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请给铁路积极探索货运改革多些时间

发布时间:2015-05-25 10:04:46 中华铁道网

5月23日新华网报道了《由运输企业向现代物流企业转型——铁路积极探索货运改革》,该报道称,“为进一步方便广大旅客货主,中国铁路95306网站今年4月10日正式上线运行”、“截至5月17日,试运行一个多月时间,全路上线注册企业已达6456家,宣传展示1240余家;累计成交量1129万吨,交易金额39.92亿元”。在搭上“互联网+”这趟快车同时,铁路部门努力打通“最后一公里”、实行公铁海多式联运等。沈阳铁路局零散货物铁路收货点就已经覆盖沈阳局管内90%以上的城乡村镇,“东北货物快运”列车货物运量从开行初期单日收货不足5吨,发展到目前覆盖373个种类和5000多家稳定客户、日均发送4.3万吨。从一系列“漂亮”数字来看,铁路转型发展初见成效,可喜可贺!无论是95306网站运行,还是零散货物快运,都值得点赞!
  然而,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今年前4个月交通运输业货运量数据,铁路货运表现依然令人担忧:前四个月行业货运量增长4.1%,其中民航增长7.0%、水运增长3.0%、公路增长6.1%,铁路下降9.5%;铁路货运量仅占行业货运量的8.65%,而去年前四个月铁路货运量比重则为9.96%。应该说,铁路实施货运组织改革以来,不断贴近市场、不断探索货运改革、不断尝试适应经济新常态,而从营销效果来看,或许并没有预想的那么好。
  俗话说“心急吃不了热豆腐”,改革更是如此。对于长期处于计划模式的铁路货运系统来讲,如果寄希望于改革“一蹴而就”,是不现实的。因此,需要多给积极探索货运改革多些时间,不以短时间内“货运量增减”论成败,不唯“运量”论英雄;特别是由运输企业向现代物流企业转型过程中,要不断深化“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积极探索综合物流成本市场化调节,探索区域市场整体营销策略和战略。应该说,按照铁总的规划,“三年左右”转型现代物流企业可期。

相关阅读

首页