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供应链管理 > 正文

一文读懂平安银行的物流及供应链金融打法

发布时间:2017-06-07 08:37:19 第一物流网

“其实,供应链金融并不是什么新概念,现在之所以如此受关注,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企业需求旺盛,二是供给端有缺失。我认为,互联网时代借助一些科技手段重塑供应链金融模式是当务之急。”平安银行现代物流金融事业部总裁冉旭日前在接受现代物流报《供应链金融》专刊记者采访时表示。
的确,当前无论是互联网科技公司、物流企业、供应链公司还是P2P网贷等机构对供应链金融的关注日益强烈。那么,作为金融机构的平安银行又是如何看待这一现象?自身又在如何发力?
精细布局九大产业链“全覆盖”
近几年来,我国物流业实现了快速的增长。但仍面临诸多问题。具有深厚、敏锐洞察力的平安银行,早已发现了物流产业巨大的市场潜力。
“行业面临转型升级的时候,也正是金融业必须参与其中的时机。”冉旭强调说,“助力产业发展是银行业的责任,我们希望通过自身的努力,逐渐改善整个物流行业的发展状况。”
①首家专注于物流行业的金融机构。“在我们日常运营中发现,现在不仅是大中型企业,小微企业在供应链金融方面的需求都在增加。”冉旭坦言。其实早在2000年的时候,当时的深发展银行便在国内率先成为了供应链金融专业特色鲜明的银行。在深发展的带动之下,各家银行也开始在货押、保理业务等方面不断深入,从而带动了过去十年来供应链金融的大发展。
后来平安集团收购了深圳发展银行,总部仍位于深圳。2014年4月,冉旭受命筹建平安银行现代物流金融事业部;2014年11月,现代物流金融事业部正式成立,由冉旭担任总裁一职至今。
“成立现代物流金融事业部,在我国银行业实属首家,其诞生的背景与当前整个物流业的大背景和平安集团的整体战略有关。”冉旭说,物流行业是实体经济的命脉,物流产业的快速发展和其在国民经济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地位让平安银行嗅到了巨大的商机。
②精细布局,九大产业链全覆盖。据记者了解,平安银行是中国首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专注于物流行业的金融机构。成立两年多来,平安银行现代物流金融事业部累计支持客户近200家,支持金额逾600亿元,服务品质和专业水平获得了客户的高度认可。目前,平安集团已经从保险业延伸到成为全牌照的综合性金融集团。
“对于平安银行这样一家快速成长,并且具有长远发展战略眼光的商业银行,一直在做涉及到诸多产业的投资。一方面,平安集团快速增长的保险资金在寻找投资方向;另外一方面,平安银行作为一家金融机构也承担着相应的社会责任。因此,平安银行的各项投资必然会考虑与整个社会的发展节奏合拍。”冉旭表示。
截至目前,平安银行的事业部架构增至“11+8+1”,即11个产品事业部、8个行业事业部、1个平台事业部,形成了地产、交通、能源矿产、现代物流、现代农业、医疗健康和文化旅游、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九大行业产业链“全覆盖”的模式。
③紧抓七大核心节点,搭建全国物流骨干网。另据冉旭介绍,按照他们的设想,平安银行现代物流金融事业部正在有条不紊地布局物流金融大市场,并将以华北、华南、华中、华东、西北、西南、东北七大板块的核心城市为节点,分层级逐步搭建平安全国商贸物流骨干网。
据记者了解,其具体做法是通过与地方政府紧密合作,将现有规模小、散、弱的物流业态集约化,用互联网和物联网技术来提升物流业的效率。同时,平安银行还可以为物流企业提供崭新的综合金融增值服务。
“我们所选择的七个区域核心节点,其主要是综合考虑到这些城市的发展潜力、交通区位优势等各种因素,并结合‘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确定了35个直辖市、省会城市和副省级城市,从而把整个物流网络基本覆盖。”冉旭进一步补充道。
重新定位做供应链金融背后的金融
①服务产业,与非金融机构“殊途同归”。随着产业融合发展步伐的不断加快,发力供应链金融的不再只是金融机构了,互联网科技公司、供应链公司、物流企业、商贸企业、P2P网贷机构等都在纷纷涉足。
对于这一点,冉旭认为,“当前整体大环境之下,非金融行业涉足供应链金融、物流金融都非常正常,也值得鼓励。但是,我们各自的定位是不同,比如他们可能更多的是从产业端向金融端去延伸,而我们则是从金融端向产业端去覆盖。可以说二者殊途同归,都是为了产业服务。”
