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魏立华: 坚持创新 完善产业链利益联结机制

发布时间:2020-05-27 11:03:27 现代物流报

君乐宝乳业以“吹毛求疵”般的品质苛求,凭借突出的市场业绩和良好口碑,被业内称为“国产奶粉之光”。2019年,酸奶行业首次出现负增长,而君乐宝却在逆境中实现了低温酸奶增速排名第一,两会期间,现代物流报全媒体记者独家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君乐宝乳业集团总裁魏立华。

现代物流报全媒体记者: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君乐宝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有哪些创新机制?

魏立华:

君乐宝提倡“创新,让生活更美好”,就是要基于中国消费者的潜在需求,基于中国乳业的发展潜力和挑战,用创新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解决行业发展的难题,以创新引领奶业高质量发展。为此,君乐宝建立了多层面的全面创新机制。

一是以创新平台体系建设为支撑,夯实科研创新工作基础。君乐宝建立了国际、国内两个创新平台和全员创新管理体系:一方面,建立了以项目为纽带的产学研国际联合研发平台,与美国范德堡大学、爱尔兰农业与食品发展部、以色列领先油脂、荷兰皇家帝斯曼等全球领先高校、科研院所和领先企业开展合作,推动科技创新和产品研发。另一方面,着力建设高水平的企业科研平台,已建成河北省企业技术中心、国家乳品专业研发中心、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9个省级以上科研平台。此外,建立全员创新管理体系,充分调动创新活力。近五年共完成员工创新项目480多项,采纳合理化建议近万条。

二是以创新生产模式为根本,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为从根本上保证产品质量安全,我们首创了两个模式:一是在全球率先推出全产业链模式。即实现牧草种植、奶牛养殖、生产加工全产业链一体化管理和经营,确保我们牛奶的安全;二是首创“四个世界级”模式,即用世界级先进的牧场、世界级领先的工厂、世界级一流的供应商和世界级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确保产品高品质,生产世界级的好奶粉。

三是以创新关键技术为抓手,最大化满足市场需求。聚焦市场需求,聚焦重点关键技术,进行技术和产品创新,如:

1、针对我国益生菌及乳酸菌发酵剂长期被国外垄断的问题,君乐宝制定“益生菌+”战略,建立中国人自己的菌种资源库,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副干酪乳杆菌N1115,打破国外垄断。

2、针对婴幼儿成长发育出现的上火、哭闹及视力健康发育等问题,分别开发出含OPO结构油脂的乐铂婴幼儿奶粉、含水解蛋白配方的恬适婴幼儿奶粉和国内首款添加玉米黄质的乐铂K2儿童成长配方奶粉等,建立了适应市场需求的婴幼儿奶粉产品线。

3、针对消费者的更多需求,近期我们先后推出全球首款采用全产业链自有牧场鲜奶和适度水解蛋白&双益生菌的婴幼儿配方有机奶粉——君乐宝优萃有机奶粉,以及全球首款全产业链A2型奶牛奶粉——君乐宝至臻奶粉,在有机、A2等品类打破国外垄断,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青睐,逐步替代进口。

4、针对我国奶业缺少母乳数据资源的核心问题,与中国营养学会联合创建婴幼儿营养研发中心,共同开展母乳成分分析及乳蛋白脱敏等关键技术研究,研发更加专业、营养、健康的配方。

5、针对传统鲜奶销售半径受限的问题,君乐宝推出新一代低温牛奶悦鲜活,被消费者称为“国民好鲜奶”。

近年来,君乐宝共获得81项核心专利,14项省级鉴定科技成果,30多项科技成果转化,实现产值50亿元以上。并获得多项国际大奖,包括美国PDMA(产品研发及管理协会)颁发的“2016年卓越创新企业特别奖”,是第一家获此殊荣的中国企业;君乐宝舒适成长奶粉在世界食品科技大会上获得“全球食品工业创新大奖”。

现代物流报全媒体记者:今年年初君乐宝提出,未来5年,君乐宝奶粉成为全球婴幼儿奶粉领先品牌,实现这一目标,君乐宝的秘诀是什么?您认为还需要在哪几方面发力?

