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王焰新:建议实施快递包装分类回收

发布时间:2020-05-27 14:35:57 楚天都市报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王焰新院士递交了《实施最严格的资源节约法治,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提案。也有其他代表、委员建议,在居民小区门口集中回收包装纸盒,实现资源绿色回收。

委员建议

实施快递包装分类回收

“疫情期间,不打烊的快递给人们生活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但要重视快递包装的处置回收问题。”昨日,王焰新院士接受楚天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说。

王焰新院士介绍,仅2018年,全国快递业就消耗编织袋53亿个、塑料袋245亿个、封套57亿个、包装箱143亿个、胶带430亿米。实行快递垃圾分类回收,能很好地促进资源节约。

在韩国、日本、瑞士等国家,环保产业链条已经非常成熟,值得国内借鉴。王焰新院士表示:“武汉人口很多,地理上属于全国中心城市,物流业发达,应该成为快递垃圾回收处置的排头兵。”

他认为,要减少快递包装的浪费和污染,首先要实施最严格的资源节约法治,而目前我国缺少完善的资源节约法律体系。快递行业也需要完善产品回收利用机制。最重要的是,要形成全民资源节约意识和习惯,而包括快递纸箱在内的垃圾分类回收,就是很好的手段。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