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抗疫彰显央企风范,中储智运受邀分享数字物流运营管理经验

发布时间:2020-03-16 12:32:25 中国网

当前,随着疫情逐渐得到控制,各地的企业开始陆续复工,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全面的运输保障成为物流行业的新任务。整体物流系统的正常运转与否,将直接关系到其他产业供应链体系的运转。对此,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智慧物流分会、物流时代周刊、中国金属材料流通协会等物流组织机构在疫情期间采用线上交流的特殊形式,先后举办了多场专题活动,直面疫情下物流行业及其上下游企业遇到的挑战,并邀请业内大咖共同探讨应对之策。

作为央企网络货运平台,中储南京智慧物流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中储智运)积极参与到了抗击疫情的应急救援行动中,凭借精准智能匹配技术与“智援”应急物流调度系统,为公益组织、企事业单位捐赠救援物资提供了全面的运力保障服务。日前,中储智运创始人兼总工程师李敬泉教授、中储智运战略研究院院长刘云飞,作为重要嘉宾分别参与了多个行业权威组织机构主办的线上探讨、交流活动,与嘉宾们共同探讨了物流领域面临的一些实际问题,并分享了中储智运在抗疫期间的实战经验。

特殊时期物流行业存在的短板

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智慧物流分会组织召开的“战疫情,保供应——物流领域抗疫复产线上沙龙”上,李敬泉教授作了主旨发言,在介绍中储智运抗疫工作的同时,重点剖析了在疫情特殊时期物流行业暴露出的问题。

李敬泉教授表示,中储智运早在2019年5月推出了“智援”应急物流调度系统,通过在抗击疫情中的实际应用,充分检验了这一系统的巨大作用。“从1月27日开始,中储智运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即时启动了‘智援’系统,并且开通了应急物资的运输‘红色生命线’。通过一个多月的应急物流调度经历,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信息技术对打通运输需求方和承运方间隔的突出的协调作用。”

在发言中,李敬泉教授也针对物流行业在应对疫情时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他指出,物流行业在疫情期间暴露出的问题主要体现在这样几个方面,首先是初期运输物资和运力资源的错位,人与货物匹配度不高,政府、企事业单位及慈善机构的救援物资找不到车发运;其次是管理平台的错位,疫情管理部门和物流资源之间信息不对称,而且存在多头管理的问题,物流平台无法协调物资的运输管理;第三是对产业复工优先顺序的错位,复工初期很多地方都是优先复工制造业,实际上应该首先恢复物流体系的功能,打通物流线,使生产物资可以运的进来,产品能够运的出去,保证产业供应链的正常运转。

“针对这些实际经历中发现的问题,中储智运也专门出具了相关报告向江苏省主管部门进行了反映,政府也正在研究相应的对策。”李敬泉教授最后表示,面对疫情防控,中储智运将随时发挥网络创新平台的作用,为社会的稳定和发展承担起应尽的责任。

分享抗疫物流保障的实战经验

在物流时代周刊、中国航务周刊、物流+网等单位主办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物流企业影响与对策在线研讨会”,中国金属材料流通协会举办的“新冠肺炎对钢铁物流运输的影响与解决方案线上公益培训”等线上活动中,刘云飞院长通过《新冠肺炎疫情下的数字物流解决方案》,全面介绍了中储智运抗疫物资运输的经验,并分享了平台的资源网络优势。

结合中储智运在疫情期间运输救援物资的实际经历,刘云飞院长表示,疫情对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影响是巨大的,不仅由于疫情和春节的双重影响导致运力资源短缺,而且疫情初期各地在省界、市界高速通行设卡,也对救援物资的运输效率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并在逐渐复工期间不利于生产物资及产品的快速流通。针对这些问题,中储智运通过长期有效的运力资源池储备,在紧急时刻快速整合有效运力,极大缓解了物流运力短缺的现象,并细致地做好动员工作,帮助司机克服面对疫情的畏惧心理。同时,面对疫情防控带来的临检、高速出入口关闭、强制隔离等不可预测的道路运输变化,中储智运通过全面主动的服务和协调,让救援物资的运输一路畅通。

“物流行业是基础性行业,为其他产业供应链提供储存和运输导流的支撑作用,应该尽快优先恢复物流行业的经营,避免由于物流经营活动迟于制造等生产企业而出现道路运输‘肠梗阻’现象。”刘云飞院长进一步强调说。

刘云飞院长介绍,中储智运在疫情期间为应急救援物资提供运力保障的同时,不仅在做好内部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实现有序复工,也基于强大的整体供应链保障能力,为各领域企业复工提供强有力的物流运输支持。

同时,刘院长还详细介绍了中储智运在数字物流解决方案方面的卓越成果。作为致力于提供数字物流基础设施、服务及数字物流解决方案的科技企业,中储智运通过物流运力交易平台帮助物流需求方、供给方及其他企业进行物流运力服务的交易,并通过网络货运平台对物流进行高效运作和管理。值得一提的是,中储智运基于领先科技构建的数字物流、供应链生态,并凭借在整体供应链上的过硬实力,中储智运克服了运力紧缺和运输难度加大等一系列问题,有力地保障了生产物资运输供应畅通,为企业复工复产做好强有力的后援支持。

防控疫情、保障复工“两手抓”

值得一提的是,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储智运积极承担起了应尽的社会责任,全天候响应援助湖北的物流需求,并派驻专人前往发货现场,协助办理通行证、装车协调,保证救援物资运输通畅。

在抗疫期间,中储智运的客服中心24小时响应全国范围内援助湖北地区的物流需求。同时,平台运营数据部每天密切关注湖北区域的运单情况,通过平台大数据系统精准统计出符合运力需求的车源信息。运营调度部在第一时间为救援物资的运输调配车源,运营保障部则对应援运单做到单单跟进,随时待命,持续跟踪车辆在途运行轨迹,进行发货、收货跟踪及操作指导,全程为承运司机保驾护航。

截至3月10日,中储智运平台应急运力已经整合了国内各地的货车司机2324名,联合海尔、立白、迅睿生物、雅迪等企业,已经累计从全国各地向疫情地区紧急运输救援物资、生活必需品、食品等共计128.35吨,866.106方,其中包含多批次援建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的建设物资及医疗防护物资。

随着企业复工复产的全面推进,企业也面临着持续防控疫情与快速复工复产的问题和痛点。尽管企业在生产管理环节可以通过体温监测、消毒消杀等措施来保证疫情防控,但是生产物资一旦进入物流环节,则往往涉及多个组织、多个节点的流通,企业本身对此并无管控能力。对此,中储智运通过全程数字化的物流管理,借助平台的移动互联网技术,最大限度实现“无接触”物流运输管理,并通过全程在途监控等科技手段把好安全复工复产的最后一道关,这值得整个物流行业学习与借鉴。

风雨过后见彩虹,寒冬消散是春天。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物流行业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将为社会经济发展实现目标任务提供坚强保证。“用科技让物流更高效”一直以来都是中储智运的企业使命,中储智运愿与社会各界共享科技研发所产生的价值。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