魏立华:

这一目标是在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基础上提出的。2019年,君乐宝婴幼儿奶粉、低温酸奶、常温液态奶三大业务板块均取得快速发展,其中尤以君乐宝奶粉最为亮眼:全年产销量达到7.5万吨,超过1亿罐,同比增长62%,成为全国销量领先品牌,其中君乐宝旗帜奶粉同比增长超230%。根据欧睿最新调研数据显示,2014年到2019年中国婴幼儿奶粉市场年平均复合增长率为8.1%,而君乐宝奶粉在同期年平均复合增长率达到84.5%,以领先行业10倍的增速,从规模品牌中脱颖而出,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婴幼儿奶粉品牌。另外,在君乐宝低温酸奶全年销售额逆势成长,市占率跃居全国第三,销售范围迅速扩张,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快速提升。AC尼尔森数据显示,截止到2019年11月份,君乐宝低温酸奶增速在行业居首,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要达成这一目标,首先我们要用诚信赋能,成就高质量发展。君乐宝始终坚守两个价值理念,采用最严生产管理体系,将诚实、可信作为企业经营底线。为了给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产品,君乐宝首创了两个模式:一是全产业链模式,确保产品的安全放心;二是“四个世界级”模式确保产品品质,包括:世界级的牧场、工厂、合作伙伴和质量管理体系。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坚持全球优选和产品要无与伦比两个价值理念:所有原材料要全球优选,所有设备、技术要全球优选,为消费者带来无与伦比的产品。

其次我们需要用创新驱动来打造乳业领先品牌。多年来,以核心科技为利刃,营销创新为带动,渠道创新为基础,君乐宝低温领域推出多个明星级大单品:从十几年前诞生仍备受消费者喜爱的红枣酸奶,到占据品类84%销售份额的“涨芝士啦”,再到无添加高端酸奶纯享。在低温牛奶领域,君乐宝创新推出悦鲜活,荣膺2019年世界乳品创新大奖“最佳工艺创新奖”;在奶粉领域,君乐宝奶粉率先推出了全球首款自有牧场全产业链至臻A2型奶牛奶粉,填补国产奶粉在这一领域的空白,一举打破国外垄断。随着这些创新产品的持续推出,君乐宝赢得了越来越多消费者的信赖与喜爱。

现代物流报全媒体记者:

2019年是首次酸奶行业负增长,负增长了百分之四点多,而君乐宝实现了低温酸奶增速排名第一,其核心驱动力是什么?

魏立华:

围绕消费者需求的科技创新、尤其是品类创新,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如上所述,以创新为引领,君乐宝在低温酸奶领域推出多个明星级大单品,可以说正是品类创新,推动君乐宝低温酸奶的持续增长。

以君乐宝“涨芝士啦”为例,我们都知道芝士被誉为“奶黄金”,十斤鲜奶提炼一斤芝士,芝士富含多种营养物质,高蛋白易吸收,钙含量是普通牛奶的6-8倍。我国的人均饮奶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3,欧美国家的1/6,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国人是“喝奶”,而欧美人是“吃奶”,在他们的乳制品消费中,芝士(奶酪)占比达到49%。

芝士这么好,但是中国人吃不惯,怎么办呢?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君乐宝整合全球资源、借助科研平台,历经2年多时间,研发出“涨芝士啦”这一品类创新产品,上市一年销售额就达到10亿,开创酸奶市场的新品类,也是芝士酸奶品类的第一品牌。就在最近,我们又对这款产品进行了升级,在其中使用了君乐宝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益生菌种N1115,赢得了市场和消费者的高度认可。

现代物流报全媒体记者:

在物流环节,对低温液态奶来说,冷链系统是关键,目前,对奶制品行业来说现状如何?君乐宝是如何做的?

