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互联时代农家生活“网事”多 “快递下乡”需提速

发布时间:2015-05-25 10:08:30 黑龙江日报

众所周知,互联网正极大地改变着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方式。互联时代中,每个人都身在其中,无论城市居民,还是乡野人家,都无法回避现代互联网技术对自己生活的改变。记者有幸在这个互联的时代,把脚步走向厚实的黑土地,走进黑土农家,走近如今只用一台电脑和一根网线就把田园与大千世界链接起来的农民兄弟。

农家生活“网事”多

40岁的吴俊峰是哈尔滨市阿城区的一名普通农民,除了家里的十几亩地,他还有一手瓦匠活,每天晚上回到家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把网连上。他说:“过去吃完晚饭也就是看看电视或者串串门,我又不像他们喜欢打个麻将啥的,所以一般都是早早就睡了。自从家里能上网以后,我每天都上一两个小时,主要看新闻和视频,就是为了知道知道外面发生了什么事,回头跟朋友或工地上的工友唠嗑时也有说的。”互联网潜移默化影响的不仅是吴俊峰的作息,生活中的“柴米油盐”也在发生变革。

去年8月,在大儿子的帮助下吴俊峰进行了人生第一次网络购物,他为自己买了一件夹克,从此吴俊峰家与网络购物结缘。至今全家已经在网上买了十几件东西,除了吃穿,去年年底大儿子还在网上帮他们买了一个电饭煲。最近几天,吴俊峰一直在跟媳妇研究上网买农药化肥的事。他说:“过去我们买农药化肥都是听经销商介绍,其实效果怎么样全靠碰运气。现在借助于互联网,我们不仅可以科普相关化肥知识,还可以尝试一下生产资料的网上购买,多方便快捷呀。”

农民转型当“电商”

与吴俊峰相比,27岁的乔卫奇利用互联网开启了自己崭新的事业。地里刨食的农民正在互联网中觅得商机。

2011年大学毕业后,身为独生子的乔卫奇决心返回家乡明水县树人乡对面城村创业。很多父老乡亲都不理解他的“一意孤行”,觉得好不容易走出农家院的“出息”孩子咋就又回老家呢。其实,乔卫奇有自己的心思,他要在这黑土地上淘出更多的“金豆豆”。

2012年末,“对面小城”淘宝店成了乔卫奇的事业起点,小店主营当地的农副产品,黑土地的放心大米、绿色小米和非转基因黄豆成了店里的明星产品,这些黑土特产精心包装后备受欢迎,订单从最初的一个月几个,发展到现在月均近千个,总销售额已经达到100多万元,产品远销广东、浙江、上海、北京等地。互联时代,小乔实现了他的精彩“转身”。

“最后一公里”亟破解

巴彦县松花江乡农民焦忠学今年30岁,不久前刚刚搬到了县城居住,说起进城的好处,他能说出很多,单单网络购物城乡差别就很大。焦忠学告诉记者:“网上的东西不仅样式多,价格还便宜,所以最近几年我们家的网络购物支出一直在增加。但是在农村快递非常不方便,巴彦县县城有十几家快递公司的网点,网上买的东西都能很快收到。可是县城下面的乡镇就远没有这么便利的物流配送了。即便是在距离县城仅十几公里的松花江乡,快递也不给派送,更别说乡镇下面的村屯了。”

记者咨询了圆通速递和申通快递两家快递公司,客服人员的答复都是巴彦县只投递城区和镇,乡和村屯均不能派送,但表示可以邮寄到县里的网点,收件人再到县里来取。

同样的问题也在困扰着乔卫奇,因为物流不便利,他都是把货物先运到哈尔滨市,再从哈尔滨通过快递企业发货,虽然添了很多麻烦,但为了节省成本、加快发货速度只能这样做。

“快递下乡”需提速

有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快递业以139.6亿件的业务量,摘取了世界第一的桂冠,但风生水起的快递业却始终没有解决末端派送的问题,目前全国还有近一半的乡镇不通快递,通快递的地方,也还有很多东西不能寄。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在我省除了邮政基本能做到全覆盖以外,很多快递服务企业在乡镇一级的覆盖率仍然不高,甚至一些快递公司对于部分偏远乡镇的快递采取延迟一至两天派送或者有偿派送。2014年,我省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达7014.55万件,同比增长30.05%;2015年1~4月份,我省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就达到2975.4万件,同比增长43.3%。但是一些快递企业在乡镇一级的覆盖率仍然不高,薄弱的末端派送,也正是快递企业急需填补的市场空白。

省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崔处长告诉记者,目前在我省,由于负担“普遍服务业务”,邮政系统通过多年的积累和投入,其末端派送的覆盖是比较全面的,但其他快递服务企业由于资金和进入行业比较晚等原因,末端派送的力量相对比较弱。为解决这一问题,从2014年年底开始,根据省里的要求,省邮政管理局开始全面推进“快递下乡”工程,鼓励快递企业采取灵活的“交邮合作”、“快邮合作”、“政企合作”、“资源共享”及“分档管理”等多种方式积极推进“快递下乡”工作。相关部门希望通过这些工作鼓励企业利用农村自有公共服务平台,提升快递服务能力,降低农村地区投递成本。据介绍,目前圆通、申通、韵达等八家大型快递企业的网点在全省643个乡镇的平均覆盖率已经增长到38%。其中,中通快递增长最快,覆盖率已经从40%增加到90%。而“四通一达”在年底前覆盖率达到70%,力争2020年达到全省乡乡通快递水平的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