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4月销量破19万辆创新高 重卡市场走出调整期

发布时间:2020-05-21 13:31:02 中国交通新闻网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4月,货车产销量为47.5万辆和49.6万辆,其中重卡产销量达到17.5万辆和19.1万辆,同比增长48.3%和61%。如果说3月货车产销量34.1万辆和35.7万辆的表现算是恢复到正常水平,那么4月产销成绩应该说是高水平发挥,重卡市场“功不可没”。

1月创造纪录,2月遭受重创,3月迅速调整,4月再刷纪录!今年前4个月,重卡产销量V型回升,在汽车市场中一枝独秀。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从中央到地方政府推出一系列利好政策,重卡市场趋于稳定增长态势。

销量:走出谷底 画出V型反弹

4月重卡销量超过19.1万辆,可以说是货车市场的“超级”表现,几乎是2017年4月销量的2倍,是2016年4月销量的3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1—3月重卡累计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有5万辆的差距。经过4月的反超,不仅把5万辆的“缺口”追了回来,重卡1—4月累计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还增长了5%。

据统计,4月销量排名前5位的重卡企业分别为一汽解放、东风商用车、中国重汽、陕汽集团、福田戴姆勒,销量均超万辆;销量排名前10位的重卡企业分别为一汽解放、东风商用车、中国重汽、陕汽集团、福田戴姆勒、上汽红岩、江淮汽车、大运重卡、徐工重卡、华菱汽车,10家企业的市场占有率高达97.6%。

4月销量排名前4位的重卡企业市场占有率均超过10%。排名首位的一汽解放销量猛增至5.75万辆,同比增长90.8%,市场占有率高达30%。值得一提的是,东风商用车以3.6万辆居4月重卡销量排行榜第二位,市场占有率达到18.8%。地处湖北、受此次疫情影响最大的东风商用车已连续两个月销量排名第二位,表现可圈可点。

从同比增幅来看,4月重卡销量排名前10位的企业增幅均超过了40%,其中福田戴姆勒销量达到1.85万辆,增幅达到111%,增幅在4月销量排名前10位的重卡企业中排名第一,也是唯一一家增幅超过100%的企业。此外,4月销量排名首位的一汽解放增幅达到91%,大运重卡增幅达到68%,江淮汽车增幅达到56%。从累计销量看,1—4月,重卡累计销量达到46.5万辆,同比增长5%,累计增幅由负转正,取得了近5年同期销量的最好成绩。

政策:多重利好引发购车热潮

业内专家认为,4月重卡市场爆发领涨,一方面得益于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另一方面则是受中央到各地政府一揽子利好政策拉动,助推经销商库存回归正常状态。

“政策市”历来是重卡销量增长的一个重要原因。2010年,受到四万亿投资计划拉动,重卡销量首次突破百万辆,达到101.7万辆,同比增长60%;2017年和2018年,受新一轮货车超限超载治理工作和基建工程的刺激,重卡销量增长到111.7万辆和114.8万辆。

日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13部委联合发文,明确支持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等重点地区提前淘汰国Ⅲ及以下排放标准的营运柴油货车,中央财政统筹车辆购置税等资金,通过“以奖代补”方式,支持引导重点地区完成淘汰100万辆的目标任务。目前,北京、天津、河北等地正在积极研究老旧柴油货车淘汰经济补偿措施。国Ⅲ柴油货车淘汰将引发新一轮车辆置换潮,为重卡市场带来新机遇。

去年10月10日,江苏省无锡市312国道锡港路上跨桥发生桥面侧翻事故。调查结果表明,事故系货车严重超载所致,惨痛的教训极大地推动各地治理货车超限超载的决心。日前,北京、江苏、吉林、宁夏等地开展货车超限超载专项整治行动。

北京加大货车超限超载处罚力度,超1吨罚500元,上限达到3万元;江苏实行货运运单制度,严格执行“一超四罚”,从源头治超;吉林开展为期三个月整治货车超限超载的“春雷行动”,重点打击货车非法改装和“百吨王”;宁夏出台规定,对于指使、强令货车驾驶员超限超载运输的货主,处以1万元以下罚款。

目前,不少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正积极推动“超载入刑”,货车超限超载治理将告别“一阵松、一阵紧”的局面。随着近期各地管理部门加大货车超限超载治理力度,中短途公路运力在短期内势必不足,运输行业将掀起新一轮购车热潮。

趋势:下半年市场谨慎乐观

超预期的4月重卡市场,让整个货车市场为之一振。5月以及未来的重卡市场走势究竟如何?重卡企业和业内专家看法不一。

业内专家认为,1—3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重卡需求受到压制。随着各地复工复产稳步推进,重卡市场从3月持续回暖,被压制的需求得到全面释放。4月,重卡市场出现较大反弹回补,呈现出V型回升态势,这是一种延迟性的消费。

易车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周丽君认为,今年下半年重卡走势仍需警惕。按照购车周期推算,第一季度被压制的需求会在第二季度大规模释放。同时,各地政府和车企的补贴政策集中在第二季度落地,促销会创造新增销量。“7月和8月是重卡市场传统淡季,加上第二季度大力促销的提前透支,预计今年的‘金九银十’效应不会太明显。”周丽君说。

“目前,从我们的订单情况来看,利好政策带来的销量增长还将持续到5月,但6月以后就不好说了。”上汽红岩相关负责人表示,国Ⅲ老旧货车加快淘汰和各地加大货车超限超载治理力度,促使不少用户提前换车,透支了今年部分销量。进入下半年,重卡市场进入传统淡季,加上换车需求萎缩,销量或出现下降。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认为,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向好,但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并没有得到有效遏制,疫情还有很大不确定性。一方面,国内宏观经济恢复增长还需要一个过程,出口依赖型企业将会更艰难,导致大宗消费需求动能不足。

另一方面,海外工厂停产将会导致国内汽车行业部分零部件供应风险加大。因此,汽车行业应重点关注海外疫情防控的形势变化,提前做好相应准备,以降低境外疫情对重卡行业带来的负面影响,推动市场持续稳步增长。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