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地方物流 > 正文

【江西】港口资源显现“1+1>2”效应

发布时间:2020-04-15 09:26:12 中国交通新闻网

时下,江西省九江港彭泽港区矶山作业区矶山园区公用码头工程(简称九江矶山公用码头)建设现场呈现一片繁忙景象,挖掘机、运输车、洒水车在来回穿梭……该项目建设近期全面提速,标志着江西省港口一体化改革翻开新篇章。

水运是综合交通体系的重要内容,港口是现代水运体系的重要枢纽。近年来,江西省审时度势,大力盘活港口资源,加快推动全省港口资源整合。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经营、统一管理”发展模式要求,江西推动实现“一省一港一主体”发展目标,加快形成港口整合资源“1+1>2”效应。

如今,涉及江西全省7个设区市的港口资源整合即将进入纵深阶段,码头划转预计于今年6月底前全面完成并整合到位,港口运营管理水平和综合效益将得到全面提升,为江西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更有力的保障。

首个落地项目助推现代交通物流体系

3月30日,江西省首个港口资源整合项目——九江矶山公用码头在彭泽县开工建设。

“九江矶山公用码头建成后,将推动公司业务实现港口、产业联动发展,进一步降低企业综合物流成本,不断增强内生动力和市场竞争力。”九江心连心化肥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该公司是江西大型化肥生产及销售企业,原材料运输需求大。公路、铁路运输成本高、运力紧张,是公司经营发展面临的瓶颈。建设新码头,加快打通便捷的水路运输通道,利用运量大、运价低、运期稳的水路运输能精准解决这一问题。

乘全省港口资源整合的东风,2019年7月,江西省港口集团与九江心连心化肥有限公司、彭泽县政府率先签订合作框架协议,重组项目公司,加快推动九江矶山公用码头的落地实施。

预计到2021年年底,九江矶山公用码头不仅可以为九江心连心化肥有限公司提供原材料运输通道,满足周边园区货物中转,还可以直接服务于九江矶山园区的经济发展,加快推动形成九江彭泽港区现代交通物流体系。

容缺审批跑出整合加速度

九江矶山公用码头开工建设迈出了江西港口资源整合项目的一小步,也是推动全省港口一体化发展的一大步。

一直以来,散、乱、功能不齐全等因素,制约着港口高质量发展。无论是推进港口转型升级、强化港口服务功能,还是提升港口治理水平,港口资源整合势在必行。

在统筹项目实施过程中,江西省港口集团一方面依托岸线报批、项目设计、建设管理等资源和人才优势,确保项目实施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另一方面充分利用项目“容缺审批+承诺制”和并联审批政策“窗口期”,会同有关部门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各项工作,组建了工作专班,采取超常规措施推动项目加速实施落地。

在多方通力协作下,港口岸线报批工作仅用1个月时间完成,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和招投标各项工作仅用两个半月时间完成。项目于3月30日正式开建,比常规项目前期工作节约了5个月时间,跑出了港口项目建设“加速度”,凸显了港口资源整合的规模效应。

随着九江矶山公用码头加快建设投入使用,九江港区将逐步形成统一经营、布局合理、分工协作的港口体系,为建设九江区域航运中心提供有力支撑。

下一步,江西省港口集团将坚持规模化经营、市场化运作推动全省港口资源整合,统一优化配置岸线资源,加快港口建设,推动港口布局、运营、管理、服务一体化发展,全面提升港口运营管理水平和综合效益。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