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大宗商品 > 正文

2016年钢铁行业八大关键词

发布时间:2016-12-15 09:22:05 一财网

 即将过去的2016年,钢铁行业从二季度走出2015年全行业亏损局面之后,迎来行业复苏,去产能、债转股、兼并重组屡屡成为头条热点。

NO.1行业复苏
梳理上海钢联与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数据后发现,二季度钢厂盈利由负转正,平均销售利润率2.3%;其中,重点钢企1~9月盈利合计人民币251亿元,而2015年同期亏损额则为221亿元。与此同时,重点钢企的债务情况也随着钢企盈利的全面好转而有所改善,资产负债率小幅下降到69.6%。
NO.2去产能
根据Mysteel调研数据,目前中国高炉炼铁产能合计11.4亿吨,折合粗钢超过12亿吨,加上中频炉、电炉产能,粗钢产能接近14亿吨;2016年1~10月黑色冶金压延企业完成投资350亿元,同比下降0.2%;2016年新增产能继续下降,全年2016年新建成投产800万吨,其他投入产能为2015年投建产能;2016年淘汰产能超过新增产能,中国步入事实阶段的去产能。
2016年钢铁去产能任务按照官方说法已经圆满完成,预计全年总量或达5000万吨。但是上海钢联董事长朱军红表示,考虑到钢铁工业产业链长的特性,因此钢铁行业的去产能并不等同于去产量。而现实中的数据也可做旁证。据Mysteel调研,2016已退出的产能中,在产有效产能所占比例仅约10%,因此去产能在2016年并没有去产量。
不过,根据国家去产能的规划,目前已明确的2017~2018淘汰能力约3700万吨,其中在产(有效)比例约47%,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2017年将开始真正去产量。
NO.3破产重整
10月10日,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受理阿拉善盟金圳冶炼有限责任公司对东北特钢集团破产重整的申请,这意味着因企业债券连续违约而备受关注的东北特钢集团正式进入破产重整程序。
在破产之前,东北特钢曾多次出现债务违约的情况。自今年3月份起,东北特钢已经连续违约9次,本金违约金额升至近58亿元。据测算,东北特钢的负债以金融债务为主,包括集团本部、子公司及控股公司在内的负债共计约443亿元,此外,还有约110亿元的经营负债,总负债已经超过东北特钢去年最后一次公布的财务报表上的总资产。
NO.4债转股
2016年11月11日,国家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时表示,在前期模拟运行的基础上,银行已经与部分企业正式签署了债转股协议,新一轮债转股进程已逐渐拉开帷幕。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健推进的大背景下,集去杠杆与去产能任务于一身的钢铁行业必将成为此次债转股的重点实施领域。广发证券研究团队认为,债转股的引入将有效解决优质钢企的一时之急,叠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改善了钢企的长期盈利,上市钢企经营状况将会有大幅好转。
华泰证券研究报告认为,未来债转股的规模不大,将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逐渐扩大规模,转股主体将以资产负债率高的大中型国企为主。而此次债转股的总体思路则是,遵循法治化原则、按照市场化方式有序开展银行债权转股权,紧密结合深化企业改革,切实降低企业杠杆率。
NO.5僵尸钢企
国务院今年提出,下一步央企要铁腕治理,以钢铁、煤炭行业为重点,大力化解过剩产能,积极稳妥处置僵尸企业,加快实现市场出清。国资委决定中央企业要用两年时间压减10%左右的过剩产能,用三年时间基本完成345户大中型僵尸企业的市场出清。
国内第一份全面研究僵尸企业的报告《中国僵尸企业研究报告——现状、原因和对策》中指出,国内超过51%的钢铁企业是僵尸企业。在今年年初,中钢协披露数据称,2015年会员钢企亏损总额645.34亿元,亏损面高达50.5%。
NO.6宝武合并
在经历了近3个月的高度聚焦之后,9月20日,宝钢股份同时发布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公告,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初步交易方案拟为宝钢股份向武钢股份全体换股股东发行A股股票,换股吸收合并武钢股份,公司为合并方暨存续方,武钢股份为被合并方暨非存续方。
宝钢股份换股吸收合并武钢股份,合并后的上市公司将成为全球钢铁上市公司中粗钢产量排名第三的“巨无霸”。宝钢股份和武钢股份合并后会优化两家钢铁上市公司资源配置,推动合并后上市公司提质增效。二者在区位、研发、采购、生产、营销、产品、技术创新、企业文化等方面都将发挥协同效应。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宝钢和武钢的重组被视为重新拉开钢企重组的序幕,但是重组不应该成为钢铁公司期盼的救命稻草,钢铁公司更应该多研究提升企业生产力的方法,不要简单地为重组而重组。
NO.7钢铁工业升级规划
11月14日,工信部公布了《钢铁工业调整升级规划(2016年~2020年)》 (下称《规划》),为“十三五”期间钢铁工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我国粗钢产能净减少1亿~1.5亿吨,这与国务院《关于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的提法保持了一致。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新创认为,这个指标的提出综合考虑了我国钢铁产能规模、过剩程度、未来国内钢材需求变化、进出口形势和经济社会承受力等多重因素。
钢铁企业要想取得好的经营业绩,必须通过市场竞争来实现,去产能不可能给所有企业带来效益。对具体的某个钢铁企业而言,绝不能坐等去产能带来效益。
《规划》中提到创新在钢铁行业中的作用。李新创认为,从支持钢铁企业创新的角度,一是应完善创新所需要的宏观环境,加快有关科技活动的法制建设步伐,加强产业、财政、税收、金融等政策与科技创新发展政策的协调;二是研究整合钢铁产业创新资源配置,成立钢铁产业创新发展基金,并给予相应的融资和税收优惠政策支持。比如,对用于核心技术与关键产品研发的设备,应给予相关企业一定税收减免等政策支持。
NO.8钢铁电商平台
钢铁流通领域正从“资源为王”向“渠道为王”时代切换,不少钢企选择顺应这股潮流,而背后真正的驱动力则是钢铁旧有生存格局的转变和不断被推向深入的供给侧改革。
在钢铁行业近年来低迷的大背景下,钢铁行业无论是产业链还是供应链都是承压明显。对企业来说,从资金角度来讲无非就是要高效、低成本地使用资金,而基于大数据来把握市场走向的钢铁电商平台无疑是一种优选。钢铁电商势力在钢铁流通版图中正在快速崛起,除了与“互联网+”的强势来袭有关,更是钢铁行业自身问题倒逼下的结果。在此背景之下,以钢银电商、欧冶云商为代表的一批钢铁电商企业应运而生。
2016年钢铁电商在钢铁物流领域风生水起,已有多家报出了盈利的消息且整体发展势头良好。钢银电商公布的2016年上半年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6月30日,2016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166.3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5.14%。宝钢旗下的欧冶云商今年1~9月的融资额也达到118亿元,较2015年14.97亿元增长689%。多家钢铁电商平台的良好表现,将预示着钢铁电商有望继续领跑。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