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补齐交通基础设施短板 以“大交通”铺就发展“康庄道”

发布时间:2016-04-29 10:21:08 浙江日报

交通是国民经济战略性、先导性、基础性产业,是要素空间流动的“血脉”。浙江省委全会提出要重点补齐交通基础设施发展短板,这既是浙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力点,也是交通等基础设施实现高质量、高效率、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
  浙江省交通基础设施领域的各部门、各单位,对照“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新使命,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标杆省份的更高要求,积极主动查找自身短板,提出补齐短板的方案。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郭剑彪表示,现在是浙江交通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期,要明确短板短在哪里,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看短板,围绕“规划一张图、建设一盘棋、管理一体化”,做好交通服务工作,实现交通的大跨度迈进。
  浙江交通的投资主平台——省交通集团正在瞄准短板精准发力。省交通集团董事长高兴夫说,下一步,省交通集团将针对浙江省交通基础设施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作用发挥还不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还不够健全、组合效率还不高等短板,着力从构建交通走廊、强化大交通、理顺投融资体制三方面入手,争项目、抓投资、引资金、抢进度,大干快上,精准发力补短板。积极打通省际“断头路”,扩容高速公路,以实现县县通高速为目标,全面落实高速公路建设“四个一批”任务,即建成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整合一批。
  道路运输事关百姓出行、物流顺畅。针对短板,浙江省道路运输管理局将继续大力发展城市公交,加快推进轨道交通、快速公交BRT、站场等设施建设,完善线网布局,实现公交分担率年均2个百分点的提升目标。今年全省新增公交车1000辆,新增(改)公交站点1000个,新增公交里程1000公里,新增首末站30个。同时,引导地方政府加大对城乡客运发展的财政补贴力度,因地制宜创新农村客运运营模式,实现具备条件建制村客车村村通。
  刚刚获批的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让宁波舟山港迎来了深度发展江海联运的新机遇,也为宁波内河航运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宁波市港航管理局局长葛更坚说,宁波的内河航运存在着通而不畅、基础条件欠佳、内河航运市场欠发达等短板,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江海联运通道的建设。为此,宁波港航管理部门正专门制订《杭甬运河宁波段通航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16-2018)》,以充分发挥杭甬运河在宁波内河水运复兴中的骨干作用,尽快打通江海联运通道,完善宁波舟山港综合集疏运网络,更加紧密地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推进宁波舟山港打造国际一流的多式联运枢纽港。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