魏立华: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对于美好生活有了更多需求,人们的观念也从以前的“吃的饱”逐渐转为“吃的好”“吃的健康”。这就食品的安全、营养提出了更进一步的要求,也推动了冷链物流需求的迅速增长。自2017年以来,国家出台了多项政策指导、推动和扶持冷链物流。其中,包括牛奶在内的农产品及相关食品的冷链物流发展占绝大部分。有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食品冷链物流总额约6.1万亿元,同比增长27.08%。

君乐宝积极优化供应链业务流程,与冷链物流企业共建、共享冷链信息化系统(GPS在途追踪、温度监控平台),探索“商贸+互联+物流”融合发展新模式,提高物流到货准确性,拓展冷链增值业务,降低物流整体运营成本。

君乐宝以互联网软件为技术支撑,通过大数据分析,结合市场需求,制定出科学的季度、月、周、日计划。通过订发货管理平台SAP系统,实现计划信息共享,物流商根据季度及月计划合理储备车源,再根据日计划,精准安排日配送车辆,避免造成车辆过剩资源浪费或车源不足临时外部高价租赁用车,实现了资源保障与成本降低的双重效果。除此之外,君乐宝首创低温乳制品24小时不间断发运模式,到货时间提升6-8小时以上,提升产品新鲜度。

在参与和得益于冷链建设的同时,也应该通过不断的产品研发创新,更好地解决行业痛点,满足广大消费者的需求。

以君乐宝为例,为了让更多中国消费者喝上优质的新鲜牛乳,我们创新推出了“悦鲜活”低温牛乳,采用INF0.09秒专利杀菌工艺,通过0.09秒的超瞬时加智能温控技术,不仅可以保留更多牛奶中原有的天然活性物质,同时将牛奶的保质期延长至19天,有效缓解和克服中国市场地域辽阔、低温鲜奶发展半径受限的行业痛点,为鲜牛奶品类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开辟了新思路。在2019年6月第13届全球乳制品大会上,君乐宝“悦鲜活”INF0.09秒牛奶杀菌技术获得“2019世界乳品创新奖”,展示出中国奶业的蓬勃的创新实力。

现代物流报全媒体记者:

您认为,当前我国乳制品制造业的发展还面临着哪些困难或者挑战?我们要如何克服它?

魏立华:

国家卫健委倡导每天摄入300克奶或奶制品,折合一年110公斤;目前我国的年人均饮奶量只有36公斤,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这是我们的行业责任,也是我们的历史机遇。2017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到位于张家口的君乐宝旗帜乳业考察时提出,要“让祖国的下一代喝上好奶粉”“让国产品牌在市场中起主导作用”。要实现总书记的嘱托,满足消费者持续增长的乳制品需求,应对国际乳品品牌的竞争挑战,将巨大的市场空间,有效转化为中国奶业的行业增长,需要我们不断推动奶业高质量发展,提升中国奶业的国际竞争力。

一是要坚持创新,消费者对乳品的需求会更个性化,要求更多营养更丰富、功能更细分的优质产品,我们必须通过技术创新、制度创新,进行生产方式的转变,提高生产效率,进而改变我们的增长方式,来应对新的竞争和挑战;二是要完善产业链利益联结机制。奶贱则伤农,奶贵则有损奶制品消费和我国奶业的竞争力,需要进一步规范好奶源价格,确保奶价公平合理,兼顾奶畜养殖者和加工企业双方利益,继续推动包括家庭牧场在内的规模化养殖,实现奶业的稳健发展;三是我们要继续提倡坚持普及饮奶,提升国民体质。

应该说,经过中国奶业人这几年的共同努力,总书记对奶业提出的要求正在逐步实现。君乐宝奶粉自2014年入市销售至今,年均复合增长率达84.5%(同期行业平均增速为8.1%),已经成为中国配方奶粉市场销量第一品牌。而国产奶粉的市场份额已经从最低时2014年只有30%多,增长到如今的超60%,正逐步实现总书记的嘱托。

(现代物流报全媒体记者 何文忠 李杰 王伟)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