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各地出台政策帮扶出租汽车行业纾困解难:为企业减压力 帮司机过难关

发布时间:2020-04-13 10:48:26 中国交通新闻网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广大出租汽车司机识大体、顾大局,按照政府统一部署,顶着自身受损压力,始终坚守运营一线,为保障群众出行、助力复工复产发挥了重要支撑保障作用。他们为防疫复工积极贡献力量,社会公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针对出租汽车行业遭受的冲击,交通运输部等部门顶层推动,减轻从业者经营压力。交通运输部印发《关于转发支持出租汽车行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维护健康稳定发展工作经验做法的通知》,梳理总结了典型经验,支持出租汽车企业减免费用,关心关爱出租汽车驾驶员。

各地纷纷出台各种帮扶政策,帮助出租汽车行业共克时艰。据不完全统计,1月底以来,全国已有成都、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济南、长沙、合肥、三亚、海口、嘉兴、兰州、宝鸡、徐州、威海、包头、南通、银川、苏州、嘉峪关、潍坊、西安、吉林、三明、柳州、中山、贵阳、资阳、宜宾、湘潭、青岛、临汾、遵义等数十个城市,陆续采取了减免出租汽车“份子钱”或发放补贴等措施。

减免“份子钱”扎实落地

近日,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北京市财政局联合发布出租汽车行业的支持政策:自1月24日至4月30日,北京市出租汽车企业对承包经营的驾驶员给予减收承包金等支持措施。出租汽车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对采用承包经营的驾驶员,按照单班车每日70元、双班车及纯电动巡游出租汽车每日110元的标准减收承包金。

广东深圳推出专项扶持政策措施,倡导由出租汽车企业给予驾驶员临时月租减免,首次租金减免标准为每车3000元。全市63家出租汽车企业已全部实施落实第一阶段3000元月租减免工作。自1月1日起,深圳全市出租汽车企业提供公共交通运输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目前,深圳市公共交通管理局已对2月17日到期的200个经营权指标进行了延期2个月的奖励。

黑龙江大庆出租汽车协会明确公共交通恢复后,各出租汽车公司继续减免驾驶员的“份子钱”,具体恢复收取时间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另行确定。疫情发生以来,大庆已累计免收4700多辆出租汽车“份子钱”。

截至3月4日,山东淄博、泰安、临沂等12市对3.3万余辆出租汽车减免出租汽车管理费、承包费,累计达2530.5万元。青岛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联合青岛市出租汽车协会倡议广大出租汽车企业适当调整驾驶员承包费、管理费或服务费标准。交运集团青岛温馨的士有限公司对合作经营性质的出租汽车司机,免除今年2月的服务管理费。

四川成都出租汽车协会在册的1.2万余辆出租汽车被免除了2月份规费,即“份子钱”或“承包费”。宜宾市中心城区出租汽车行业协会发出决议书,对全资经营出租汽车2月9日至29日期间的承包费(扣除社保费用后)予以全免,减免费用约70万元。

3月3日,湖南长沙城市出租汽车协会理事会发布通知,3月份继续实施2月份的减免措施,各出租汽车企业对公司经营车辆月承包费用减半收取,保险按合同条款执行。

陕西西安在前期免除2月份费用的基础上,再免除3月份半个月的承包费和服务费,累计免除金额达9000万余元。咸阳市主动为全市1300多辆出租汽车减免两个月承包费和服务费。咸阳市交通运输局发布的消息显示,此次减免个体经营车辆服务费约25万元,企业自有车辆承包费约200万元。

2月28日,吉林省吉林市出租汽车协会发出通知,开展第二轮减免出租汽车车辆承包费和个体出租汽车服务费工作。协会全体43家出租汽车企业在减免2月份全部费用的基础上,再减免3月份50%的车辆承包费和个体出租汽车服务费。

安徽芜湖6家出租汽车企业决定对1167辆公管公营出租汽车,免除2月份、3月份的承包费(每月每车4000元),并减免4月份的70%承包费,共计减免1260.36万元;对2533辆委托管理的出租汽车,免收2月份、3月份的服务管理费(每月每车150元),并减免4月份50%服务管理费,共计减免约95万元。

补贴奖励扶持有力

除减费政策外,一些城市还推出了有针对性的补贴或奖励措施,更有力地帮助出租汽车一线驾驶员渡过难关。

北京对处于运营状态的巡游出租汽车,每月既有的燃油补贴、岗位补贴全额发放;对鼓励驾驶员坚持运营并减收承包金的出租汽车企业,给予一定运营补贴;出租汽车企业,按规定享受疫情防控期间国家及北京市出台的适用于出租汽车行业的税收、社保、金融等方面支持政策;网约车企业自定激励措施,鼓励驾驶员出车运营,减轻驾驶员负担,确保驾驶员队伍稳定。

上海各企业对防疫期间坚持上岗营运的承包模式出租汽车驾驶员,单班车按照每车每日80元进行贴补,双班车按照每车每日120元贴补。

深圳通过分析近期营运数据、摸排驾驶员动态,制定了驾驶员出车奖励机制,运营里程及时间达到标准的,给予当日50元奖励,奖励政策暂定执行2个月。加大巡游出租汽车一线驾驶员政府临时补贴力度,放宽现有每月每车1000元政府临时补贴的考核标准。1月份政府临时补贴共审核车辆21185辆次,审核驾驶员37141人次,审核金额共2109万元,现已发放完毕。2月份临时补贴已完成公示。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