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国际航协:中国航空货运市场亮眼

发布时间:2018-04-03 11:20:49 中国商务新闻网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航空货运需求强势增长9.0%,是全球货物贸易增速的两倍之多(2017年全球贸易增速达4.3%)。其中,中国航空货运市场在贸易增长的带动下表现不俗。据国际航协货运财务结算系统(CASS)统计,2017年中国进出口订单均同比增长20%。

 

国际航协指出,航空货运需求的增长得益于全球经济形势的好转,具体到表现亮眼的中国航空货运市场,除了国际货运需求带动外,中国良好经济环境的作用也不可忽视。报告引用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称,2017年全年中国货物进出口总额为277923亿元,同比增长14.2%。其中,出口额增长10.8%,进口额增长18.7%。

 

中国外贸形势的好转也给国际航空货运市场带来利好,2017年亚太地区的货运需求同比增长7.8%。国际航协首席经济学家布莱恩·皮尔斯认为,中国对全球航空货运发展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持续增长的中国经济会拉动境内家庭收入和消费支出的增长,而此对外将催生更多对其他国家原材料和产品的进口;二是作为世界重要货物制造商,中国生产的产品也会通过航空货运的方式发往全球;三是中国国内航空运输网络建设日益完善,这意味着中国国内货运市场在未来一个时期会持续保持高速增长。

 

“中国良好的经济表现,加上全球贸易的总体回暖,2018年上半年,全球航空货运需求将持续强劲增长。”布莱恩·皮尔斯预计。

 

另外,国际航协报告认为指出,电子商务对中国国内和全球航空货运的推动作用不可小觑。一方面,以“双十一”为代表的购物节增加了中国国内消费支出;另一方面,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又将这一增长红利惠及全球。

 

国际航协报告表示,跨境电子商务作为新兴业态正在中国蓬勃兴起。中国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17年,通过海关跨境电商管理平台零售进出口总额达到902.4亿元,同比增长80.6%。多项网络节庆活动将持续带动货运进入季节性旺季,这对于全球航空货运及中国航空货运而言无疑是利好时机。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理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亚历山大·德·朱尼亚克表示,2018年航空运输业和相关旅游业将创造超过2.7万亿美元的经济效益,在此背景下,各经济体航空业需要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做好准备,因为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善程度是保证利润能否持续的关键所在。不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进行的投资不能由消费者买单,还需由政府和机场共同推动创新资金方案。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