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铁路部门助力国家重点工程复工建设 保障大型设备运输

发布时间:2020-04-20 09:38:20 中国新闻网

4月19日上午,一列载有4台千伏变压器的专列到达青海省双寨站。这趟专列所运输的变压器由保定天威保变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托运,每台重达313吨,将用于国家电网公司青海至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简称“青豫工程”)建设。

据中铁特货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青豫工程”是全国首条专为清洁能源外送建设的特高压通道工程。该工程自2月23日复工复产,计划于2020年6月30日建成投运,建成后每年可向河南输送清洁电力400亿千瓦时,将有力推动青海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集约化开发建设和大规模外送,提高西北地区可再生能源整体外送消纳水平,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推动清洁能源发展、拉动国民经济增长具有重要意义。

该负责人表示,为保证“青豫工程”按期完工,国铁集团与国家电网公司于2月下旬展开会晤,商定将在5月底前把“青豫工程”中最为关键的14台设备运抵双寨站。为此,国铁集团货运部召集青藏铁路集团公司等铁路局集团公司和中铁特货公司,召开了大型设备铁路专列运输电视电话会议,重点就该项目专列运输事宜进行了研究部署,并对超限超重货物专列运输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部署。

该负责人称,本次专列自4月1日从山海关站始发后,走行18天,通过中国铁路沈阳局、呼和浩特局、乌鲁木齐局、兰州局集团公司和青藏铁路公司管内,途径河北,辽宁,内蒙,新疆,甘肃,青海六省,运行距离5010公里。专列所载的变压器长12.2米、宽4米、高4.86米,属于超长超大的特种货物,对货物装载、设备线路运行条件、运输调度组织等方面要求高,运输难度大,安全风险高。

为保证此次运输任务的顺利进行,专列将使用中铁特货公司的DK36和DK36A型落下孔车。该车型长约60米,车轮数量达48个,通常用于运输超长、超大的特种货物,沿途有货运、调度、车辆、科研等专业技术人员添乘护送,是专门为满足国家重点建设工程需要而设计制造的特种车辆。

该负责人介绍,这批货物是保定天威保变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委托运输的20台变压器中的一部分。其中,对“青豫工程”建成投产影响最大的14台设备已有8台运抵双寨站,余下设备将于五月底全部运达。

运输过程中,青藏铁路公司等相关铁路局集团公司和中铁特货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与紧密配合,仔细核查调整了沿线隧道、站台等设施设备的限界,优化了沿途车站通行方案,实时监测专列运行状态,以特事特办的原则,抓好铁路超重超限货物的运输与防疫工作,助力国家重点工程建设顺利进行。(完)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