驻地机构工作人员,通过扫描服务指南里的二维码,就能在线选择心仪的邮品,并随时联系所在区域的邮政服务专员,满足各类用邮需求。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