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大宗商品 > 正文

推进“中国流通2025” 引领内贸流通创新

发布时间:2016-08-29 09:23:02 国际商报

当前,内贸流通领域存在基础设施布局不合理、市场资源配置扭曲等问题,“中国流通2025行动纲领”的提出将补齐流通短板,让流通更好地服务于生产。

8月24日,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在加快内贸流通创新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电视电话会议上明确提出,以“两年行动计划”“五年发展规划”和“十年行动纲领”为抓手,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时强调,制定并实施“中国流通2025行动纲领”,让“中国渠道”成为全球竞争新优势。

研究人士认为,计划、规划和纲领勾勒出中国内贸流通创新路线图。未来我国内贸流通改革应着力于体制机制创新和基础设施提升,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打造开放统一的大市场,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消费升级。

推进“中国流通2025”

高虎城表示,商务部将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满足消费升级的需求,促进消费稳定增长。“两年行动计划”“五年发展规划”和“十年行动纲领”则是实现上述目标的抓手。“两年行动计划”是指“加快内贸流通创新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消费行动计划”。至2017年,中国将深化流通改革,强化创新转型,深入实施“互联网+流通”行动,优化供给结构,着力解决供需错配问题;“五年发展规划”是指编制“国内贸易流通‘十三五’发展规划”。中国将加快流通现代化进程,基本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建立规范市场秩序的长效机制,形成公平、公正、公开竞争的营商环境。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电视电话会议提出了“十年行动纲领”,即“中国流通2025行动纲领”。至2025年,中国将建设流通强国,流通信息化、标准化、集约化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形成较为完善的法律法规体系和高效的流通治理体系,建成区域一体、城乡一体、内外贸一体的现代流通体系,让“中国渠道”成为全球竞争新优势。

“‘中国流通2025’对内贸流通创新具有重要意义。”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研究员赵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当前内贸流通领域存在基础设施布局不合理、市场资源配置扭曲等问题,”首都经贸大学教授、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流通2025’的提出将补齐流通短板,让流通更好地服务于生产。”

分析人士指出,“产业革命”和“流通革命”本是孪生姐妹,“中国流通2025”将和“中国制造2025”共同着力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中国实现更优发展提供动力。

内贸流通创新有方

目前,国家对内贸流通领域的改革鼓点密集。去年国务院印发了《关于积极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加快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的指导意见》等文件,今年国务院数次部署“互联网+流通”行动。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供给侧改革和消费侧改革的推进,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消费需求更迭以及国内外市场深度接轨,流通领域也需进行结构性改革。只有三者协同推进,才能装备起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强劲引擎。

近年来,商务部加快了构建流通新体制的步伐,开展“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积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内贸流通创新已取得一定成效。

陈及直言,“中国流通2025”要解决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让政府的宏观管理作用更好发挥,打造竞争更加充分、效率更加优化、成本更低、区域更加开放和统一的市场体系,推动内贸流通体制创新。在市场层面,应布局和提升流通基础设施,推动线上和线下融合发展,满足新消费需求,推动消费持续增长。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