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不忘初心创辉煌——四川交通70年成就之启示篇

发布时间:2019-10-30 14:28:45 中国交通新闻网

2019年,四川全省公路总里程达33.2万公里,居全国首位。其中,高速公路建成总里程7238公里,居全国第三,建成和在建总里程超过1万公里。从“蜀道难”到“蜀道畅”,四川公路为何变化这么大?背后离不开四川公路建设的五大支点。

紧跟时代步伐 把握发展机遇

紧跟时代步伐、牢牢把握发展机遇,是促进四川省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重要方针。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四川省紧紧抓住交通优先发展的历史机遇,充分利用国务院出台的征收车辆购置附加费、提高养路费收费费率和实行贷款修路、收费还贷3项政策,实现了全省公路建设史上的大突破。

进入2000年,四川省紧紧抓住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这一重要历史机遇,加快实施通达工程、联网工程、通乡工程三大工程,推动全省交通运输事业不断向前发展。2008年后,四川省积极贯彻党中央“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重大决策,按照“打开通道、构建枢纽、完善路网、提升功能、支撑发展”的总体思路,以项目和投资为总抓手,加快地震灾后交通恢复重建和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建设,交通运输发展迈上新台阶。

党的十九大以来,四川省依靠党中央加大对民族地区、贫困地区的支持力度,主动作为,实现了民族地区、贫困地区交通基础设施的跨越式提升,充分发挥了交通运输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为全面小康提供了坚强的交通保障。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进一步指明了四川省交通运输发展的方向:强力推进以立体交通为重点的开放大通道建设,统筹实施综合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推动民用航空强枢纽、铁路发展提速度、公路网络上档次、内河航运扩能力,重点推进进出川高速铁路大通道和国际航空枢纽机场建设,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形成陆海互济、东西畅达、南北贯通的“四向八廊”战略性综合交通走廊和对外经济走廊。

努力凝聚合力 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

努力凝聚合力、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是加快四川省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基本途径。四川在交通建设中,充分依靠各级党政力量,调动各方积极性,形成了政府牵头、部门配合、分级负责、全民参与、大办交通的良好局面。

在交通建设上,四川坚持实行“交通补一点、单位筹一点、地方出一点、政策放宽点、群众辛苦点”的办法,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同时,通过实行“谁投资谁受益”,拓宽思路、广开财路,积极与外资合作,利用国际金融机构贷款、BOT模式、“贷款修路、收费还贷”等多种方式筹措交通建设资金,调动全社会参与交通建设的积极性,解决了交通建设资金不足的瓶颈,加快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解放思想 坚持体制机制创新

勇于解放思想、坚持体制机制创新,是推动四川省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四川交通人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敢于冲破一切不利于发展的旧观念旧体制束缚。深化投资体制改革,形成多元化投资新局面,改变单一依靠国家投资的格局,积极引进外资、利用贷款等多种方式筹措交通建设资金。

在运输方面,从封闭性转变为开放性,放开了运输市场,放开货运价格,开放汽运站点,实行“三个一起上,一起干”,方便了群众出行,缓解了运输紧张状况;开辟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受到党中央肯定并向全国推广。在全国示范工程川九公路改造中,四川在建设理念、技术方法、交通科技和管理模式等方面实现了一系列革命性的创新,形成了“设计上最大限度地保护,施工中最小程度地影响,建成后最大努力地恢复”的成功经验。

在全国首创BOT项目最低经营年限中标办法。截至目前,全省已有以市州政府为工作主体的41个高速公路BOT项目招商成功,其中36个已开工建设,总里程3380公里,总投资3084亿元;成都、泸州、德阳、绵阳、遂宁、内江、宜宾、资阳、凉山等市(州)均有4个以上高速公路BOT项目招商成功。在全省交通建设领域全面推广最低评标价法和与之配套的保证金制度、设计变更管理制度,既有效防范腐败现象的发生又最大限度降低了建设投资。与业主估算价相比,西攀公路等9个重点项目共减少投资33亿元。

统筹兼顾 妥善处理各种关系

坚持统筹兼顾、妥善处理各种关系,是四川交通运输事业持续稳定协调发展的重要原则。四川在重视交通建设的同时兼顾行业管理机制的改革和完善,坚持建养并重,全面提高路网质量;启动公路养护机制转换,实行事企分开,精简机构,减员增效,推行养护工程费制度,对现有养护道班实施调整改组,养护生产开始向社会化、企业化、专业化、机械化方向发展。

四川还加快交通法治建设,初步形成了四川省地方交通法规体系。全省实施行政执法责任制,规范执法行为、执法文书和执法程序,执法人员全部培训上岗,执法监督体系基本建立。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取得成效。对公路“三乱”进行集中整治,规范和撤并公路收费站。

加强思想政治 狠抓队伍建设

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狠抓队伍建设,是四川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有力保障。长期以来,四川省交通运输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勠力同心,攻坚克难,先后铸就了公路战线的“两山两班”精神、航运战线的“川航精神”和318指挥部的“三特别精神”,涌现出了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陈德华,牺牲在脱贫攻坚一线的王川、李志强英雄群体,先后获得交通运输部表彰的“感动交通十大年度人物”沙国清和牟廷敏,奋战在雪线邮路的“时代楷模”其美多吉等一大批先进典型人物,激励着广大交通运输干部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加饱满的热情为新时代交通强国建设奉献四川力量。

四川充分发挥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对推动行业发展和提高服务水平的引领保障作用,对标交通运输部开展的思想政治教育、核心价值践行、行业文明创建、文化建设示范和宣传舆论引导“五大工程”,积极树立新时代四川交通新形象,为加快四川交通强省建设、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