另外,在冉旭看来,无论是银行还是这些非金融机构在从事供应链金融或者物流金融过程中都有着自身的不足。比如,互联网科技公司、物流企业、商贸企业他们在产业理解、产业的融合、数据支撑等方面比银行有优势。但不足之处是,目前这些非金融机构可能在资金上、风险管控上相对没有银行有优势。但这是一个过程,因为,初学者在通往成功的路上“交一些学费”也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
“我们银行机构方面不足就是在行业的认知度和基础数据上不如他们,因此,我们的确需要在这方面不断的深入、不断的提升自己。”冉旭坦言。
②合作大于竞争,愿做供应链金融背后的金融。“其实,我们银行是非常愿意和这些非金融机构合作的,这样就可以取长补短,合力为产业提供更加优质的供应链金融、物流金融产品了。而我们希望今后要充当的角色是做‘供应链金融背后的金融’,从而达到多方共赢。”
冉旭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供应链金融涉及的面非常广,规模也非常大,就拿物流行业品类来说,就分为大宗商品物流、生活快消品物流、制造业物流这几大种类。而大宗商品又分为煤炭、铁矿石、钢材、石油等等。相信没有任何一家供应链企业、供应链金融机构都可以把这些全品类或者跨品类的产业做精、做专。
比较而言,银行可能还算是比较有这方面实力的,但是银行天生与产业的结合度又没有那么深。所以,与这些非金融机构合作是不错的选择。
“目前,我们合作的供应链公司包括深圳的怡亚通供应链、飞马国际供应链等,之所以与之合作,是因为他们在各自细分领域有着丰富的产业经验、产业资源、产业数据,相信再加上平安银行的资金能力、风险管控能力定能为企业提供优质的供应链金融产品。”
多元发展,但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
①主抓行业平台型龙头企业。经过对物流行业的细分研究,在规划的引导下,平安银行现代物流金融事业部在不断开拓市场的同时,也有着自身一直遵循的原则,那就是“有所为有所不为”。
“我们也会在行业协会及相关机构的协助之下加强行业研究,更加清晰的梳理行业脉络,掌握行业最新发展动态,以便平安银行物流金融事业更加长远的发展。”冉旭表示。
据冉旭透露,未来平安银行主要抓行业的龙头企业。但所谓的“龙头企业”不一定是其体量有多大,而是看其是否做得深,其技术含量有多少,能否引领行业发展方向。
另外,物流枢纽型企业也是一个重点,因为物流业离不开枢纽的支撑;再有就是抓平台型企业,比如物流业的信息平台、分销平台,这些都是未来的市场重点。
②充分利用橙e网平台优势。“目前,平安银行现代物流金融事业部已将物流行业分成八个一级门类,在这八大门类之下又分成42个中类、70个小类。其中,八大门类分别是仓储型物流、枢纽型物流、商贸型物流、运输型物流、综合型物流、专业型物流、物流装备设施和辅助服务、服务信息化等。”冉旭说。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平安银行积极打造的橙e网平台正是一项行业创新。
具体来说,橙e网是通过平台之间的对接、大数据的采集让业务变得更加精细化。我们都知道中小企业应收账款具有散乱、金额小、账期不同、应付的企业不同、到期时间也不一样等特点。而按照银行业的说法是,这是没有经济效益的一块业务,因此几乎没有任何一家银行有兴趣、有精力去做。但如果利用像橙e网这样的平台去对接,在大数据的支持下就可以构建特定的风控模型,从而实现轻松抓取同级别的融资需求,为小企业提供快速、低成本的资金支持。
“同时,平安银行的保理云服务平台,已经有80多家商业保理公司利用该平台从事应收账款的融资。这实际上与我们要做的大物流金融服务有高度关联。”冉旭透露说。
另外,冉旭表示,未来还要通过创新,配合国家物流业整体发展规划,针对今后可能发生的行业并购重组等资本市场行为,联合产业基金、并购基金、风投等提供多元化的融资产品。
用科技重塑供应链,相信良币定能驱逐劣币
不可否认,随着新金融模式的数字化、科技化、互联网化的服务趋势,要求传统银行融资手段需要升级。据了解,平安银行在物联网金融领域率先发力,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而在近期大热的区块链金融领域,平安银行也先于同行进行了大量尝试。
“我们做这些的目的,就是为了借助高科技手段来实现产业供应链的重塑,因为目前,国内存在信用体系不完善、法律环境不健全、人为因素较多等方面的问题,使得供应链金融的成本非常高,而借助于科技的应用便可以一定程度上解决这些问题,从而提高供应链金融的效率。”冉旭认为。
另外,平安银行通过采用物联网技术的全程可视化,可感知、实时推送信息、及时警示报警等特性,希望可以把产业流动中的动产赋予不动产的属性,让不动产具有可流通、能监管的标准化质押品,为企业融资提高便利。
但因为技术改造成本、市场环境等问题的存在,要求企业完全接受还需一段时间,而良币驱逐劣币一定是供应链金融的趋势。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