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地方物流 > 正文

【湖南】点对点集装箱班列每日往返湘粤

发布时间:2020-04-14 09:38:32 中国交通新闻网

日前,载有食品、粮食、汽车配件、日化等物品的X801次集装箱货运列车,从湖南长沙北站货场开出,约10小时后抵达广东广州大朗站货场。次日,满载着珠三角地区家电、糖果、饮料等物品的X802次货车从广州大朗站出发,直奔长沙北站货场。今后,“点对点”集装箱班列每日定时开行于湘粤之间,打造珠三角和长株潭两大经济区的物流超级直通车。

珠三角和长株潭两大经济区之间物流总量大,之前主要靠公路运输。“打造粤湘集装箱班列,就是希望通过提供高效、便捷、稳定的物流服务,给予企业复工复产最大力度的支持,确保供应链、产业链尽快恢复。”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所属广东粤通铁路物流有限公司(简称粤通铁路物流公司)总经理李奇峰说。

“粤湘集装箱班列运行时速120公里,按照客车线路运行,比一般货车速度快,半天就能到长沙,多装快跑费用低,可帮了我们大忙了。”广州市长朗建材有限公司经理刘德庆说,过去发货到长沙,一般采取汽车运输或铁路棚车运输,受不确定因素影响较大,时间和经济成本算起来都不低。

湖南安迅物流运输有限公司长沙片区负责人陈雪介绍,同样的货物走湘粤集装箱班列,比走公路运输要便宜10%到20%。货物到达广州或长沙的货场后,铁路部门会根据企业货主需求,提供汽车接驳“最后一公里”运输服务。

据了解,集装箱班列为广州和长沙双向对开,长沙方面由长沙湘通国际物流港公司组织,每日零时10分从长沙北站出发,当日10时10分到达广州大朗站;广州方面由广东粤通铁路物流公司组织,每日零时20分从广州大朗站开出,经2小时中途作业,于当日12时许到达长沙北站。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