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宏观经济 > 正文

"制造业"缘何成为今年宏观政策首个流行语

发布时间:2020-01-15 13:48:28 证券日报

2020年伊始,宏观政策面首个流行语已经被“盖章认证”。

之所以如此认定,是因为笔者注意到,“制造业”成为国务院常务会议以及多个重要部门今年“第一发布”等重磅发布的共同关键词。

1月3日召开的今年首场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制造业具有基础性支撑作用。要用改革办法和市场化措施,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动能,促进制造业稳增长。

此后,各部门政策和指引也纷纷出炉。1月4日晚,银保监会官网发布《中国银保监会关于推动银行业和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要积极开发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科技创新的金融产品,扩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的中长期贷款投放。鼓励保险资金通过市场化方式投资产业基金,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的支持力度;此后,银保监会在近期召开的2020年全国银行业保险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提出,要强化对民营企业特别是民营制造业企业金融服务,突出支持先进制造业和产业集群。

1月13日,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披露的数据显示,2019年,预计全年减税降费2.36万亿元,制造业及其相关环节在增值税减税规模中占比近70%。

此外,“制造业”这一关键词也曾出现在国务院国资委早前发布的2020年重点工作安排中。2020年国资委要重点推进装备制造、化工产业、海工装备、海外油气资产等专业化整合以及煤电资源区域整合,继续抓好煤炭等去产能工作。此外,央企要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大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移动应用、集成电路、区块链等领域的布局力度。

笔者认为,制造业如此受重视其实并不令人意外,因为其是我国经济的基本盘,关系到微观经济细胞的方方面面。

工信部数据显示,我国工业增加值从1952年的120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30多万亿元,按不变价计算增长约971倍,年均增长11%;根据世界银行数据,2010年我国制造业增加值超过美国成为第一制造业大国;而今,我国成为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所列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

不过,我国高端制造业的发展还有很大的空间,制造业的盈利能力也有待提升,中小制造企业融资压力有待缓解。因此,宏观政策的“集体发力”可以说是十分必要。

事实上,2019年,制造业也是政策面鼎力支持的行业。仅从资本市场方面来看,2019年,制造业(证监会行业)IPO融资1149.55亿元,同比增长35.56%;增发融资4018.78亿元,同比增长25.88%;配股融资163.61亿元,同比增长53.8%;债券融资4733.83亿元,同比增长41.07%。此外,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最大受益者就是制造业。

笔者认为,在宏观政策多维度引导并形成合力、企业自身加大研发投入的背景下,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产业整合与技术创新将是水到渠成之事,制造业的发展自然“稳了”。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