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重量级”物流公司进入快递市场 盯上小包裹配送

发布时间:2015-12-21 10:11:59 华西都市报

近日,在上海、成都试水快递服务两个月后,远成集团在北京宣布正式上线名为“店小二”的快递品牌,主打20kg以下的小票货。这是继两年前德邦物流宣布进军快递领域后,又一家“重量级”物流公司进入快递市场。

“其实‘店小二’就是业内的快递员,只不过我们把它定位为综合物流服务的载体。”远成快运集团总裁陈辉新说,“店小二”除了送快递外,还能承担送花、代办护照等代办服务,而基于地图和位置的定位等应用,用户可实时查看包裹的位置。

“店小二”成都低调试水两个月

今年10月,远成快运首先在上海、成都推出新的快递服务品牌“店小二”,代表了传统的物流企业远成集团在快运业务模式方面的创新思路和实践。

陈辉新在18日的远成集团战略发布会上介绍,“店小二”是专为20kg以下小票货量身打造的经济型快递,分为标准件(陆运)和特快件(航空)两种类型。标准件是以汽车为运输为载体,实现小件包裹同城、区域内时效领先,跨区经济惠民的门到门服务;而特快件是以飞机为运输为载体,实现小件包裹全国1-3日内送达。

对于“店小二”的定位,陈辉新告诉华西都市报客户端记者,它除了日常的收派件之外,还可以承担送花、办理证件等代办业务,是综合物流服务的载体。

“包括移动互联网技术、基于地图和位置的定位系统、可视化的监控平台以及我们自主研发的操作管理系统等,能实现查看‘店小二’及包裹的位置,实现配送全程的可视化。”陈辉新说。

公开资料显示,远成快运由远成集团注资成立,去年6月份正式运营,目前在全国共有158个转运中心和3500个直营门店,另据陈辉新透露,远成快运今年底将在包括四川省在内的西南地区运营超过600家门店。

大物流企业抢小包裹生意

与传统的“四通一达”等快递公司不同,德邦、远成等传统的“重量级”货运企业近年来瞄准“轻量级”产品,涉足快递领域。

和远成快运的“店小二”类似,德邦物流成立“德邦快递”品牌后也推出了“3.60”特惠件,主要针对3公斤到60斤(30公斤)的重货,而顺丰在速运业务基础上也推出了“物流普运”业务,主要针对20公斤以上“大货”运输。

“一般来说,30公斤以内属于快递,30公斤以上属于快运、零担,但这个界限越来越模糊,市场呈现物流快递化的趋势,实际上很多物流企业在进行快递化的操作。”陈辉新说。

相关资料显示,目前“四通一达”及顺丰、EMS几家快递公司占据了市场的绝对份额,像德邦这样的公司所占公路零担物流市场份额有限,但市场规模却是快递的数倍。业内人士认为,公路零担物流或将成为继快递业之后下一个面临爆发式发展的物流领域细分行业。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