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地方物流 > 正文

【云南】部分口岸跨境转运代驾费上涨 政府多措调控

发布时间:2020-04-08 11:24:58 中国新闻网

近日,云南部分口岸跨境转运代驾费上涨,进出境货车排起长龙,引发众多企业关注。记者7日从云南多部门了解到,通过组织专业运输队、志愿者服务队、规范转运司机收费行为等举措,跨境代驾费明显下降。

云南地处中国西南边陲,与老挝、缅甸、越南接壤,拥有19个陆路口岸。

随着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升级,云南连续出台多项举措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其中包括在保证货物跨境运输畅通的前提下,实行“人货分离、分段运输、封闭管理”。以中方出境货车为例,即货车司机将车辆驾驶到中方口岸后,交由代驾驶出口岸、办理通关手续,在对方货场接驳货物后,于当天返回,并将车辆交还普通货车司机。

云南各口岸陆续加强进出车辆和人员的检查,对口岸代驾人群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加之近期缅甸、老挝水果集中上市,有运输企业反映,部分口岸代驾费用上涨幅度较大,且供不应求。

对此,云南省商务厅副厅长寇杰表示,各部门正积极引导和鼓励企业、行业协会组织专业运输队、志愿者服务队,多渠道扩大跨境转运司机的供应,降低经营成本;加强运输行业协会自律,规范转运司机收费行为,已取得一定效果。企业反映强烈的磨憨等重点口岸跨境代驾费用明显下降。

各口岸也采取相应措施。德宏州瑞丽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致函缅甸木姐地区政府,提出“代驾费用每辆次不得超过10元(人民币,下同),在指定区域停靠的车辆停车费每天不高于10元/辆”,双方将就此事进一步协商。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