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佳怡物流:踏上“互联网+甩挂运输”新征程

发布时间:2015-11-25 09:57:48 现代物流报

“甩挂运输缩短了装车时间及空驶率,单车的使用效率大幅度提高。经过测算,甩挂运输单车载重行驶里程可提高82.82%,而货物周转率较传统模式提高89.15%,同时,甩挂运输节省了购置车辆的费用。值得注意的是,甩挂运输节能减排效益也相当明显,我们公司济南—青岛线路是以快速消费品、机械配件、医药、服装鞋帽等货物为主的重要运营线路。在该条线路上,按照牵引车与挂车1:2的比例,采用一线两点的方式实施甩挂运输。牵引车在货物装卸作业点甩下所拖的挂车,换上其他挂车继续运行,牵引车利用率大大提高,单车百吨公里节约燃油0.191升,节油率为11.87%,实现了节油减排的目的。”11月13日,在第二届甩挂运输峰会召开的第二天,与会代表在参观山东佳怡物流时,听到了上述介绍。   
  山东佳怡物流集团副总裁刁吉玉欣喜地说:甩挂运输给企业带来的好处是实实在在的。   
  与企业实践结合原创甩挂理论“到现在为止,我国甩挂运输原创理论比较欠缺的。2012年,佳怡物流正式成为交通运输部批准的第二批甩挂运输试点项目,佳怡物流在推进甩挂运输初期过程当中,依据现有的甩挂运输组织管理理论,但从实践的效果来看并不是很理想。”佳怡物流副总裁刁吉玉在日前召开的第二届甩挂运输峰会上谈道。   
  由于找不到现成的理论支撑,佳怡物流根据公司的实际情况,研究适合自身企业发展的原创理论。首先佳怡物流把甩挂运输提升到集团战略高度,将集团的战略与甩挂运输进行结合,从而保证甩挂运输的有效落地。   
  在具体操作层面,佳怡物流将自身的零担运营组织模式和甩挂融合,确保甩挂能够甩起来,并且能够持续甩起来。刁吉玉讲述,佳怡零担运营组织模式是轴辅式的网络结构,佳怡物流在两个集散中心或者两个分拨中心之间率先开展甩挂运输,两端通过分支机构来实现货物的集运,这样可以保证甩挂运输在初始分拨中心之间顺利进行,满足互联互通的要求。   
  从目前的实践情况来看,佳怡物流根据节点的不同级别,采取不同的甩挂运输组织模式。第一种是一端甩挂,一端甩挂模式服务于主要节点城市的连锁网点,在终端网点进行甩挂。车辆到达终端网点后,将甩挂车厢A摘下后,牵引满载车厢B继续行驶,终端网点将甩挂车厢A卸车完毕后,即可进行装车作业。这种模式一方面减少了车辆在终端网点的等待时间,另一方面大大降低了终端网点的仓储设施租赁费用的投入。实施一端甩挂的线路,牵引车与挂厢的配置比例基本为1:2;   
  第二种是两端甩挂,这种模式要依托佳怡物流两端集散分拨中心,在两地集散中心之间实施两端甩挂,两端甩挂运营组织模式,不但降低了车辆在两端的等待时间,减少了两端仓储面积的租赁成本,更减少了两端车辆资源的配置,大大降低了固定资产投入成本。两端甩挂牵引车与挂车的比例一般为2:3及1:3,差别在于两端运输距离,两端运输距离在450公里以内基本上实行1:3的配置,450公里以上是2:3的比例。   
  第三种模式是循环甩挂的模式,循环甩挂模式主要应用在货物到达和发运地不在同一区域的大型制造业客户或经第三中心的运输线路。循环甩挂线路牵引车与挂厢的合理比例为1:4。循环甩挂运营组织模式,极大地提升了客户货运的周转时间,从而帮助客户提升服务响应时间,提升了服务价值和服务质量。   
  刁吉玉认为,甩挂运输的实施,促使企业向供应链上下游客户延伸,实现由单一产品向多元化产品发展转型,随着甩挂的实施,起始点仓储面积大幅度降低,如此,佳怡物流有更大的仓储空间为客户进行仓储服务,这样就将客户原来运输服务逐渐延伸到仓储服务,改变客户的单一运输需求,提升客户粘度、降低客户运输和仓储成本。“企业推进甩挂运输切忌完全照搬式的模式,一定要根据企业操作的实际情况,采用合理的甩挂运输组织模式。”刁吉玉说。   
  互联网+甩挂运输踏上新征程   
  刁吉玉认为,甩挂运输组织与运营,应该与信息化紧密配合,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优势,才可以将甩挂运输这种高效的运输组织方式的效率和价值发挥最大。如果企业的甩挂运输组织和信息技术,以及信息装备脱节,甩挂运输的效率很难体现出来,降本增效的目标也很难达成。   
  本次甩挂运输峰会的主题是“互联网+”环境下,甩挂运输突破与创新。在“互联网+”时代下,山东佳怡物流持续推进甩挂运输创新与发展,推动甩挂运输与互联网技术的高度结合,实现了甩挂全程可视和可控的运作过程。刁吉玉介绍,在互联网技术进入之前,在公路货运行业在运输途中,企业无法控制车辆的整个运输过程。现在通过互联网技术和物联网技术,货物运输过程的可视和可控成为现实。   
  具体来看,佳怡物流采用三个方法实现甩挂运输过程的可视和可控。   
  第一,甩挂+作业环节的监控系统,实现了的甩挂运输节点操作可视化。   
  第二,甩挂运输+PDA,实现甩挂运输货物的无缝对接。   
  第三,甩挂运输与北斗导航系统结合,实现甩挂运输过程轨迹可视化。   
  山东佳怡物流通过“互联网+甩挂运输”打造了一个可供同行业参考借鉴的绿色、低碳甩挂运输企业样本,也实现佳怡物流公路货物运输产品的转型升级。   
  刁吉玉认为,甩挂运输的高效组织与实施,不是单一企业的责任,应该建立甩挂联盟,充分发挥企业之间协同与协作,才可以将甩挂真正甩起来,从而提升全社会的运输效率。成立甩挂运输联盟已经成为越来越多投入到甩挂运输大潮中的物流企业的共识,在此次第二届中国甩挂运输峰会上,由现代物流报倡导,10家甩挂运输相关企业或区域联盟正式签约,成立中国甩挂运输联盟,此举可谓顺应当前中国甩挂运输事业发展的大趋势。在甩挂运输联盟的推动下,未来的甩挂运输事业将迎来更加美好的前景。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