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大宗商品 > 正文

钢铁产业仍然要走好减量化发展的路子

发布时间:2016-12-20 10:00:48 现在物流报

 近日,在中国钢铁产业链发展高峰论坛上,业内专家透露今年全国钢企利润总额将超400亿。一线钢铁企业及协会、机构专家纷纷看好明年钢铁市场行情,钢企盈利或进一步改善。

其实,我国钢铁已经进入产能峰值区,减量化发展的趋势不可逆转。钢企更要保持理性,更要坚定地深入推进去产能、调结构。因而在今后的发展中,钢铁产业仍然要走好减量化发展的路子。不能因一时的利好而放松了去产能、调结构的步伐。
钢铁产业仍然要走好减量化发展的路子
总体来看,2017年钢价走势是乐观的,与2015年一斤钢卖不过一斤白菜相比,2016年国内钢企的业绩显然与现货市场的钢价一样实现了逆袭。今年1~10月份,全国大中钢企会员实现盈利287亿元,与之相对的去年同期则亏损385亿元。钢企盈利保守350亿元,到年底有关人士估计全国钢铁企业,不论国有还是民营至少有400多亿元。但是,这种利好也是有原因的,钢价今年价格上涨的背后有两大动力在推动。一方面是金融和市场杠杆。黑色系产品今年在期货市场吸引了大量资金热捧。例如,螺纹钢主力合约4月21日成交量达到2226万,成交金额超过当日沪深指数总额。另一方面,去产能等供给侧改革带来了市场供需的改善。而基建、汽车等行业的回暖也带动了钢材需求增长。今年的去产能无论是煤炭还是钢铁效率都非常高,从中央到地方一声令下,效果立竿见影。11月底以来,江苏、河北、山东打击地条钢、关停中频炉声势越来越大。据中联钢的调研数据显示,全国中频炉的产能大约在8000万吨左右。这两方的原因,从某种程度上推动了钢铁市场的进一步活跃。
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原材料价格决定钢价成本,钢企还是微利时代。现在大多数钢企都是微利,一吨钢赚不了几十块钱。正常情况下,钢企利润应在5%~10%,而目前行业利润率只有百分之一点多。明年随着煤炭产能释放价格回落,我们钢企和钢贸商的利润都会好转。同时,对下游造船、基建而言,钢价持续上涨却并不算好消息。钢材成本是造船行业占比最大的原料成本,按照船型不同占比20%~40%不等。一旦钢材价格上涨,将极大挤压船厂的利润空间。地产、钢结构等行业也是一样,只是钢材成本在建筑成本中的比重相对小一些。但今年钢坯与螺纹钢价都涨了近一倍,企业原有资金的购买力降到原来一半,周转率和财务成本都会受到影响。
减量化发展的趋势不可逆转的,钢铁企业还需要走好减量化发展的路子。尽管2017年行情乐观,但展望“十三五”及更长期的市场前景,钢企仍要保持理性,中国钢铁产能已经进入峰值区,未来仍然是减量化发展的趋势。一是从钢材消费来看。2013年是中国表观消费峰值年,当年钢材表观消费7.63亿吨,2014年同比下降了3.24%,2015年同比下降5.4%,2016年估计与上年基本持平或略降。二是从粗钢产量来看。2014年全国产量8.22亿吨,是近年来最高值,2015年下降2.2%至8.04亿吨,今年全年估计与上年持平。三是从全球人均产量看。2014年中国人均产钢664千克,而全球15个发达国家到达峰值的时候人均产钢量平均是545千克。
因此,钢铁企业进入峰值区之后的特点很明显,高位运行,减量发展,温和震荡。今年1~10月份我国粗钢产量6.73亿吨,同比增长0.7%,还会在峰值区维持一段高位运行,但总体上仍然是减量发展。那么新的一年并不是那么乐观,暂时的利好,并不能代表钢企就不需要再做努力,去产能的重任仍然艰巨。钢企更要保持理性头脑,坚定地做好去产能和调结构,在减量化发展方面再做努力,再想办法,使钢铁企业能够更加健康有序地发展。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