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供应链管理 > 正文

自贸区发展好不好,关键在于它的供应链能力强不强

发布时间:2016-09-21 11:45:11 中储会

在当前,我国大力拓展自贸区建设的前提下,供应链以及物流业的发展,是企业和政府需要重视的,同时,供应链的发展又与跨境电商紧密相关。
▌自贸区供应链该如何发展?
我国自贸区的“1+3+7”模式
3年前,上海设立自贸区,其后又设立了3个省市,最近国家又批准有7个省设立自贸区,形成“1+3+7”的模式。目前,在全国范围内,自贸区的布局或者说布局的雏形已经基本形成。这样布局,对于我国经济的发展将会起很大的推动作用,这更是国家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
1、“1+3+7”是有侧重的
上海的自贸区更多是推动改革和开放,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这个方面要做全国的试验田。
广东、福建、天津、包括这次批准的7个省市,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和陕西。“1+3+7”这些自贸区都有一定的侧重,或者任务上有一定的重点。至此,全国范围内,自贸区布局的雏形已经基本形成。但在自贸区发展过程中,重中之重并不是完全的实验,而是如何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有规则的话语权,或者有规则制订的参与权。
2、注重实体经济和服务业发展
实体经济和服务业发展是经济上两个最重要的驱动轮,国家设立自贸区,实体经济和服务业发展怎么样形成综合竞争力的提升,一个城市怎么样成为这个区域枢纽的城市,不仅仅是有交通,或者有铁路,更多的是它的综合环境和综合服务能力。
3、开放,从领域的开放或者某一个方面的开放开始
自贸区的开放应该从领域的开放转向全方的开放,在整个自贸区的设立过程,必将会提高我国的物流水平和质量,在这个过程中,跨境电商将会得到广泛的重视。  
▌自贸区供应链的内涵
供应链就是研究物流、商流、资金流、信息流,这四个流的集成是供应链当中非常重要的内涵。而自贸区供应链就是要不断完善四流的能力,同时自贸区改革它的核心,实际上就是研究自贸区当中供应链的改革与创新,所以在我们看自贸区发展的好不好,关键在于看一个自贸区当中的供应链能力强不强。今后自贸区当中的竞争,实际上就是看自贸区当中供应链能力的竞争。
在促进自贸区供应链发展过程中,如何来促进政府的职能转变,市场的逐渐成熟是自贸区建设当中一个很重要的内容。自贸区+供应链,某种意义上就是“自贸区+物流+商流+信息流+资金流”,所以现在包括上海,包括福建、天津,其出台的很多政策,如果从物流的角度、从商流的角度、从信息流、从资金流的角度来看,就是不断完善四流的能力。
▌如何更好的融合“四流”能力?
“一带一路”要优先培育自贸区供应链的合作能力
“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实施过程中,自贸区的发展,需优先考虑“一带一路”上的自贸区的合作。要优先考虑沿线的自贸区的合作,要优先培育自贸区供应链的合作能力。其中,不仅仅是铁路的对接,公路的对接,要考虑整个自贸区供应链的合作能力,这个城市强不强,就要看这个城市的供应链能力强不强,如果供应链能力很强,你的合作能力也是很强,所以自贸区供应商,涉及到信息流、资金流、信息公开透明,包括文化宗教等等。再者,实物的物流和跨境电商的物流应该高度重视,特别是在实体经济或者说实体商贸发展程度不高的地区,跨境电商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互联网思维促进供应链管理的战略转型和升级
未来,我们应该有互联网的思维来促进供应链管理的战略转型和升级。以增值供应链来迎接供应链的全球化的竞争。新一代的信息化技术向智慧供应链方面发展,还有高度关注物流的发展,地区的发展,金融的合作是非常重要的趋势。未来五年中,物流供应链、跨境电商应该高度重视和金融的融合。如城市和整个供应链合作,对二三线城市有很大的机会。
▌跨境电商两种模式
自贸区中对于跨境电商贸易的自由化,对于通关便利化,对于跨境电商体系完整化方面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也有一些实践。
▌在自贸区环境当中跨境电商怎么做?
其中,涉及政府制订规则的问题、企业自身行为的问题,还有社会监管和政府监管的问题,这一系列问题,海关、检验检疫都会起很大的作用。随着自贸区或者高端自贸区的发展,海关的作用相比检验检疫会下降,我们的技术性贸易措施的技术和水平和发达国家之间是有距离的,自贸区的推动对于提升这方面的能力有很大帮助。
两种模式:
跨境电商的直营模式
自贸区环境当中跨境电商模式
▌自贸区环境下,跨境电商带来的效果是什么呢?
在自贸区环境当中跨境电商和不在自贸区环境当中的跨境电商的发展,它的差异,第一是货物品种的丰富,第二是物流时间的缩短。这个是很明显的,供应链当中四流的改善有很大的关系,第三是贸易成本的降低。包括税收,包括其他一系列的。
一个城市以及一个企业的发展,应当更多的关注自贸区+供应链,或者自贸区+物流的发展。自贸区的建设,物流的建设,并不是说有没有自贸区或者有没有物流系统,这不是一个城市或者企业发展的目标,最终目标是通过自贸区的建设,通过物流体系的建设,通过物流供应链能力的提升,来促进产业链价值的提升。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