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大宗商品 > 正文

煤炭业吹响去产能冲锋号 供给侧改革各省在行动

发布时间:2016-05-26 09:16:58 第一物流网

编者按:《十三五规划》明确倡导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并提出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积极稳妥化解产能过剩。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部分,煤炭行业产能过剩问题亟待解决,而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不仅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决策部署的重大任务,同时也是煤炭行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必由之路。

近日发布的《国务院关于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提出,在近年来淘汰落后煤炭产能的基础上,从2016年开始,用3~5年的时间,煤炭行业再退出产能5亿吨左右、减量重组5亿吨左右。针对意见要求,多个省市也先后出台了方案,为此,本报记者特梳理了几个重点省市的去产能任务和措施要求,并力求通过各省政策细则,探寻煤炭行业转型升级之道。

山东省

去产能力度:山东省出台的《关于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山东省实施意见》提出,3年内煤炭产能将压减4500万吨,5年内近六成煤矿将退出。而煤炭去产能的主要目标是,“十三五”期间退出煤矿114处,化解产能6460万吨,分别占现有煤矿和产能的59.38%、35.72%。同时山东省提出,2016~2018年,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船舶、炼油、轮胎、煤炭、化工等山东9大产能过剩行业的产能利用率力争回升到80% 以上。

措施及要求:山东省提出,鼓励各类资本参与企业兼并重组和破产清算整合,有效盘活存量资源,坚持“多兼并重组、少破产清算”。企业在资产重组、债务重组中涉及的不动产、土地使用权转让,按规定不征收增值税;企业在资产重组、债务重组、破产清算中涉及的不动产、土地使用权转让,按规定减免契税。同时,方案规定要严格执行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并通过对企业环保、能耗、质量、安全、技术等方面是否达到国家和山东省标准进行监测、检查。

河北省

去产能力度:河北省人民政府近日印发的《河北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实施方案》提出,河北省将力争通过3~5年努力,退出煤矿123处,退出产能5103万吨。据统计,截至2015年底,河北省共有煤炭企业22家,在册煤矿198处,总计能力12416万吨,从业人员20.5万人。2015年,全省煤炭产量8215万吨。在推进国有企业改革重组方面,《方案》提出,到2020年,力争全省煤炭企业减少到10家以内,单个企业年生产规模达到300万吨以上。

措施及要求:《方案》明确了退出过剩产能任务安排,并指出要在具体推进过程中进行分类指导、稳妥推进。针对大型企业,由省国资委组织省管国有企业对退出煤矿的退出时限、人员安置等各种问题细化可行方案,做到产能退出时限合理、职工去向明确、资金来源落实;由省安全监管局组织市、县管理煤矿企业提出煤矿产能退出时间表、路线图和职工、资产等处置办法,切实做到应退尽退、退出彻底、不可恢复。

内蒙古自治区

去产能力度:内蒙古自治区《关于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初步方案》提出,内蒙古自治区力争用3~5年时间化解煤炭行业过剩产能1.79亿吨。其中,引导退出产能4959万吨;按276个工作日重新核定产能,引导减量化生产1.29亿吨。据统计,目前内蒙古自治区共有已建成和在建煤矿611处,总产能13.16亿吨;全区煤矿平均规模196万吨/年,是全国水平的5.6倍;采煤机械化95%,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0个百分点。

措施及要求:按照国家“去产能”任务及内蒙古的实际情况,内蒙古煤炭行业要把化解过剩产能与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结合起来,通过兼并重组、产能置换、优化升级等途径,利用煤化工和特高压外送通道电源点建设,加大煤炭区内就地转化,有效化解过剩产能,实现供需平衡。同时,对于过剩产能,内蒙古要通过淘汰、引导退出、减量置换、资源整合、兼并重组、优化升级、延伸产业链条等方式坚决“清理门户”。

按照方案,内蒙古要严格控制新增产能,妥善处理违法违规煤矿建设,引导企业减量化生产,严格落实各项保障措施,做到既化产能,又稳生产。因此,内蒙古对涉及23处未批先建煤矿要一律责令其停工停产;参照周边省区做法,法定节假日和周日不安排生产;积极落实国家有关奖补资金、财税支持、金融支持、职工安置、国土资源、环境保护、质量、安全等8个方面的配套政策,做好企业职工转岗分流、基本生活保障等工作。

山西省

去产能力度:作为中国煤炭大省,山西已于近日正式推出“煤炭供给侧改革方案”,规划到2020年,山西有序退出煤炭过剩产能1亿吨以上。其中,同煤集团、山西焦煤集团、阳煤集团等大型企业均领到了具体的化解数量。同时,山西省提出要严控增量,即“十三五”期间,山西省原则上不再批准新建煤矿项目,不再批准新增产能的技术改造项目和产能核增项目,确保全省煤炭总产能只减不增,对在建或在审项目采取了延迟建设或搁置延缓审批的办法。

措施及要求:为推进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山西安排各领域牵头单位制定30项《实施细则》,从煤炭战略储备体系、煤炭绿色低碳消费、采煤塌陷区治理、控制煤炭资源配置等多方面优化煤炭行业,以促进山西煤炭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

湖南省

去产能力度:《湖南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实施方案》提出,要全面完成落后小煤矿关闭退出工作。从2016年开始,用3~5年时间,全省化解落后产能1500万吨,全省煤矿总数控制在200处左右。据记者了解,湖南省煤炭管理局已于4月15日下发通知,要求全省煤矿依法合规生产,生产矿井按照原核定生产能力的84%进行减量化生产。

措施及要求:《方案》提出,湖南省将严格按照分级负担原则,安排化解煤炭过剩产能和脱困升级配套资金,支持对化解煤炭过剩产能中的人员分流安置给予奖补。在使用专项奖补资金时,要结合当地任务完成进度、安置职工情况等因素,实行梯级奖补。在资金方面,要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研究完善不良资产批量转让政策,支持银行加快不良资产处置进度,支持银行向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打包转让不良资产,提高不良资产处置效率。在盘活土地资源利用方面,支持退出煤矿用好存量土地,促进矿区更新改造和土地再开发利用。此外,在加快推进国有煤企分离办社会职能上,尽快移交“三供一业”,解决政策性破产遗留问题。(文章根据中国新闻网、新华社、人民日报等相关内容整理报道)

记者点评

煤炭去产能配套文件密集出台,凸显了中央化解过剩产能的决心和信心,作为传统产业的代表,目前煤炭行业确实已经到了不得不改的程度,产能过剩导致出现不少僵尸企业,产能不出清,市场行情就很难有实质性改善。对行业来说,化解过剩产能,通过结构性重组促转型升级已是必然趋势。

转型,不仅要“转”,还要“行”。从各省市出台的政策中我们不难看出,在供给侧改革大背景下,地方去产能的决心很大且都在积极落实。煤炭去产能工作重中之重的则是人员安置问题,而煤炭行业去产能又涉及到130万职工的安置,这就需要企业和相关部门在员工的转移、培训、就业创业方面多动脑筋,下功夫,力求做到外安其身内安其心,避免出现不必要的麻烦,引起不良后果。中央近期也在陆续下发文件,从财政上积极支持化解过剩产能,资金下发后的资金补贴问题能否及时到位也是公众普遍关注的问题。虽然各省市目前都已出台了措施,但是在具体实施的过程中,也将面临一系列难题,对各方来说都将面临一场严峻的考验。因此,化解过剩产能工作如何积极有效推进落实,中央在期待,民众也在期待。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