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张锐:构建长江水上洗舱站运营管理长效机制

发布时间:2020-05-26 09:18:22 中国交通新闻网

作为黄金水道,长江是世界上内河航运最繁忙的河流之一,是横跨我国东中西三大区域的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依托。建设清洗船舶液货舱的专用场所——洗舱站,是防治船舶污染、共抓长江大保护的重要一环。

“构建长江水上洗舱站运营管理长效机制十分迫切!”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长江航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锐表示,目前长江干线建成的船舶固定洗舱站点共有4处,年洗舱能力为1150艘次。除了建设期投资较大外,运营期间经营服务收入也难以覆盖经营成本。初步测算,每座水上洗舱站年运营成本约在2400万元以上。

长江水上洗舱站的数量正逐年增加。记者了解到,2018年3月,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印发的《长江干线水上洗舱站布局方案》提出,到2020年共布局13处洗舱站;到2025年,按照完善区域洗舱服务能力以及适当加密的原则新增4处;在洗舱需求增长较快区域可适时研究新增洗舱站点。2019年6月,中央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快推进长江干线水上洗舱站建设的通知》,要求长江干线规划布局的水上洗舱站2019年年底前开工建设或具备开工条件,2020年年底前具备投产运营条件。

“建议在水上洗舱站运营阶段,将运营补贴纳入国家财政补贴范围。对于其承担的污染物接收服务,本着公益化运作的原则,统一规定由沿江省市地方政府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给予政策支持,确保船舶污染治理设施持续运营。”张锐说,长江船舶污染治理涉及的部门多、企业多,地域跨度大,应明确水上洗舱站的管理职责主体。

张锐还建议,整合水上防污染应急、洗舱站、污染物接收、船舶综合服务区、船舶环保监测等信息,构建“绿色航运服务+监管”一体化信息平台,为船舶提供统一的线上服务。同时,推行水上洗舱站诚信体系建设,推行洗舱船舶优先过闸的鼓励政策,并全面清理不规范的经营企业,发挥国有企业在长江船舶污染物接收处置服务中的主导作用。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