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正文

速派得用拼货重塑城市物流新生态

发布时间:2015-07-06 10:12:31 中国网

近日,安能物流宣布已经完成1.7亿美元D轮融资,由凯雷投资集团领投,高盛跟投,华兴资本担任此次融资的财务顾问。华兴资本董事总经理谢屹璟说:“中国零担物流市场规模巨大,充满机遇。”
  解决物流最后一公里问题的城市物流O2O领域已成投资热点,还有谁将提供新的快运物流模式,能进一步重塑城市物流的新生态成为投资界寻找的下一个金矿,而专注解决城市同城快运服务的北京速派得物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简称速派得)引起投资界的关注。作为唯一一家提供拼货模式的货运O2O服务的公司,速派得已经获得A轮千万美元的投资。
  城市物流市场,最大的痛点是两个“散”。
  首先是需求“散”,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城市中都有非计划的小件货物运输需求,希望实现大批次,小批量的送货,提倡按需供应,柔性供应链,降低仓储成本的同时提升客户的感受。因此,城市物流市场中,离散的需求远远大于计划性的需求。以一些初创电商为例:数百个订单需要一天中多次配送到多个楼宇,收发货地零散,路线规划复杂,这也是很多鲜花、食品、汽配等类需要运送实物的微商企业遇到的问题。
  其次是运力“散”。城市物流的主力军是分布在各个角落的个体货车和司机,虽然有一些车队,但是大多数车辆都是挂靠在货运公司下,实际的经营行为都是各自为政。用的时候就是找不到,或者就算找到,也因为价格、服务等问题谈不拢。需要有平台来解决客户对他们的长期管理和加强信任度。
  这些问题如何解决呢?如果用滴滴打车和Uber模式,仍然提供信息平台和整车运送的服务,只能解决找到车的问题,但无法解决运力和车上空间的使用效率。所以,速派得不是滴滴打车或者Uber的货运版,速派得提供的不是车,而是城市的闲散运力,这也形成了速派得独有按体积计费的拼货模式。江镇说:“只有拼货和多点取送,才是真正的发挥移动互联网优势的物流创新,所以我们一开始就选择从这种最重、最难的模式切入。”
  江镇很喜欢乐高玩具,他说,世界上最成功的玩具是乐高积木,为什么?因为它可以拼,可以拼出简单的,也可以拼出复杂的,甚至可以拼出非常复杂的城市。这些东西都取决于积木是一个个最小的单元,并且单元接口是标准化的。速派得做的是就是把车作为运力进行体积管理,客户发货也是体积计费,这样不仅可以拼散货、小货,也可以按照需求,按照客户的应用场景来“拼”,按照实际体积发货,价格也更便宜。
  当然,城市零担的拼货模式都要求一个货运O2O企业具备极强的全面管理能力。近一年时间的市场发展,速派得日订单量已破“万单”,北京、天津、上海、杭州、深圳五个大城市的开城速度与绝大多数货运O2O企业也已拉开差距,下一步,速派得的野心会更大。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