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受疫情影响 “零担航空货运”走俏全球

发布时间:2020-04-07 09:17:58 王宏峰 译自Freightwaves

据国外媒体近日报道,关键线路的全货机单程成本飙涨至疫情前的4倍,高达100万美元。这样的市场行情让全球客运航空公司也坐不住了。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边境的关闭,全球越来越多的客运航空公司不得不开始进入运力短缺的航空货运市场,尤其是宽体跨大陆航班,运输医疗用品、食物和其他有利可图的关键商品。据American Shipper报道,客机腹仓运能相当于全球货运运力的一半,在北美和欧洲之间占比更大。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全球货运负责人Glyn Hughes预测,现在有30%的航空货运需求没有得到满足。虽然经济停滞,许多制成品和高科技产品也供不应求,但承运人还忙于应付医疗用品、防护装备和餐饮及电商订单的运输。

报道称,到6月30日将有100万架次航班取消,航空货运航班短缺,运费将暴涨。

因此,即便是无法整机运输或无法确保返程运力,航空公司依然选择启用闲置航空资源转做货运包机。

目前大多数包机货运均是跨大西洋的航班,不过也在开通北美—南美、澳大利亚和亚欧之间的航班。有的航空公司将货物放置在客舱原本座椅位置,有的则为那些没有足够实力租用整架飞机的进出口商提供拼单包机服务。

虽然一些客机不具备运输货物的条件和温度等,但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建议这些航空公司应该向物流公司和托运人阐明其已进行了飞机改造以适应货运。

加拿大航空公司3月25日表示,当周已开始使用波音787梦幻机型执飞从多伦多到法兰克福、伦敦和阿姆斯特丹的货运航班。该机型可载货35吨,相当于80架大型钢琴。还将安排一些飞拉美的小机型。此外,其在官网还公布提供波音777机型,可载货40吨。其航空货运团队专门成立了分市场销售团队,关注不同供应链层次上客户的需求,提供“拼机”服务。

德国汉莎航空公司表示,首架仅载货的客机于3月25日从中国出发降落在法兰克福国际机场,运载了30吨医护口罩和个人防护设备及其他医疗用品。公司称正在探索更多客机改为仅用于货运的方式。

美联航则除了提供少量的随机航班,还将在美国和国际目的地间,每周开通40架波音777和787货运包机。

总部位于南美智利,由美国达美航空控股20%的LATAM Airlines航空公司表示,最近用波音787/900在圣地亚哥和墨西哥城之前执飞了首次客机改货机的运输任务,每架载货能力40吨,主要是运输鲑鱼。其还在利马和秘鲁伊基托斯之间运送易腐产品、药品和其他物品。秘鲁地形不适合陆运或海运。该公司使其在圣地亚哥—迈阿密航线上的货运能力提高了5倍,主要是为鲑鱼出口商提供帮助,使欧洲和南美之间的运力提高了20%。

维珍航空于3月22日使用波音787飞机从伦敦飞往纽约,进行了有史以来的首次专门货运包机。这架飞机上载有12500公斤的药品和医疗用品。 该航空公司表示,本周将安排更多的补充货运航班。

著名的维珍航空也于3月22日使用波音787执飞从伦敦飞往纽约的历史上首次货运包机,飞机上载有1.25万公斤药品和医疗用品。接下来将安排更多货运航班。

阿联酋国家航空公司Etihad Airways货运公司将提供每周34架次飞往10个国际市场的货运航班,每架载货可达45吨。此外,还将增加到印尼、菲律宾、新加坡、韩国、泰国等等地的客改货航班。而且,已经增加了飞往中国香港和上海、伦敦、利亚德等地的货运航班。

新西兰航空公司也已投入波音787等机型作为货运备用,也可以提供中小托运人所需的包机服务。虽然截至3月27日该公司并未公布是否已有货运订单,但称其客户对于从中国香港和上海、美国洛杉矶、澳大利亚墨尔本和悉尼出发的航班表示了兴趣。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