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70年来交通基础设施实现从瓶颈制约到优势支撑

发布时间:2019-08-02 09:31:50 中国水运报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报告指出,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保持了持续快速增长,年均增长15.6%。投资的快速增长有效拓展了经济社会的发展空间,交通基础设施实现从瓶颈制约到优势支撑,交通运输建设突飞猛进,综合交通运输网四通八达。

报告提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固定资产投资补短板、强弱项、增动能作用更加明显,结构更加优化,质量更加提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新中国成立初期,国家迅速修复了被破坏的运输线路,恢复了水陆空交通,1953—1977年,交通运输业全民所有制单位基本建设投资累计完成840亿元,先后建设了青藏公路、武汉长江大桥、首都国际机场、京沪铁路等重大项目,改变了落后闭塞的交通面貌。20世纪90年代后,国家将加快交通运输发展作为重要战略目标,持续加大投资力度,交通运输业投资快速增长。1996—2018年,全国交通运输业投资年均增长16.7%,全国形成了以铁路为骨干,公路、水运、航空等多种运输方式组成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

报告还提到,随着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我国产业结构开始朝着高端化、现代化的方向迈进,高技术产业投资快速增长,目前,我国航空航天、卫星导航等部分高技术产业已形成了体系完整、配套齐全、能力强大的产业生态系统,走向全球产业链中高端。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