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物流装备 > 正文

快递围城这几天如何保证“最后一公里”的安全

发布时间:2015-11-25 11:11:43 钱江晚报

提到电动三轮车,你是会觉得:说起来,已经好久没见到了。还是依旧觉得:快递小哥不是每天都在用,刚过去的双十一不还都靠它的吗?

也许你还记得,从去年11月开始,杭州多个相关职能部门就开始联合对非法上路的货运三轮车辆开展专项整治。

其实,在国家工信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目录中,没有电驱动正三轮摩托车的登记信息,因此,公安机关车辆管理部门无法依法给予其登记许可。也就是说,这类车辆基本没有牌照,没有购买保险,一旦发生道路交通事故,造成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后续赔偿无法得到保障。

而更麻烦的是,不少一线执勤交警反映,这些电动三动车,在行驶过程中,车速快、体积大,极易引发交通事故。

但对于从事快递行业的人员来说,电动三轮车却早已是离不开的“搭档”。尤其是每年一度的双十一,这样的日子里,没有电动三轮车,快递小哥真的扛得牢吗?

快递小哥和快递公司:没电三轮,一天24小时也送不完

43岁的朱师傅是杭州滨江区一家快递公司的快递员。去年为了方便接单送快递,他自己花了2000多元购买了电动三轮车。

“说实话,我们也知道这电动三轮车是不能骑上路的,可关键是,用电动车或者是用汽车送快递,都不方便,成本上也不划算。”

电动三轮车整治之后,朱师傅也重新用回了电动车。但双十一一来,他又用起了电动三轮车。就这样,每天还得早上六点多起床,一直忙到晚上十点,“要是不用三轮车送,每天24小时送,快递估计还送不掉一半。”

他的电动三轮车至少能装下三四百斤货,一次装几十个包裹没问题,新买的车充一次电能跑一天。

“送货的车子都是快递员自己买的,好一点的也就三四千元,要是买辆面包车送货,起码要三四万。”朱师傅叹了口气说。

钱报记者从多家快递公司了解到,前段时间的“双十一”让快递小哥们几乎都过上了“白加黑”的生活。非重点区域的快递点,一个快递员每天送件70-80单,双十一期间,每天要送100多单快递,同时还要收件200多单,要是碰上客户为淘宝商家的,那一天至少要收件400-500单。

目前,快递公司到快递点的运输还是用货车,但细分到快递员个人的日常派送,除了少数公司(全部直营)和少数重点区域的快递点配备货车,绝大部分快递点不提供运输工具——换句话说,快递员怎么派送快递都由个人解决。考虑到快递员的收入是计件制——多劳多得,他们当然希望用装得多,跑得快,更省力,更便宜的工具帮忙送货。

业主和物业:电三轮进出小区,管还是不管

就小区而言,有了电动三轮车则内部交通更为复杂,危险因素随之增加。

“我们小区人多,平常车都开得很慢,有时候一辆电动三轮车进来,又有车出去,得堵半天。”金先生所住的城西翠苑小区,由于居住人口数量众多,地面道路本就被大量小车占据,时常会碰到快递小哥引发的交通堵塞。

保安也很头痛。保安李师傅直言,即使不让电动三轮车进小区,快递小哥只要打电话给业主,说让业主来拿,一些业主就会打电话到岗亭让他们放行,“两头为难”。

也许人车分流会好一些?也不然。宋先生所住的枫华府第小区,因为边上就是幼儿园,早上和下午,时常会有许多家长带着孩子在小区里玩耍。许多家长都担心从地面道路进小区的电动三轮车,会给孩子带来危险。

“但不让快递进来,也不现实。”宋先生说,业主们和物业一时也想不出太好的法子,暂时只能和快递小哥们沟通,让他们选择靠近中午——孩子们都在睡午觉的时段进出。

交警:去年涉电动车事故六千起

部分与电三轮有关

钱江晚报记者获悉,杭州交警部门一直不间断对非法营运、非法上路的“两非”车辆查处整治。而电动三轮车正属于这个范畴。

从目前来看,电动三轮车大多是各专业市场、农贸市场、快递企业、送水站、煤气站等单位在使用,用来运输货物。而快递企业是目前的主要使用群体。特别是双十一到双十二期间,交警部门加强了与快递企业的沟通,着重管理电动三轮车上路行驶。

交警部门曾对快递企业使用的电动三轮车委托专业机构做检测,发现这当中绝大部分车辆的属性都已经达到了机动车的标准,属于电驱动正三轮摩托车。

在查处的过程中,交警部门会对车辆的合法来源进行了解,并且将查处到的车辆进行鉴定。车辆如果符合机动车的标准,驾驶员又是无证驾驶的话,将被处以15日(含)以下拘留和2000元(含)以下罚款,其违法车辆也会被暂扣。如果车检机构认定是非机动车,驾驶人则会被处50元罚款,车辆发送到驾驶人原籍。

钱江晚报记者获悉,去年全年涉及电动车的事故6375起,死亡1109人,受伤6858人,部分也跟电动三轮车有关。

业内专家:兼顾效率安全

建议设立集中收发点

省快递协会的一位不愿意具名专家,曾在国内某知名快递企业工作多年。他说,相关部门对电动三轮车的整治自然有着从安全上考量,电动三轮车在安全上也的确有所缺陷。但从快递从业人员来说,电动三轮车却几乎是难以取代的最佳交通工具。

难道就没有一个两全的方法吗?这位专家建议,参考国际上通用的模式,不妨在一定的区域内,设立快递收发点,由小区物业或者社区来统一管理,各个快递公司用车辆集中将快递送到这个收发点,这样既解决了电动三轮车上路危险的可能,又降低了各个快递公司的运行成本,提高了运行效率。

而快递“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快递公司和物业公司签订协议,请物业公司代为派送部分居民的快递,由物业公司收取一定的费用,这样既保证了收件人方便收件,同时也能很大程度减少不法分子冒牌快递员进行违法活动的可能性,收件人的人身安全也会提高。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