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快递推动生产生活深刻变革

发布时间:2015-07-28 09:39:41 人民日报

现阶段,我国已发展成为世界第一快递大国,快递业已成为人民群众生活的“必需品”,更是提升第三产业附加值、稳定经济、推动转型的必要支撑。今年上半年,快递行业积极化解经济下行压力,主动克服“马鞍效应”不利因素,呈现出企稳向好、稳中有进的态势,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84.6亿件,同比增长43.3%,服务水平持续改善。在经济换挡提速的“新常态”下,快递因“时”制宜、顺“市”而为的特性及“高性价比”的服务,为促生“互联网+”新业态,提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优质平台创造无限可能。
  上半年,快递“黑马”进入持续快速增长,反映了市场环境的深刻变化。在我国经济发展呈现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三大特点的背景下,观察快递产业链的上游,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协同推进,消费个性化、层次化、多样化渐成主流,生产小型化、智能化、专业化渐成趋势,电子商务面临调整转型,都对快递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然而,快递行业发展模式单一、同质化竞争激烈、国际化步伐缓慢、服务能力不足等问题,均制约着“快递大国”变身“快递强国”的脚步。
  探寻解决这些问题的路径,成为当前快递行业转型发展的着力点。各地邮政管理部门因地制宜,积极推进“快递+制造业”“快递+商家”“快递+下乡”“快递+大数据”等“快递+”服务,让简单的加法变为乘法效应:在快递促进农村发展方面,目前快递网点覆盖全国61%的乡镇,可以满足近四亿农村人口的寄递需求,上半年县域快递同比增长67.6%,极大地推动了县域经济发展;快递服务制造业快速推进,全国已经形成多个涵盖航天、汽车、造船、化工、电子、制药、食品、服装等领域的快递服务制造业实验群,“两业创新融合”的案例不断涌现;跨境电商增长势头较快,快递企业通过海外建仓与合作,持续加快走出去步伐。此外,更多个性化的末端服务、高效能的定制服务、精细化的专业服务正在为各行业包括快递业自身增添亮色。
  凡事预则立,行业继续向前进、向上走,离不开顶层设计和统筹。邮政管理部门将继续积极主动采取措施,通过落实简政放权优化发展环境,出台利好政策引领行业发展,加强多部门联动推动产业前瞻性布局,加强与地方合作畅通快递“最后一公里”末端服务,保持行业“稳中有进”态势。同时,继续理顺产业链协同发展机制,引导企业提升信息化能力、管理水平和规范化程度,补齐跨境寄递、服务制造业两块短板,为服务好“中国制造2025”和“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夯实基础。此外,我们还将继续抓好安全生产和业务旺季服务保障工作,落实好寄递渠道安全管理领域既有的机制和政策,建设行业安全“绿盾”工程,为发展打造安全屏障。
  可以预见,借助“互联网+”的风火之势,快递业在逐渐完善自身提质增效的生态体系过程中,必将更好地推动生产生活的深刻变革。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