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大宗商品 > 正文

宝武钢铁集团在供给侧改革中怎样率先垂范

发布时间:2016-12-16 09:01:19 现代物流报

 作为业内首个集团重组与上市公司合并同步推进的央企联合重组,中国宝武钢铁集团12月1日在上海总部揭牌成立。宝武集团合并后,将成为中国乃至全球钢铁行业最具影响力的企业之一,成为继南北车合并、中冶与五矿合并之后,又一央企重组的经典。

宝武钢铁集团在供给侧改革中怎样率先垂范
武钢是新中国第一个特大型钢铁企业,有钢铁业的共和国长子之称,目前总资产2200多亿元,产能1800多万吨。宝钢是改革建设初期的特大型钢铁企业,拥有超过5400亿元的总资产,年销售额超过2400亿元。两家央企在我国钢铁行业排名数一数二,为我国建立完整的钢铁工业体系,都曾做出了重要的历史性贡献。在世界钢产量第一的中国,两家央企举足轻重。
中国宝武集团员工22.8万人,资产总额约为7300亿元,营业收入将达3300亿元,按营业收入计算,可以在“2015年世界500强”中列123位左右。集团拥有普碳钢、不锈钢、特钢等三大系列产品,年产粗钢规模将居中国第一、全球第二,将成为中国乃至全球钢铁行业最具影响力的企业之一。
两家钢企合并优势与效益明显。率先重组可以更有优势,阻力更小;集团通过生产基地的布局优化,在原料、成品运输仓储等方面实施集约化调配,削减重复产能,实现降本增效;可以高度整合两家高档硅板、高档汽车板等重合度和同质化高的产品;将依据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功能定位,逐渐向管资本转型,在体制机制创新、专业化公司发展、职业经理人制度、“瘦身健体”、提质增效等方面深化改革,打造钢铁领域世界级的技术创新、产业投资和资本运营平台。
同时,我国目前散落在各地的钢铁企业有500多家,去年粗钢产量排名前十的企业合计产量占全国的比重只占34.23%,而像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前十家的钢铁企业产量约占全国比重的60%以上。宝武集团的诞生,可最大程度地提高集中度,发挥规模效应。作为业内首个集团重组与上市公司合并同步推进的央企联合重组,宝武携手不但不会带来垄断,相反会有示范效应。
当然,我们在为两家巨头携手而喝彩的同时,也应看到,中国钢铁已从一个“小瘦子”变成了一个“大胖子”。仅今年6月一个月,我国粗钢产量就超过了全世界其他国家的总体产量。在国际经济需求不振、国内产能严重过剩的局势下,钢铁行业遭遇了全行业的亏损局面。去年宝钢股份净利润同比下滑了82.51%,实现净利润10.13亿元,武钢股份亏损超过75亿元。按照三年规划,宝钢要去掉900多万吨过剩产能,武钢要去掉400多万吨过剩产能。在供给侧改革去产能中,宝武集团也应率先垂范。
由此可见,钢铁业通过去产能“减肥”已刻不容缓。而在此过程中,应妥善安置下岗分流人员,对特大型集团来讲尤为重要。同时,钢铁集团既要立足国内智能创新发展,又要对标世界一流,做强做精钢铁主业的核心竞争力,在持续深化改革中激发出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